以西结书 17
1
永恒主的话传与我说∶
2
「人子阿,你要向以色列家出谜语,设比喻,
3
说∶主永恒主这么说∶有一只鹰、翅膀大、翎翼长、羽毛丰满、具有五彩色的、来到利巴嫩,将香柏树的梢儿拧去;
4
折去香柏树尽顶尖儿的幼枝子,叼到作买卖之地,放在作生意者城中。
5
他将以色列地的种子种在适于撒种的地里,在多水之地旁边,栽它如柳树;
6
好使它渐渐生长,成为下部发达、四面蔓延的葡萄树,使它的枝条得以向着那鹰(原文∶他),而它的根仍在那鹰(原文∶他)以下。这样、它就成了葡萄树,生起枝子,发出枝干来。
7
「另有一只(传统∶一只)大鹰、翅膀大、羽毛多;这葡萄树如饥似饿地向这鹰伸过根去,从栽种的苗床上向鹰发出枝条,好得它的浇灌。
8
这树被移植到良田里、多水之地旁边,好生枝条,结果子,成为茁壮秀丽的葡萄树。
9
你要说∶主永恒主这么说∶这葡萄树哪能发旺(同词∶顺利成功)呢?鹰难道不将它的根拔起,将它的枝子(传统∶果子)芟除,使发生的嫩叶都枯乾掉么?这也不必用大力和许多人去从根那里将它拔出呀。
10
看哪,葡萄树固然是被移植了,然而哪能发旺(同词∶顺利成功)呢?东风一击打它,它哪能不全然枯乾呢?它必定在它寄生的苗床上枯乾掉的。」
11
永恒主的话传与我说∶
12
「你要对叛逆之家说∶你们不知道这些事是什么意思么?你要告诉他们说∶看哪,巴比伦王曾经来到耶路撒冷,将其中的王和首领带到巴比伦自己那里。
13
他从以色列王家后裔中取了一人,叫他发咒起誓、而跟他立约,巴王将国中有势力的人掳去,
14
使国低微,不能挺起,惟独守约才得以存立。
15
但他却背叛了巴王,反而差遣使者往埃及去,要他们给他马匹和许多兵丁。他哪能顺利成功呢?行这样事的人哪能逃脱呢?违反了盟约哪能逃脱呢?
16
永恒主发神谕说∶我指着永活的我来起誓∶巴王立他做王,他竟藐视了发咒起誓的话,违反了巴王跟他所立的约;因此他一定必死在巴比伦、巴王住的地方。
17
敌人倒土堆筑了垒要剪灭许多人时,法老虽领了大军队大群众人也不能在战阵上跟他周旋呀。
18
他藐视了发咒起誓的话,违犯了盟约;曾经举手起了誓,还行这一切事,他必不能逃脱。
19
因此主永恒主这么说∶我指着永活的我来起誓,对他所藐视我发咒起誓的话、和他所违犯我立的约、我一定要将这罪还报在他头上。
20
我必将我的网撒在他身上,他必在我的网罗中被捉住;我要把他带到巴比伦,在那里判罚他对我不忠实的罪。
21
在他全部队中、他所有的精兵(传统∶逃跑的人)都必倒毙于刀下;剩下的必被撒于四方(原文∶四风);你们就知道是我永恒主说了。」
22
主永恒主这么说∶「我,我要从香柏树的高梢儿拧去一枝,给栽上;我要从香柏树尽顶尖儿折去它的幼枝子、柔嫩嫩的,由我给移植在高峻巍峨的山上;
23
是在以色列高地的山上我要移植它的,好使它发枝条生果子,成为庄严秀丽的香柏树;各种羽族各样鸟儿都可以栖宿于其下,栖宿于它枝子的荫影下。
24
田野的树木就都知道我永恒主使高大的树矮小,矮小的树高大,使多汁的树枯乾,枯乾的树茂盛的。我永恒主说了,我必作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