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结书 20
1
第七年五月初十日、有几个做以色列长老的人来求问永恒主,坐在我面前。
2
永恒主的话传与我说∶
3
「人子阿,你要告诉以色列的长老,说∶主永恒主这么说∶你们来是求问我么?主永恒主发神谕说∶我指着永活的我来起誓,我是不让你们求问的。
4
人子阿,你要审问他们么?要审问么?他们列祖那行可厌恶的事、你要使他们知道,
5
对他们说∶主永恒主这么说∶当我拣选以色列的日子,我向雅各家的后裔举手起誓,在埃及地使他们认识我;我向他们举手起誓说∶我乃是永恒主你们的上帝。
6
当那日子我向他们举手起誓要领他们出埃及地,到我为他们探觅的、那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在列邦中最华美的。
7
我对他们说∶你们要抛弃、各人弃掉他眼中所喜爱可憎之像,不可因埃及的偶像来玷污你们自己∶我乃是永恒主你们的上帝。
8
然而他们却叛逆了我,不肯听我,各不抛弃他们眼中所喜爱那可憎之像,不离弃埃及的偶像。「我本心里说我要将我的烈怒倾倒在他们身上,我要在埃及地之中向他们发尽我的忿怒。
9
然而我却为我名的缘故而行事,免得我的名在他们所同住的列国人眼前被亵渎,我就是在这些列国人眼前领我人民出埃及地、使他们认识我的。
10
这样我领他们出埃及地,带他们到了旷野。
11
我将我的律例赐给他们,将我的典章指示他们知道,就是人若遵行它、必因此而活着的。
12
并且我也将我的安息日赐给他们,做个我与他们之间的凭证,好使他们知道是我永恒主使他们成圣别的。
13
然而以色列家在旷野却叛逆了我,不遵行我的律例,反而弃绝我的典章、[就是人若实行、必因此而活着的],大大渎犯我的安息日。「我就心里说我要在旷野将我的烈怒倾倒在他们身上,来消灭他们。
14
然而我却为我名的缘故而行事,免得我的名在列国人眼前被亵渎,我领我人民出埃及就是在这些列国人眼前的。
15
我并且我在旷野也曾向他们举手起了誓、必不领他们进我所赐给他们、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在列邦中最华美的;
16
因为他们弃掉了我的典章,不遵行我的律例,反而渎犯了我的安息日;他们的心总是随从他们的偶像。
17
虽然如此、我的眼还是顾惜他们,我不毁灭他们,不在旷野把他们全行灭尽。
18
「我在旷野对他们的儿女说∶不要遵行你们祖先的律例,不要谨守他们的典章,也不要因他们的偶像而玷污自己。
19
我乃是永恒主你们的上帝;我的律例你们要实行,我的典章你们要谨守,
20
我的安息日你们要守为圣别,作为我与你们之间的凭证,好使你们知道我永恒主乃是你们的上帝。
21
但他们的儿女却叛逆了我,不实行我的律例,不谨守实行我的典章[就是人若实行,必因此而活着的],反而渎犯了我的安息日。「我就心里说我要将我的烈怒倾倒在他们身上,我要在旷野向他们发尽我的忿怒。
22
然而我却为我名的缘故缩手而行事,免得我的名在列国人眼前被亵渎,我领我人民出埃及就是在这些列国人眼前的。
23
我并且在旷野也曾向他们举手起誓过要使他们分散在列国,使他们四散在列邦;
24
因为我的典章他们没有遵行,我的律例他们弃绝了,我的安息日他们渎犯了,他们的眼总是随着他们祖先的偶像。
25
因此我也索性给他们不好的律例,给他们不能使人活着的典章;
26
因他们使一切首开母胎的孩子经过火而献为祭,我就用他们这些祭献来玷污他们,使他们惊骇;为要使他们知道我乃是永恒主。
27
「所以人子阿,你要告诉以色列家说∶主永恒主这么说∶你们祖先还再用对我不忠实的这种事来亵渎我呢。
28
因为我领他们到我举手起誓要给他们的地,他们看见各高山各茂密树,就在那里宰献他们的祭物,在那里奉上惹我发怒的供物,在那里烧上他们怡神之香气,在那里浇上他们的奠祭。
29
[我问他们说∶你们所去的那高处叫做什么?于是那高处的名字便叫做巴麻(意即『高处』此字似由『去』字与『什么』组成的)直到今日。]
30
所以你要对以色列家说∶主永恒主这么说∶你们仍照你们祖先所行的以玷污自己么?仍追随着他们可憎之像以行邪淫么?
31
你们奉上供品,使你们的儿子经过火而献为祭的时候,仍将你们一切的偶像去玷污自己直到今日。以色列家阿,我哪里要给你们求问呢?主永恒主发神谕说,我指着永活的我来起誓,我是不让你们求问的。
32
「你们说∶『让我们像列国人,像列邦的宗族一样,去服事木头石头吧!』你们心(原文∶灵)里起的这意念、是决不能成的。
33
「主永恒主发神谕说∶我指着永活的我来起誓,我一定要用大能的手和伸出的膀臂、并倾倒出的烈怒作王治理你们。
34
我要用大能的手、和伸出的膀臂、并倾倒出的烈怒、将你们从外族之民中领出来,将你们从分散到的列邦聚集拢来。
35
我要把你们带到外族之民的旷野,在那里面对面地判罚你们。
36
我怎样在埃及地的旷野判罚你们祖先,我也要怎样判罚你们∶这是主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37
我要使你们从牧杖下经过,使你们按数目进来(传统∶使你们进入盟约的拘束中)
38
我要从你们中间除净那些叛徒、那些悖逆了我的人,将他们从所寄居之地领出来;但以色列的土地呢、他们却不得进;你们就知道我乃是永恒主。
39
「至于你们呢、以色列家阿,主永恒主这么说,你们要管去、各人服事他的偶像吧!以后呢、你们若不听从我,也随你们的便!只是我的圣名、你们的却不可再用你们的供品和偶像来亵渎阿!
40
「因为是在我的圣山、在以色列高地之山、主永恒主发谕说、以色列全家全都要在那地事奉我;是在那里我要悦纳他们,在那里我要索取你们的提献物、你们上好的呈献物(或译∶你们初熟的呈献物)、以及你们一切奉献为圣之物。
41
我从外族之民中将你们领出来,从你们分散到的列邦将你们聚集拢来,那时我必悦纳你们如同怡神之香气;我要在列国人眼前、在你们身上显示为圣。
42
我领你们进入以色列的土地,就是我举手起誓要给你们列祖之地,那时你们就知道我乃是永恒主。
43
在那里你们要追念你们玷污自己的所行所为,也要因你们所作的一切坏事而讨厌自己。
44
主永恒主发神谕说∶以色列家阿,我为我名的缘故不照你们的坏行径、不照你们腐化的所为、来办你们,你们就知道我乃是永恒主。」
45
(希伯来经卷作结21∶1)永恒主的话传与我说∶
46
「人子阿,你要把脸朝着南边的路向,向南滴下话语,传神言攻击南地田野的森林,
47
对南地地的森林说∶你要听永恒主的话∶主永恒主这么说∶我必使火在你中间着起,将你中间一切多汁的树和枯乾的树都烧灭掉;炎热的火焰必不熄灭;从南到北人的脸面都要被烧焦。
48
血肉之人都要看而明白是我永恒主点起火来的;这火不熄灭。」
49
于是我说∶「阿,主永恒主阿,人都议论我说∶『这人岂不是个说比喻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