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结书 34
1
永恒主的话传与我说∶
2
「人子阿,你要传神言攻击以色列的牧民者,要传神言对牧民者说∶主永恒主这么说∶有祸阿,以色列的牧民者,只知牧养自己的!牧人岂不应当牧养群羊么?
3
奶子(传统∶脂肪)你们吃了,羊毛你们穿了,肥壮的你们宰了,群羊呢、你们却不牧养。
4
瘦弱的你们没有养壮,有病的你们没有医治,受折伤的你们没有绑扎,被放逐的你们没有领回,失丧的你们没有寻找;你们只用强力和严酷管辖他们。
5
因为没有牧人,我的羊就四散,做了田野上一切野兽的食物。
6
我的羊四散,在群山间、在各高冈上流离;我的羊四散在地面上,没有人去寻,没有人去找。
7
「所以牧民者阿,你们要听永恒主的话语∶
8
主永恒主发神谕说;我指着永活的我来起誓,我的羊既没有牧人,就成了被掠之物;我的羊做了田野上一切野兽的食物;我的牧人不寻找我的羊;这些牧人只知牧养自己,并不牧养我的羊。
9
所以牧民者阿,你们要听永恒主的话;
10
主永恒主这么说∶看哪,我跟牧民者为敌;我必向他们手里追讨我的羊,使他们停止牧养我羊的责任;牧人就不得以再牧养自己。我必抢救我的羊脱离他们的口,不再做他们的食物。
11
「因为主永恒主这么说∶你看我,我必亲自寻找我的羊,将他们寻找到。
12
牧人当他的羊有的四散的日子(经点窜翻译的),怎样将他的群羊寻找到到,我也必怎样将我的羊寻找到到,将他们从四散到的各地方都抢救回来,就是他们在密云和幽暗的日子所四散到的。
13
我必将他们从外族之民中领出来,从列邦中招集拢来,带到他们的本地;我必在以色列地上、在所有的水沟旁、在境内一切可居之处、牧养他们。
14
我必在美好草场牧养他们;他们的圈必在以色列高地的山上;在那里他们可以在美好的圈里躺卧着,也可以在以色列山上、在肥美草场上吃草。
15
主永恒主发神谕说∶我必亲自牧养我的羊,我必亲自照应他们躺着睡。
16
失丧的我必寻找,被放逐的我必领回,受折伤的我必绑扎,有病的我必使他强壮;肥的壮的我必保守(传统∶除灭);我必按正义加以牧养。
17
「我的羊群哪,论到你们,主永恒主这么说∶看哪,我是在羊与羊之间、公绵羊与公山羊之间、行判断的。
18
你们吃了美好的草场,还以为小事;剩下的草场、你们竟用脚去践踏呀!你们喝了澄清的水,剩下的水、你们竟用脚去踹浑哪!
19
我的羊呢、只好吃你们脚所践踏的了!只好喝你们脚所踹浑的了!
20
「因此主永恒主对他们这么说∶你看我,是我亲在肥(经点窜翻译的)羊与瘦羊之间行判断的。
21
因为你们用胁边用肩膀挤了一切瘦弱的,又用角去抵触,直到使他们四散到外面;
22
因此我要拯救我的群羊,使他们不再做被掠之物∶我要在羊与羊之间行判断。
23
我必立起一个牧人、就是我仆人大卫、来照管他们,牧养他们∶是他要牧养他们,是他要做他们的牧人。
24
是我永恒主要做他们的上帝,是我仆人大卫要在他们中间做人君∶我永恒主说了。
25
「我必跟他们立个平安兴隆之约;我必使恶兽从境内绝迹,他们就可以在旷野安然居住,在森林中平平安安地睡觉。
26
我必使他们和我的山冈四围成了使人蒙祝福的;我必使霖雨按时节下,它们必成了使人蒙祝福的霖雨。
27
田野的树必结果子,地必生出土产;他们必在本地安然自在;我折断他们所负的轭,援救他们脱离奴役他们者的手;那时他们就知道我乃是永恒主。
28
他们必不再做外国人的掠物,地上的野兽必不再吞吃他们;他们却要安然居住,也没有人惊吓他们。
29
我必给他们树起旺盛(传统∶着名)的植物,使他们在境内不再被饥荒收拾掉,也不再担受外国人的羞辱。
30
他们就知道我永恒主他们的上帝与他们同在,他们、以色列家、是我的人民;这是主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31
你们呢、是我的羊,我草场上的羊(此处多一『人』字);我呢、乃是你们的上帝∶主永恒主发神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