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 31
1
雅各听见拉班的儿子们有话说∶「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取了去,并且从我们父亲所有的发了这一切财。」
2
雅各看看拉班的脸色,果然拉班对他不像素常那样了。
3
于是永恒主对雅各说∶「你要回你祖宗之地,到你亲族那里;我必与你同在。」
4
雅各就打发人、叫拉结和利亚到田野间羊群那里。
5
对她们说∶「我看你们父亲的脸色对我不像素常那样了;但我父亲的上帝向来是与我同在的。
6
就是你们自己也知道∶我怎样尽我的力量服事你们父亲;
7
你们父亲又怎样愚弄我,十次八次地更换了我的工价;然而上帝却不容他害我。
8
他若是说『有斑的须做你的工价』,羊群所生的就都有斑;他若是说『有纹的须做你的工价』,羊群所生的就都有纹。
9
这样,上帝就把你们父亲的牲畜夺来、赐给我了。
10
羊配合的时候,我在梦中举目一看,只见跳羊的公山羊都是有纹有斑、有白点的。
11
上帝的使者在我梦中对我说∶『雅各』,我说∶『嗯,我在这里呢』。
12
他说∶『你举目看看;跳羊的公山羊都是有纹有斑、有白点的呢;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见了。
13
我是伯特利的上帝;你在那里用膏膏过圣柱,在那里向我许过愿的;现在你要起身,离开这地,回你亲族之地。」
14
拉结和利亚回答雅各说∶「在我们父亲家里还有我们可得的分儿和产业么?
15
我们不是被他当作外人么?因为他卖了我们,也拚命吞吃了你娶我们的聘银。
16
上帝从我们父亲所夺来的一切财宝、那就是我们的,也是我们的儿子的;现在凡上帝所对你说的、你只管作吧。」
17
于是雅各起身,让他的儿子和妻子都骑上骆驼。
18
又赶着他一切的牲畜、他所积蓄的一切活财物、他所得的牲畜,就是他在巴旦亚兰所积蓄的,要往迦南地、他父亲以撒那里去。
19
当时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结偷了他父亲的家神像。
20
雅各也窃夺了亚兰人拉班的心机∶他没告诉他就逃走了。
21
他和他一切所有的都逃走;起身过了大河,面向着基列山走去。
22
第三天、有人告诉拉班说雅各逃走了。
23
拉班带领他的族弟兄去追赶,追了七天的路程,才在基列山追上了。
24
夜间,上帝到亚兰人拉班梦中来找他,对他说∶「你要小心,不可和雅各说好说歹。」
25
拉班赶上了雅各。雅各在米斯巴山上支搭帐棚;拉班也跟他的族弟兄支搭在基列山上(或译∶拉班也在基列山上支搭棚帐)。
26
拉班对雅各说∶「你干么窃夺了我的心机,又把我的女儿赶走,像刀剑中的俘虏呢?
27
你为什么秘密逃走,偷袭了我、不告诉我,不让拿欢乐唱歌击手鼓弹弦琴给送行?
28
又不容我跟我的子孙和女儿亲咀呢?这一下子,你可作得太糊涂了!
29
我手中原有能力,能够加害于你(或译∶你们),可是你(或译∶你们)父亲的上帝昨夜对我说∶『你要小心,不可和雅各说好说歹。』
30
现在你既渴想着你父亲的家,急地要去,为什么又偷了我的神像呢?」
31
雅各回答拉班说∶「因为我怕呀;我心里说∶『恐怕你会把你的女儿从我手里强夺去。』
32
至于你的神像呢,你在谁身上找着,谁就不该活着;当着我们弟兄面前、你认一认;在我这里有什么是你的,你只管拿走。」雅各原不知道拉结偷了神像。
33
拉班进了雅各的帐棚,利亚的帐棚,和两个使女的帐棚,都找不着,就从利亚的帐棚出来,进了拉结的帐棚。
34
拉结早已把家神像放在骆驼驮篓里,坐在上头。拉班把整个帐棚使劲地摩挲,也找不着。
35
拉结对她父亲说∶「我主眼中、请不要生气我不能在你面前起来;因为我正有妇事儿。」这样,拉班搜寻来搜寻去,竟没有把家神像找出来。
36
雅各就生气,和拉班争论起来;雅各回答拉班说∶「我有什么过犯,什么罪恶,你竟火急地追我?
37
你摩挲了我一切的物件,你找着了什么是你家的物件没有?请放在这儿,当着你我弟兄们面前;让他们在你我之间辨别辨别。
38
我在你在一起这二十年,你的母绵羊母山羊没有掉过胎;你羊群中的公羊、我没有吃过。
39
被野兽撕裂的,我没有带来给你,我都自己赔上;无论是日间被偷,是夜里被偷,你都从我手里追讨。
40
白间炎热销磨我,夜里寒霜侵袭我,合眼睡觉都不得∶这对我都是常事。
41
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为了你的两个女儿,我服事你十四年;为了你的羊群,我服事你六年;你竟十次八次地更换了我的工价。
42
若不是我父亲的上帝,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所敬畏的,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回去的。但是我的苦情和我亲手所劳碌的,上帝都看见了,所以他昨夜指正你。」
43
拉班回答雅各说∶「这些女儿是我的女儿;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这些羊群是我的羊群∶其实凡你所看见的、都是我的∶对(或译∶为)我这些女儿、或是她们所生的孩子们,我今天能作什么呢?
44
来吧!现在我们立个约吧∶我与你。就让以下这个、做你我之间的证据。」
45
雅各就取了一块石头,立作圣柱。
46
拉班(或译∶雅各)又对他的族弟兄们说∶「检石头!」他们就拿石头作成一堆,大家就在那里,在那一堆旁边,吃喝。
47
拉班将它叫做伊迦尔撒哈杜他;雅各却把它叫做迦累得。
48
拉班说∶「今天、这一堆是你我之间的证据」;于是给它起名叫迦累得。
49
又叫米斯巴,就是,他说,『我们隔别、彼此不见面时愿永恒主在你我之间也鉴察』。
50
你若是苦待我的女儿,若是在我的女儿以外、另娶些妻子、而没有同我们在一起,看哪,上帝就是你我之间的见证。」
51
拉班对雅各说∶「你看这一堆;你看我所立在你我之间的这圣柱。
52
这堆做证据,圣柱做证据∶我决不越过这堆去害你,你也决不越过这石堆和圣柱来害我。
53
愿亚伯拉罕的上帝和拿鹤的上帝,他们父亲的上帝,在我们之间判断是非。」雅各就指着他父亲以撒所敬畏的来起誓。
54
又在山上宰献祭牲,请了自己的于弟兄来吃饭∶他们吃了饭,便在山上过夜。
55
拉班清早起来,就跟他的子孙们和女儿们亲咀,给他们祝福。拉班走着走着,回自己地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