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亚书 19
1
关于埃及的神托之言。看哪,永恒主驾轻快之云来到埃及;埃及的偶相在他面前都发颤;埃及人都胆战心惊。
2
我必激动埃及人去攻击埃及人,他们就打仗起来,各人攻打自己的族弟兄,这城攻击那城,各人攻打自己的邻舍,城攻打城,国攻打国;
3
埃及人心(或译∶自来就可畏惧)里都很狼狈徬徨;我必混乱他们的计谋;他们必求问神明和念念有词的、交鬼的和行巫术的。
4
我必将埃及人送在严厉的主上手中;凶猛的王必辖制他们∶这是主万军之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5
江海中的水必乾透,江河必旱竭乾涸。
6
江河交流必变臭,埃及尼罗河沟的水必降低,而旱竭;荻子和芦苇都必枯烂。
7
尼罗河旁的(传统∶河旁不毛之地)菖蒲都必枯萎;河边所种的都必枯乾,被吹散,归于无有。
8
打鱼的人之必忧伤悲哀,垂钓于尼罗河中的之必都悲伤,撒网于水面上的必衰萎无力。
9
作麻活的必失望∶梳麻的(传统∶梳好了的)和织白布料的都必羞愧。
10
社会的砥柱人物必被击碎,所有受薪的工人心里都很忧愁。
11
琐安的首领极其愚昧,法老大有智慧的谋士所设的乃是畜类无知的计谋。你们怎敢对法老说∶「我是智慧人的儿子,我是古时君王的子孙」呢?
12
那么你的智慧人在哪里呢?万军之永恒主对责罚埃及所定的旨意、他们尽可以告诉你,尽可以播知出来呀(传统∶他们是知道的)。
13
琐安的首领很愚昧,挪弗的首领受欺哄;埃及族派的中坚人物(原文∶房角石)使埃及人走迷了路。
14
永恒主使歪曲的灵搀入于其中,以致他们使埃及一切所作的之全都迷迷糊糊,好像醉酒的人呕吐时迷迷糊糊(同词∶走迷了路)一样。
15
也没有什么事、是任何人可为埃及作的,无论他是头是尾,是棕枝是灯草。
16
当那日子、埃及人必像妇人一样;他们必因万军之永恒主的抡手、就是他在埃及身上所抡的、来发颤惧怕。
17
犹大地必使埃及怕得摇摇晃晃;人向谁提起犹大地,谁就惧怕;这是因万军之永恒主对责罚埃及的事所定的旨意。
18
当那日子、埃及地必有五个城说迦南的方言,并指着万军之永恒主来起誓;必有一座城要称为毁灭之城(有古卷∶公义之城)。
19
当那日子、在埃及地之中必有一座祭坛献与永恒主;在埃及的边界上必有一根圣柱献与永恒主。
20
这在埃及地都必为万军之永恒主做凭证、做证据,以致埃及人因受了人的欺压、而向永恒主哀叫,求他给他们就差遣一位拯救者时,永恒主就必做护卫者、来援救他们。
21
永恒主必使自己被埃及人所认识∶当那日子、埃及人必认识永恒主,也献祭物和供物事奉他,并向永恒主许愿还愿。
22
永恒主必击打埃及──又击打又医治──埃及人就回转来归向永恒主;永恒主就应允他们的恳求,医治他们。
23
当那日子、必有一条大路、从埃及通到亚述∶亚述人必进入埃及,埃及人必进入亚述;埃及人必跟亚述人一同事奉永恒主。
24
当那日子、以色列必同埃及同亚述三国一律、成了使地上以内的人蒙祝福的,
25
就是万军之永恒主所祝福的,他说∶「我的人民埃及、我手的工程亚述、我的产业以色列、有福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