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亚书 3
1
看哪,主万军之永恒主、从耶路撒冷和犹大除掉众人所倚靠的所倚靠的,众人所倚靠的粮、众人所倚赖的水;
2
除掉勇士和战士、审判官和豫言者、占卜者和长老、
3
五十夫长、和受景仰的体面人及谋士、有技能行法术者和精通念咒者。
4
我必使孩童做他们的首领,使反覆无常的人(或译∶婴孩)管辖他们。
5
人民必彼此压迫∶人必压迫人,人必压迫邻舍∶少年人必侮慢老年人,卑贱人必侮慢尊贵人。
6
人在他族弟兄的父家里抓住那人说∶「你有外披,你可以做我们的独裁者,这败落堆就可以归你手下处理」,
7
那时他必扬声说∶「我不做绑扎创伤的,因为我家里没有粮食,也没有外披;你们不要立我做人民的独裁者。」
8
因为耶路撒冷败落,犹大仆倒、是因他们的口舌和行为都跟永恒主作对,挑激了他威荣之眼目。
9
他们之看情面(或译∶他们的脸色)作证控诉他们;他们的罪像所多玛、他们都叙说出来,并不隐瞒。他们有祸阿!因为他们以灾害赏报自己。
10
义人有福阿(传统∶他们要说)!他们有好处,因为他们必吃他们行为的果子。
11
恶人有祸阿!他有灾难,因为他的手作什么,就有什么报给他。
12
我的人民──剥削者盘剥他们到尽;勒索重利者(传统∶妇人们)管辖他们。我的人民阿,领导你的使你走错了路,混乱你行径的路程。
13
永恒主就席要听讼;他站立着要审判他的人民(传统∶万族之民)。
14
永恒主上法庭审判他民间的长老和首领;他说∶「是你们,你们放牲口吃尽了葡萄园;贫困人被抢夺之物都在你们家里。」
15
主万军之永恒主说发神谕说∶「你们为什么压碎了我的人民,搓磨贫困人的脸呢?」
16
永恒主说∶因为锡安小姐高傲,走路脖子伸长长,看人使媚眼;走路俏步行,脚动玎铛响,
17
因此主必使锡安小姐头顶长秃疮;永恒主必使她们露现前额(原译∶赤露下体)。
18
当那日子、主必除掉她们的华美脚钏、发网、月牙圈、
19
耳坠、手镯、蒙脸长披、
20
华帽、脚鍊(或译∶脚环)、珠带、香盒、符囊、
21
戒指、鼻环、
22
吉服、斗篷、外披、提包、
23
薄丝面罩、亚麻衬衣、华冠、蒙身帕子。
24
必有臭烂代替香料;绳子代替腰带;光秃代替整美发;麻衣系腰代替华服;丢脸(或译∶烙伤)代替美容。
25
你的男丁必倒毙于刀下,你的勇士必死在战阵上。
26
锡安(原文∶她)的城门必忧伤悲哀;被蹂躏得净光;锡安(原文∶她)必一败涂地(原文∶必坐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