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亚书 44
1
「但现在呢,我的仆人雅各阿,我所拣选的以色列阿,你要听!
2
那制作了你、那从你母腹就形成了你、又要帮助你的、永恒主这么说∶我的仆人雅各阿,我所拣选的耶书崙哪,不要惧怕!
3
因为我必将水浇灌乾渴之处,将河流灌溉乾旱之地;我必将我的灵浇灌你的后裔,将我的祝福倒给你出的子孙。
4
他们必发生像水间的草(传统∶必发生在草之间),像流水旁的杨柳树。
5
这个必说∶「我属于永恒主」;那个必以雅各这名字自己称呼;又一个必将『归永恒主』写在自己手上,并将以色列这名字作为自己的头衔。」
6
永恒主以色列的王、那赎回以色列的、万军之永恒主、这么说∶「我是起始,我是末终;我以外、再没有真神。
7
谁能像我?让他宣告出来;让他在我面前辩诉陈明;谁曾老早就把未来的事先说给人听(传统∶自从我安置古时的人民和将来的事)阿?让他把将要来的事告诉我们(传统∶他们)吧。
8
你们不要恐惧,不要惧怕我不是从上古就说给你听,就告诉了你了么?你们就是我的见证!我以外哪有真神呢?实在没有磐石;我不知道有呀。」
9
制造雕像的尽都虚空;他们所喜爱的都没有用处;他们的见证人毫无所见,毫无所知,以致自己失望。
10
谁制造神像,铸造无用的雕像呢?
11
看哪,所有依附着它、的人都必失望,制作它、的匠人极为狼狈(传统∶匠人们不过是人);他们尽管集合拢来,尽管挺身而立,都必觉得恐惧、一概失望。
12
鉄匠雕造(传统∶斧头)了偶像,在火炭中加工,用锤子制造它、用他大力的膀臂给它加工,他竟饥饿而没有力量,他没有喝水而困倦疲乏。
13
木匠拉线,用笔画出样子,用炮子炮平它,用弯尺画出样子,作成人的模形,有人类的俊美,好住在庙中。
14
他自己砍伐香柏树,又是选取冬青檞或橡树,让它在树林中茁壮起来,或是栽种松树,让雨水使它长大。
15
这树人可用作燃料,可以拿些来烤火取暖,也可以烧着烤饼,竟可以造神像去敬拜,作雕像去叩拜!
16
他把木头的一半烧在火中,在另一半上去烧肉吃;他烤所烤的肉,吃得饱饫,并且烤火取暖,说∶「阿哈,我暖和了,我见焰火了。」
17
其剩下的他竟作了一座神像,就是雕像,而向它叩拜,向它敬拜,祷告说∶「援救我吧,因为你是我的神!」
18
他们不知道,也不明白,因为他们的眼被涂抹了,以致不能看见,他们的心蒙蔽了,以致不能了解。
19
没有一个人心里回悟过来,也没有一个有知识有聪明能够说∶『木头的一半我已经烧在火中,我也曾在其炭火上烤过饼,烤过肉吃;难道其剩下的我还要作一座可厌恶之像!我还要向树木头叩拜!』
20
嘿,以炉灰为食的人!被愚弄的心使他偏行了;他不能援救自己,也不能说∶「莫非我右手中有虚假?」
21
雅各阿,你要怀念这些事;以色列阿,要怀念,因为是你做的我仆人;我形成了你,是你做仆人归于我;以色列阿,你必不会被我忘记。
22
我涂抹了你的过犯、像吹散了密云,我抹掉了你的罪、像消散了云雾;回转归向我吧!因为我赎回了你。
23
诸天哪,欢呼哦,因为永恒主作成了,地府之最低处阿,呐喊哦!众山哪,爆发欢呼声哦!森林和林中所有的树阿,呼喊哦!因为永恒主赎回了雅各了,他必因以色列而荣耀自己。
24
那从你母腹就形成了你,和赎回了你、的永恒主这么说∶「我永恒主是造了万有的,是独自展开诸天,没有谁在旁协助(或∶凭自己)而铺展大地的,
25
是那使信口胡诌者的兆头无效的,使占卜者变成了狂妄人,使智慧人退后,使他们的智识变为愚拙的,
26
是那使他仆人的话得以立定,使他使者的谋算得以完成的,是那说到耶路撒冷必有人居住,那说到犹大城市『必被建造,其荒场我必重立起』的;
27
是那对渊海说∶『你乾了吧,我必使你的江河乾涸』的,
28
是那论到古列说∶『他是我的牧人;他必完成我的旨意』,那论到耶路撒冷说∶『它必重建起来』,那论到圣殿说∶『你的根基必然扎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