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亚书 45
1
我永恒主所膏立的古列,我拉他的右手,使列国降服在他面前;列王的腰带我必松开;我必使门户在他面前敞开,使一切大门不得关闭∶我永恒主对古列这么说;
2
「我必亲自领导你,使道路(传统∶隆起处)平直;铜门我必打破,鉄闩我必砍断;
3
我必将暗中的财宝和隐密处的宝藏赐给你,使你知道是我永恒主、以色列之上帝、呼唤你的名召了你。
4
为了我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以色列之缘故,我呼唤你的名召了你,将头衔加给你,虽则你不认识我。
5
我乃是永恒主,再没有别的神了;除了我以外、并没有上帝;你虽不认识我,我都给你束腰,
6
好使人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都知道我以外没有别的神;我乃是永恒主,再没有别的神了。
7
我、形成光的,创造黑暗的,造成平安兴隆的,创造灾祸的∶我永恒主乃是造成这一切的。
8
「诸天哪,从上头滴落哦!愿云霄溜下义气;愿大地裂开,产出救恩(传统∶让它们产出救恩),使义气一并发生;我永恒主已创造了这事了。
9
「有祸阿,那跟塑造他、的主争论的!瓦器跟搏土者(传统∶跟土的瓦器)计较的!(传统∶跟土的瓦器)泥土哪能对塑造它的说∶『你在作什么?』或是说∶『你所作的没有把手呀』?
10
有祸呀,那对父亲说∶『你生的是什么?』或是对母亲(原文∶妇人)说∶『你绞痛产的是什么?』」
11
以色列之圣者,那塑造以色列的、永恒主这么说∶「关于我众子的事、你们要诘问我么(根据死海古卷翻译的)?关于我手所作的、你们要统管我么?
12
是我,我造了大地,又创造人在地上;是我,我亲手展开诸天,又统管其万汇。
13
是我,我凭着义气激动了他,他所行的一切路、我必使它平直;是他要重建我的城;我流亡之民他要送来,不是为工价,不是为赏报」∶这是万军之永恒主说的。
14
永恒主这么说∶「埃及劳碌得来的、和古实所得之利、以及身量高大的西巴人、都必过来归你,属于你,必带着锁趟过来跟从你,向你下拜,向你祈求,说∶『上帝真地在你中间,再没有别的神;没有别的上帝。』」
15
拯救者以色列的上帝阿,你实在是自己隐藏的上帝。
16
制作偶像的匠人必失望狼狈,一概同归于绝望。
17
以色列却要靠着永远的救恩在永恒主里蒙拯救∶你们必不失望,不狼狈,直到永永远远。
18
创造诸天的、他乃是上帝;形成大地而造它的,他是坚立大地;他创造大地,不是空空虚虚;他形成大地,是要给人居住∶这位创造天地的永恒主这么说∶「我乃是永恒主,再没有别的神。
19
我不是在隐密处、在黑暗之地的所在说话的;我并不是对雅各的后裔说∶『你们要空空虚虚以寻求我』呀;我永恒主是讲义理,是宣扬正直的。
20
「列国逃脱的人哪,集合拢来,一同走近前哦!那些抬着木头雕像的、直祷告那不能救人之神的、毫无知识。
21
你们诉明吧,提出吧!让他们一同商议吧!谁从古时就把这一点说给人听呢?谁从上古就把它诉明出来呢?不是我永恒主么?我以外再没有上帝,一位显义气的上帝,即是拯救者;除了我以外、并没有别的神。
22
「地的四极,面向着我来得吧!因为只有我是上帝,再没有别的神∶
23
我指着自己来起誓∶话语从我口中带着义气而出,并不返回∶『众膝都必向我屈跪,众舌头都必指着我来起誓。』
24
「人论到我都必说∶义气和能力惟在于永恒主;人都都必回转来归向他;凡向他发怒的、必至于惭愧。
25
以色列的后裔都必靠着永恒主而得胜,而夸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