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亚书 66
1
永恒主这么说∶「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脚凳;你们要在哪里为我建殿呢?哪里是我安居所的地方呢?
2
永恒主发神谕说∶这一切都是我手造的,这一切都是我的(传统∶这一切就都有了)。但以下这种人我倒要垂看∶我要垂看卑逊谦虚、心灵伤痛,一听见我的话、就战战兢兢的人。
3
「嘿,宰牛的、杀人的、宰献小羊的、打折狗脖子的、献上素祭的、献上猪血的、烧乳香为表样的、祝颂『无有』之神的∶嘿,这些人呢、选择他们自己的路,他们心里喜悦他们那些可憎恶的事。
4
我呢,我也必选择愚弄他们的事,叫他们所惧怕的临到他们;因为我呼唤,没有人回答;我说话,他们都不听;我所看为坏的、他们倒去行,我所不喜悦的、他们反而选择。」
5
一听见永恒主的话、就战战兢兢的人哪,你们听永恒主的话吧!「你们的弟兄、那些恨恶你们、使你们为我名的缘故被赶逐的、曾讥笑说∶『愿永恒主得荣耀阿!让我们看看你们的喜乐阿!』其实呢、蒙羞抱愧的倒是这种人呢!
6
「听阿!有喧闹的声音出于城里呢!有声音出于殿堂中呢!是永恒主向他仇敌施报应的声音哪!
7
「锡安未曾绞痛就生产;疼痛未曾临到她,她就产下个男孩。
8
像以下这样的事、谁曾听见过呢?像以下这些事、谁曾看见过呢?一个国家哪能在一天之内就产出呢?一国的人哪能在一时之间就生下来呢?但(原文∶因为)锡安一绞痛,却把儿女生下来了!
9
永恒主说∶我,我既使她临产,哪能不使她生产呢?你的上帝说∶我,我既使她生产,哪能又使她闭胎呢?
10
「一切爱慕耶路撒冷的人哪,你们都要跟耶路撒冷一同欢喜,都要因她而快乐哦!一切为她哀悼的人哪,你们都要跟她一同喜悦高兴哦!
11
好使你们从她那能安慰人的怀里吃奶,吃得饱足;使你们从她丰盛的乳房上挤奶,挤得有乐趣。」
12
因为永恒主这么说∶「看吧,我必使兴隆延及于她、像江河,使列国的财宝延漫于她、像涨溢河;他们嗍奶的孩子必在她腰边被怀搋(传统∶你们要吃奶,你们要┅┅),在她膝上被抚弄(传统∶你们要在膝上被抚弄)。
13
正如一个人,他母亲怎样安慰他,我也怎样安慰你们;是在耶路撒冷你们要受安慰的。
14
你们看见,你们心中就高兴,你们的骨头就满得滋润、像青草一样;人就知道永恒主的手是跟着他仆人,他的盛怒是加于他仇敌的。
15
「因为你看吧,永恒主必乘着火来临,他的车辇如同旋风;他必用他怒气之猛烈施报应,用火焰行他的叱责。
16
因为永恒主必用火施审判,用刀向凡有血肉的行判罚;而永恒主刺死的人一定很多。
17
「那些自己分别为圣、而洁净自己,以进入园林龛的,其中一个人跟着一个(传统∶在一个的后头于其中),吃着猪肉、滋生物(传统∶可憎之物)、老鼠的,他们都必一概灭绝∶这是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18
「在我呢,我知道他们的行为和意图;我(传统∶它)必来,集合万国万方言的人;他们都必来,看我的荣耀。
19
我必在他们中间施神迹(或译∶设个记号)。从他们中间差遣逃脱的人到列国去∶到他施、弗(传统∶普勒)、路德、米设、罗施(『米设』『罗施』二名传统作『拉弓的』)、土巴、和雅完、辽远的沿海地带,就是未曾听见过我的名声、未曾看见过我荣耀的∶他们都必将我的荣耀宣扬在列国中。
20
他们必将你们的族弟兄从列国中送回来,或骑马、或坐车、坐轿、或骑骡子、骑单峰驼,到我的圣山耶路撒冷,作为供物献与永恒主,好像以色列人用洁净的器皿将供物奉到永恒主殿中一样;这是永恒主说的。
21
永恒主说∶就是从他们中间我也必取人为祭司、为利未人。
22
「永恒主发神谕说∶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要怎样在我面前长存立着,你们的后裔和你们的名字也必怎样长存立着。
23
将来一个初一过一个初一、一个安息日过一个安息日、血肉之人都必来我面前敬拜∶这是永恒主说的。
24
「他们必出去,看那些悖逆我者的尸身;因为他们的虫子总不死,烧他们的火总不灭;他们必成了血肉之人所憎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