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书 38
1
玛坦的儿子示法提雅、巴施户珥的儿子基大利、示利米雅的儿子犹甲、玛基雅的儿子巴示户珥、听见耶利米对众民所说的话,说∶
2
「永恒主这么说∶住在这城里的、必因刀剑、饥荒、瘟疫而死;但出去归降迦勒底人的、必得活着;必掠得自己的性命而活着。
3
永恒主这么说∶这城一定会交在巴比伦王的军队手中,使他攻取它。」
4
于是首领们对王说∶「这个人该受处死;因为他向这城里剩下的军兵和众民说了这样的话,是叫军兵的手和众民的手都软下来;因为这个人不是谋求这人民得平安,只是谋求他们受灾祸罢了。
5
西底家王说∶「看哪,他在你们手中;无论怎样王都不会干涉你们。」
6
他们就拿住耶利米,给扔在王子玛基雅的井里;那井在护卫监的院子里;他们用绳子将耶利米缒下去。井里没有水,只是淤泥;耶利米就沉陷在淤泥中。
7
古实人以伯米勒、是个做太监的人、他在王宫、听见人将耶利米下在井里──那时王在便雅悯门口坐着──
8
以伯米勒就从王宫出来,告诉王说∶
9
「我主我王阿,这些人待神言人耶利米的尽是坏事∶将他扔在井里,他是会当场饿死的;因为城里再也没有粮食了。」
10
王就吩咐古实人以伯米勒说∶「你就此随手带着三(传统∶三十)个人、将神言人耶利米、趁他未死以前、从井里拉上来。」
11
于是以伯米勒随手带了人,进入王宫,到库房以下,从那里取了些破布烂衣,用绳子缒下井里到耶利米那里。
12
古实人以伯米勒对耶利米说∶「你把这破布烂衣放在绳子上去垫胳肢窝。」耶利米就这样作。
13
他们便这样用绳子拉耶利米,从井里给拖拉上来。耶利米仍在护卫监的院子里呆着。
14
西底家王打发了人去带神言人耶利米到第三出入处、就是在永恒主的殿、去见王。王对耶利米说∶「我要问你一件事;你一句都不可向我隐瞒。」
15
耶利米对西底家说∶「我若告诉你,你岂不杀死我么?我若向你出主意,你必不听我。」
16
西底家就私下向耶利米起誓说∶「那造我们性命的永恒主是活的∶我指着他来起誓;我一定不杀死你,也不将你交在这些寻索你性命的人手中。」
17
耶利米对西底家说∶「永恒主万军之上帝以色列之上帝这么说∶你若毅然出去归降巴比伦王的首领,你的命就得以活着,这城也不至于被火焚烧,你和你的家就得以活着。
18
但你若不出去归降巴比伦王的首领,这城就必交在迦勒底人手中;他们必放火烧城,你自己也不能逃脱他们的手。」
19
西底家王对耶利米说∶「我,我怕那些投降迦勒底人的犹大人,恐怕迦勒底人会将我交在他们手中,他们会作弄我。」
20
耶利米说∶「他们是不会将你交出的。你只管听永恒主的声音,听我对你所说的话,你就可以平安无事,你的性命也得以活着。
21
你若不肯出去,永恒主指示我的话乃是这样∶
22
看吧,犹大王宫里所剩下的妇女都必被带出到巴比伦王的首领那里;这些妇女必说∶『你知己的人教唆了你,胜过了你,他们使你的脚沉陷(传统∶你的脚沉陷┅┅)于泥泞中,自己反而退后。』
23
人必将你所有的后妃和你的儿女都带出到迦勒底人那里;你自己也不能逃脱他们的手;你乃是要被巴比伦王的手捉住;这城也必被火焚烧(传统∶你必焚烧这城)。」
24
西底家对耶利米说∶『不要让人知道这些话,你就不至于死。
25
首领们若听见了我跟你说话,他们若来见你,问你说∶『你对王说什么话,王对你说什么话,你不要向我们隐瞒,我们就不杀死你』,
26
那么你只要对他们说∶『我只把我所恳求的呈到王面前,求他不要必叫我回约拿单的屋子、去死在那里。』」
27
众首领们果然来见耶利米,问他;他照王所吩咐的这一切话告诉他们,他们对这事就缄不作声,因为事情没有给人听。
28
于是耶利米仍在护卫监的院子呆着,直到耶路撒冷被攻取的日子(此处尚有一句移耶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