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书 39
1
犹大王西底家九年十月、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率领了他的全军来到耶路撒冷,围攻它。
2
西底家十一年四月九日、城被攻破。
3
耶路撒冷被攻取的时候(此句由耶39∶3末移此),巴比伦王的众贵族∶尼甲沙利薛、三甲尼波撒西金、要人首领、(音译∶拉撒力)、尼甲沙利薛、贵族首领、(音译∶拉墨)、和巴比伦王其余的一切贵族、都来,坐在中门。
4
犹大王西底家和所有的军兵看见他们,便逃跑,就在夜间从王家园子的路、两城墙中间的门、出城,按亚拉巴(即∶死海南北流域的原野)的路向走。
5
迦勒底人的军队追赶他们,在耶利哥原野追上了西底家,将他拿住,把他带上去到哈马地的利比拉、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那里;尼布甲尼撒就宣布判语定他的罪。
6
巴比伦王在利比拉当西底家眼前将他的众儿子都宰杀掉;巴比伦王也宰杀了犹大所有显贵的人,
7
并将西底家的一对眼睛都弄瞎了,然后用铜鍊锁着他,要将他必带到巴比伦去。
8
王的宫殿和人民的房屋、迦勒底人都放火焚烧;耶路撒冷的城墙他们都拆毁了。
9
城里剩下的余民、和那些投降了巴比伦王的人(原文∶投降了他的投降人)、以及其余的人民(传统∶剩下的余民)、护卫长尼布撒拉旦都使他们流亡到巴比伦去。
10
但是护卫长尼布撒拉旦仍将人民中一些毫无所有的穷人留在犹大地,同时也给他们葡萄园和耕种地。
11
至于耶利米呢、巴比伦王则下了命令、由尼布撒拉旦经手办理,说∶
12
「你带他去,好好地照应他,怎样都不可害他;他对你怎么说,你就怎么给他办好啦。」
13
于是护卫长尼布撒拉旦、和尼布沙斯班、要人首领(音译∶拉撒力)、尼甲沙利薛、贵族首领(音译∶拉墨)、以及巴比伦王所有的首领、就打发了人。
14
他们打发了人去,将耶利米从护卫监的院子提出来,交与沙番的孙子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使他带出去到家里。于是耶利米就住在人民中间。
15
耶利米还被锁禁在护卫监院子里的时候,永恒主的话传与耶利米说∶
16
「你去告诉古实人以伯米勒说∶『万军之永恒主以色列之上帝这么说∶看吧,我必使我所说降祸不降福的话临到这城,到那日子就会实现在你面前。
17
但是当那日我必援救你,永恒主发神谕说;你必不至于被交在你所怕的人手中。
18
因为我一定要搭救你;你必不至于倒毙于刀下,你却要掠得你自己的性命,因为你倚靠着我∶这是永恒主发神谕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