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书 40
1
护卫长尼布撒拉旦将耶利米从拉玛放走了以后,从永恒主那里就有话传与耶利米。当他提出来时,他还被链子捆锁着,混杂于耶路撒冷和犹大一切将要流亡的人,一切正被拘掳要流亡到巴比伦去的人中间。
2
护卫长将耶利米提出来,对他说∶「永恒主你的上帝曾经说到这灾祸要临到这地方的事;
3
如今永恒主使灾祸来到,照他所说的行了;因为你们犯罪得罪了永恒主,没有听他的声音,故此这事才临到你们。
4
现在你看,我今日解开了你手上的链子。你若看跟我往巴比伦去好,就去;我可以好好地照应你;你若看跟我往巴比伦去不好,就不必去。看哪,全地都在你面前;你看哪里好、哪里合宜去,就上哪里去吧!
5
你若看回去好(经文有残缺),就回到沙番的孙子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那里去吧;基大利是巴比伦王立做犹大众城市的总督的;你可以在他那里住在人民中间∶或者,你看哪里顶合宜去,就上哪里去吧。」于是护卫长给他一分粮食以及赏赐,便放他走。
6
耶利米就到米斯巴去见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在他那里住在当地剩下的人民中间。
7
在野外的众将军和他们属下的人听见巴比伦王立了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做本地的总督,并将那些没有流亡到巴比伦去的男人、妇女、幼童、和本地极穷的人、都交给他管理,
8
他们就到米斯巴儿子去见基大利;去的有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传统∶和┅┅以实玛利)加利亚的两个儿子约哈难和约拿单、单户篾的儿子西莱雅、尼陀法人以斐(传统∶窝斐)的儿子们、和玛迦人的儿子耶撒尼亚(王下25∶23作『雅撒尼亚』)∶这些人和他们属下的人。
9
沙番的孙子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向他们和他们属下的人起誓、说∶「不必怕服事迦勒底人(仿七十子∶不必惧怕迦勒底人的臣仆),只管住在这地、服事巴比伦王,就可以平安无事。
10
至于我呢,我要住在米斯巴,来侍立在那些将会到我们这里来的迦勒底人面前;你们呢、务要积聚着酒、油、和夏天的果子,放在器皿里,住在你们所占据的城市中。
11
还有那些在摩押地、在亚扪人中间、在以东地和各国之地的一切犹大人、一听见巴比伦王给犹大留下些余剩之民,并且立了沙番的孙子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做总督来管理他们,
12
这一切犹大人就从所放逐到的各地方回来,到犹大地、到米斯巴来见基大利;积聚着很多的酒和夏天的果子。
13
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和在野外的众将军到米斯巴来见基大利,
14
对他说∶「亚扪人的王巴利斯打发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来要击杀你、你知道么呢?」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却不信他们话。
15
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在米斯巴私下对基大利说∶「请容我去击杀尼探雅的儿子以实玛利,必没有人会知道的。何必让他来击杀你,使集合到你这里来的犹大人都分散,以致犹大余剩之民都灭亡呢?」
16
亚希甘的儿子基大利对加利亚的儿子约哈难说∶「你不可行这事;因为你所说关于以实玛利的话都没有影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