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书 49
1
论亚扪人。永恒主这么样说∶「以色列没有儿子么?或是没有后嗣么?为什么米勒公(传统∶『玛勒刻阿姆』[他们的王]或译[亚扪人的神的名])竟占取了迦得之地以为业,而他的人民又住在迦得的城市呢?
2
所以你看,日子必到,永恒主发神谕说,我必使人听见战争的呐喊,攻击亚扪人之拉巴的喊嚷;拉巴必成为凄凉的废堆山;属它的乡镇必被火焚烧;以色列必把先前占取他的、占取过来∶这时永恒主说的。
3
「宫堡(传统∶希实本)阿,哀号哦,因为城(传统∶爱地)已被蹂躏了;拉巴的人民(原文∶女子)哪,呼喊哦,要以麻布束腰而号哭!要刻身哀伤在篱笆中而跑来跑去∶因为米勒公(传统∶『玛勒刻阿姆』[他们的王]或译[亚扪人的神的名])必流亡去,属他的祭司和首领都必一概流亡。
4
转离正道的人哪,你倚靠你自己的财宝,说∶『谁能来攻击我呢?』为什么因有山谷、就是你那有水流着的山谷、而夸口呢?
5
主万军之永恒主发神谕说∶看吧,我必使恐怖临到你,从你四围的众人中而来;你们必被赶出,各人往前直走,无人把逃民集合拢来。
6
但后来我还要恢复亚扪人的故业∶这是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7
论以东。万军之永恒主这么说∶「提幔中再没有才智么?谋略从明达人中间灭没了么?他们都让才智溜走了么?
8
底但的居民哪,转身逃跑哦!住深密处哦!因为我察罚以扫时,就要使患难临到他。
9
割取葡萄的若来到你那里,是不剩下半粒的;贼若夜间来,是要毁坏到壳了的。
10
因为是我把以扫剥得净光,露现其隐密处;他不能隐藏着;他的后裔、族弟兄和邻舍、都被蹂躏;他也归于无有。
11
你撇下了你的孤儿,我要保全他们、使他们存活;让你的寡妇倚靠我吧。」
12
因为永恒主这么说∶「看哪,那原不该喝那杯的尚且一定得喝,何况你,你能尽免于受罚么?你必不能免受刑罚∶你一定得喝。
13
因为我指着自己来起誓,永恒主发神谕说,波斯拉必成了令人惊骇、令人羞辱、令人咒诅的对象,他必归于荒废;他所有的城市都必变为永远的荒场。」
14
我从永恒主那里听到了信息,并有使节差到列国中,说∶「你们要集合来攻击以东;要起来作战!
15
因为你看吧,我必使你在列国中成为细小,在人类中被藐视。
16
你这住岩石的密洞中、雄据冈陵之高处的阿,你那令人战栗的威风、你心中的傲慢气、把你欺骗了。即使你如大鹰高高搭窝,就是从那里我也必将你拉下∶这是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17
「那时以东必成了令人惊骇的地方;凡经过这里的、都必因这地所受的击伤而惊骇、而嗤笑。
18
就像所多玛蛾摩拉与其邻居城市之倾覆时一样,永恒主说,必没有人住在那里,没有人类居于其中。
19
看吧,像狮子从约但河边的丛林上来,攻击历久不坏的田庄;一眨眼之间我就要使以东人(传统∶他)都跑走、离开这地了;谁蒙拣选,我就派谁治理这地。因为谁能比得上我呢?谁能定期传我讯呢?有哪一个牧民者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呢?
20
因此你们要听永恒主的计画、听他所设计以攻击以东的;你们要听永恒主的旨意、就是他所命定以攻击提幔居民的。仇敌竟定要将他们民群中蕞尔微小的也拉去;定要使他们的田庄因这些事而惊骇(或译∶荒凉)。
21
因他们仆倒的响声,地就震动;有哀叫声,其响声在芦苇海也听得到。
22
看吧,必有一人像鹰、展开翅膀疾飞猛攫波斯拉;当那日子以东勇士的心必疼痛,如临产妇人的心一样。」
23
论大马色。「哈马和亚珥拔很狼狈,因为他们听到了坏消息,就因挂虑而胆战心惊(传统∶他们就融化;海上有挂虑),不能得平静。
24
大马色衰弱,转身逃跑;震颤恐慌将她捉住(传统∶她捉住了震颤恐慌);灾难痛苦紧抓着她,如生产的妇人一样。
25
被称赞的城、我所喜欢的都市、哪能不被撇弃呢!
26
她的壮丁必仆倒在她的广场上,一切军兵都必在那日子消灭死寂∶这是万军之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27
我必使火在大马色的城墙上着起,将便哈达的宫堡尽行烧灭。」
28
论基达和夏琐诸国家,就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所攻击的。永恒主这么说∶「起来、上基达去,毁灭东方人!
29
他们的帐棚和羊群、人必拿去!他们的幔子和一切器皿、以及他们的骆驼、人都要带走为己有;人必向他们喊着说∶『四围尽是恐怖!』
30
永恒主发神谕说,夏琐的居民哪,逃跑哦,漫游远方,住深密处哦!因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设计谋要害你们,他决定意思要攻击你们。
31
永恒主发神谕说,起来,上安安逸逸的国去!上居居安无虑之民那里去!他们是无门无闩、独自住居的。
32
他们的骆驼必成为掠物,他们闹轰轰的牲畜必被劫掠;我必使鬓边头发剃成圆形的人四散到四方(原文∶四风);我必使其灾难从四面临到他们∶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33
夏琐必成为野狗的住处,荒荒凉凉到永远;必没有人住在那里,也无人寄居于其中。」
34
犹大王西底家开始执掌国政的时候,永恒主的话论到以拦、传与神言人耶利米说∶
35
万军之永恒主这么说∶「看吧,我必折断以拦的弓、其勇力之主要武器。
36
我必叫四面的风从天之四边刮到以拦;将他们分散到四方(原文∶四风),以致以拦被放逐的人没有一国不到的。
37
我必使以拦人在其仇敌面前惊慌,在寻索他们性命的人面前惶恐;我必使灾祸、就是我的烈怒、临到他们,永恒主发神谕说;我必打发刀剑追杀他们,直到将他们灭尽。
38
我必在以拦设立我的审判宝座,从那里杀灭君王和首领∶这是永恒主发神谕说的。
39
「但日后我还要恢复以拦人的故业∶永恒主发神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