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珥书 2
1
在锡安吹号角哦!在我的圣山大声吹哦!让国中的居民都战抖哦,因为永恒主的日子快到了,已经临近了。
2
一个黑暗墨黑的日子,一个密云暗雾的日子,像乌黑(传统∶晨曦。今改点母音译之)铺满着山岭的是一团队蝗虫、又大又强盛;从来没有这样的,以后也不会再有,直到万代万年。
3
它们前面像火烧灭着,它们过后像火焰烧过;未到以前、地像伊甸园,过去以后、地成了荒凉旷野;唉阿,没有一样能逃脱了它们的。
4
它们的形状像马的形状;骏马怎样跑,它们也怎样奔跑。
5
它们在山顶蹦跳的声音正如车辆的响声,正如火焰焚烧碎秸的响声,正如强盛的军队摆好了阵以备争战。
6
在它们面前、众族人都翻腾难过,大家脸都失色发暗。
7
它们奔跑如勇士,像战士爬上城墙;各按自己的路前进,并不偏歪(传统∶取抵押出借。今仿七十子叙利亚拉丁通俗译之)路线。
8
彼此并不拥挤,各按自己道儿前进;直向兵器闯去,并不折断进路。
9
它们蹦撞着城,窜上了墙,爬进房屋,像盗贼由窗户进去。
10
它们一来,地震动,天摇撼,日月昏暗,星辰收回其光辉。
11
永恒主在他的军队前头发出声音;他的营兵极大;那执行他命令的是强盛者。永恒主的日子很大;极其可畏惧∶谁能担受得起呢?
12
永恒主发神喻说∶「如今虽如此,你们还要全心全意来归向我,以禁食哀哭及号啕来返回。
13
你们要撕裂的是心,倒不是衣服。」要回归永恒主你们的上帝;因为他有恩惠有怜悯,他不轻易发怒,而有丰盛的坚爱,他并且能改变心意、不降灾祸。
14
或者他能回转、改变心意,留下余剩的祝福,留下献素祭奠祭给永恒主你们的上帝的机会、也未可知。
15
在锡安吹号角哦!要行圣礼拟定禁食,宣告圣节会哦;
16
要聚集人民,使大众洁净自己为圣;要招聚老年人,聚集孩童,以及在母怀嗍奶的;要叫新郎出洞房,叫新妇离开内室。
17
伺候永恒主的祭司须要在廊子和祭坛之间哭泣,说∶「永恒主阿,顾惜你人民哦!不要让你的产业被羞辱,而在列国中令人谈笑哦。为什么容人在列族之民中讥刺说∶『他们的上帝在哪里?』呢」
18
于是永恒主就为了自己之地发热心,怜惜他的人民。
19
永恒主应允他的人民、说∶「看吧,我一定送给你们五谷、新酒、新油,使你们满足;我必不再使你们在列国中被羞辱。
20
「我却要使北方的蝗虫队远离你们;我必赶逐它们到乾旱荒凉之地,使其前队入东海,其后队入西海;使其臭气上升,其腥味上腾,因为它们干了大坏事了。
21
「地土阿,不要惧怕,要欢喜快乐;因为永恒主行了大事了。
22
田野的走兽阿,不要惧怕;因为旷野的草场又发育了,树木结果子了,无花果树、葡萄树都效力了。
23
「锡安的子民哪,要快乐,要靠着永恒主你们的上帝来欢喜;因为他赐给你们秋霖以显义气,他给你们降下甘霖,就是秋霖春雨、像(传统∶在)先前一样。
24
「禾场必满有麦子,酒池油才必有新酒新油盈溢着。
25
我所打发到你们中间去的、我的大军队、蝗虫、蝻子、蚂蚱、剪虫、所吃尽那些年头的收成、我必补还给你们。
26
「你们必吃得多,而得饱足,就颂赞耶和华你们的上帝的名,因为他为你们行了奇妙的事∶我的人民必永远不失望。
27
你们必知道是我在以色列中间,必知道我永恒主是你们的上帝,我以外并没有别的神∶我的人民必永远不失望。
28
(希伯来经卷作珥3∶1)「日后我必将我的灵倾注于一切血肉之人;你们的儿女就必说豫言,你们的老年人就作异梦,你们的少年人就见异象。
29
连仆人和使女、当那些日子、我也必将我的灵倾注于他们。
30
「在天上在地上我必显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烟柱;
31
日头必变为黑暗,月亮必变为血色,在永恒主大而可畏惧的日子未到以前。
32
到那凡呼求耶和华永恒主之名的必得逃脱;因为在锡安山在耶路撒冷照永恒主所说的、必有逃脱的人,在剩下的人之中必有永恒主所呼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