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8
1
永恒主对约书亚说∶「不要惧怕,不要惊慌;你要率领所有能争战的人,起来、上艾城去;看吧,我已把艾王、和他的人民、城市、土地、都交在你手里了。
2
你怎样处置耶利哥和耶利哥王,也要怎样处置艾城和艾王;只是城内被掠之物和牲口、你们倒可以劫为己有;你要在城后边设下伏兵。」
3
于是约书亚和所有能争战的人都起来、要上艾城去;约书亚选了有力气英勇的人三万名,趁夜打发他们。
4
吩咐他们说∶「务要注意,要在城后边埋伏攻城;不可离城太远;总要各自准备。
5
我呢、我和我跟从我的众人、要向城前进。城里的人像初次出来对我们接战时,我们要在他们面前逃跑;
6
他们一定会出来追赶我们,直到我们引诱他们离开了城;因为他们一定会说∶『这些人又要像初次在我们面前逃跑了。』所以我们要在他们面前逃跑;
7
那时你们就可以从埋伏的地方起来,取得那城;永恒主你们的上帝就把城交在你们手里了。
8
你们夺取了城以后,要放火烧城,照永恒主的话行;注意吧,这是我吩咐你们的。」
9
约书亚打发了他们去,他们就上埋伏的地方去,住在伯特利和艾城之间、就是在艾的西边。那一夜,约书亚在人民中间过夜。
10
约书亚清早起来,点阅了众人,他和以色列长老便在众人前面上艾城去。
11
众民、就是跟从他的战士、都上去,向前进迫,直到城前,在艾城北边扎营;在约书亚和艾城之间有个平谷。
12
他大约取了五千人,叫他们埋伏在伯特利与艾之间、是在城(有古卷∶艾城)西边,
13
于是他们把众人、就是城北的全营、和城西后阵兵、都布置好了。那一夜、约书亚走进了山谷中间。
14
艾王看见了,艾城的人清早就急忙起床出来,王和他所有的众人都到下坡(传统∶按所定的时候)向亚拉巴前面进发,要对以色列人接战;王却不知道在城后有伏兵要攻击他。
15
约书亚和以色列众人在他们面前假装战败,往那通旷野的路上逃跑。
16
城里的众人都应召来追赶他们;艾城人追赶约书亚时,就被引诱离开了城。
17
艾城和伯特利城没有剩下一个人不出来追赶以色列人的;他们都撇了敞开的城门、去追赶以色列人。
18
永恒主对约书亚说∶「你伸出手里的短枪指着艾城,因为我要将城交在你手里」;约书亚就伸出手里的短枪指着那城。
19
他一伸手,伏兵就从埋伏地方急忙起来,跑进城去,攻取了城,连忙放火烧城。
20
艾城的人向后一看,哎呀,城中烟气往天上冒,他们要向这儿向那儿逃跑、都无从着手;往旷野逃跑的众人便转身攻击追赶他们的人。
21
约书亚和以色列众人见伏兵已经攻取了城,又见城中烟气直往上冒,就转回去、击杀了艾城的人。
22
攻取了城的人也出城迎击艾城人;艾城人就困在以色列人中间,这边也有,那边也有。于是以色列人击杀了他们,连一个残存的或逃脱的、都没有给他留下。
23
连艾王、他们也活活捉住,解到约书亚那里。
24
以色列人杀尽了艾城所有的居民、于田间、于野外、就是他们追赶以色列人的地方;艾城人全都倒毙在刀剑之下、直到灭尽;以色列众人就回艾城,用刀击杀了城中的人。
25
那一天倒毙的人、连男带女、共有一万二千人,就是艾城所有的人。
26
约书亚总没有收回伸出短枪的手,直到把艾城的所有的居民尽行杀灭归神,才把手收回来。
27
只是城中的牲口和和被掠物、以色列人倒劫为己有,是照永恒主的话、就是他所吩咐约书亚的。
28
约书亚烧了艾(即∶废堆)城,使城永做废堆山、一片荒凉、直到今日。
29
又将艾王挂在示众木上、直到晚上时候。日落时、约书亚吩咐,人就把尸体从示众木上取下来,丢在城门口,又在尸体上立起一大堆石头;那石头到今日还在。
30
那时约书亚在以巴路山上、为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筑了一座祭坛,
31
照永恒主的仆人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照摩西律法书上所写的,是用没有动过鉄器的整块石头筑的一座祭坛;在这坛上众人给永恒主献上燔祭和平安祭。
32
约书亚在那里、当着以色列人面前、将摩西所写律法抄本写在石头上。
33
以色列众人和他们的长老、官吏、审判官、都站在柜的这边和那边、当着那些抬永恒主约柜的祭司利未人面前,无论是寄居的、是本地人,一半对着基利心山、一半对着以巴路山、照永恒主的仆人摩西所吩咐的、先给以色列民祝福,
34
然后约书亚将律法上祝福与咒诅的话、照律法书上所写的全都宣读一遍。
35
摩西所吩咐的一切话、约书亚当着以色列全体大众、和妇女小孩、以及在他们中间行走的寄居者面前、没有一句不宣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