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8
1
以法莲人对基甸说∶「你去和米甸人交战,没有招我们一同去,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呢?」他们就和基甸极力吵闹。
2
基甸对他们说∶「我现在所行的怎能比得上你们呢?以法莲摘取剩下的葡萄、不强过亚比以谢所割取的么?
3
上帝已把米甸的首领俄立和西伊伯交在你们手中;我能行什么来跟你们相比呢?」基甸说了这话,以法莲人气就消了。
4
基甸来到约但河过渡,他和跟随他的那三百人都过了渡,虽很疲乏,还追赶着。
5
基甸对疏割人说∶「请把几个饼给跟随我的人吃,因为他们很疲乏,我呢、又在追赶着米甸王西巴和撒慕拿。」
6
疏割的首领说∶「是不是西巴和撒慕拿的手掌现在已在你手中、我们就该将饼给你的军队吃呢?」
7
基甸说∶「好,永恒主将西巴和撒慕拿交在我手那时候,我就要把你们的肉跟野地里的荆条和枳棘踹在一起。」
8
基甸从那里上毗努伊勒,对那里的人也这样说;毗努伊勒人回答他、也像疏割人所回答他的一样。
9
他也向毗努伊勒人说∶「我平平安安回来时,就要拆毁这谯楼。」
10
那时西巴和撒慕拿并跟随他们的军兵都在加各,约有一万五千人,就是东方人全营一共所留下的;至于倒毙的就有十二万人是能拔刀的。
11
基甸就从一条路上去;这条路是通到那些奉命屯扎在挪巴和约比哈东边的帐棚的;基甸击败了米甸人的军营,那军营正自坦然无惧地不警备着。
12
西巴和撒慕拿逃跑;基甸追赶他们,捉住了米甸那两个王西巴和撒慕拿,使他们的军兵惊惶狼狈。
13
约亚施的儿子基甸由希列斯坡从战阵上回来,
14
捉住了疏割的一个青年人,问他疏割的首领长老是谁;他就把疏割的首领和长老七十七个人的名字写出来给他。
15
基甸到了疏割人那里,就说∶「你们从前指着西巴和撒慕拿讥骂我说∶『是不是西巴和撒慕拿的手掌现在已在你手中、我们就该将饼给你那些疲乏的人吃呢?』现在你看,西巴和撒慕拿在这里呢!」
16
就把那城的长老跟野地的荆条和枳棘拿了来,用荆条和枳棘把疏割人教训了一顿(或译∶把疏割人踹在荆条枳棘中);
17
又拆毁了毗努伊勒的谯楼,杀死了那城里的人。
18
基甸对西巴和撒慕拿说∶「你们在他泊山所杀的人在哪里?」他们说∶「你什么样子,他们也什么样子;每一个都像王子的丰姿。」
19
基甸说∶「他们是我的弟兄,跟我同母生的;我指着永活的永恒主来起誓∶假使你们从前让他们的活着,我现在就不杀死你们了。」
20
就对他的长子益帖说∶「你起来杀死他们。」但是那少年人因为还年少,害怕,没能拔出刀来。
21
西巴和撒慕拿说∶「你自己起来杀掉我们吧;因为人作样,他的勇力也怎样」;基甸就起来,将西巴和撒慕拿杀死,并且取下他们骆驼脖子上的月牙圈。
22
以色列人对基甸说∶「你既拯救了我们脱离米甸人的手,愿你管理我们,你的儿子孙子也管理我们。」
23
基甸对他们说∶「我不管理你们,我儿子也不管理你们,只有永恒主管理你们。」
24
基甸又对他们说∶「我可有一个要求要求你们;你们各人请将所掠得的金环给我;[原来仇敌都带金环,因为他们是以实玛利人]。
25
他们说∶「我们情愿给你;就铺开一件外衣,各人将所掠得的金环丢在里面。
26
基甸所要求的金环、重一千七百舍客勒金子;此外还有米甸王身上的月牙圈、耳坠、和紫红色衣服;另外又有骆驼脖子上的链子。
27
基甸将这些金子造了一个神谕像,安置在他本城俄弗拉;以色列众人都变了节在那里去服事(原文∶行邪淫)那神谕像;这就害了基甸和他全家入于网罗。
28
这样,米甸人就在以色列人面前被制伏,不能再抬起头来;这样基甸在世的日子、地方太平四十年。
29
约阿施的儿子耶路巴力去住在自己家里。
30
基甸有七十个儿子、都是他亲生的,因为他有许多妻子。
31
他的妾住在示剑、也给他生了一个儿子;基甸给他起名叫亚比米勒。
32
约阿施的儿子基甸得享长寿而死,埋葬在他父亲约阿施的坟墓里,就在亚比以谢族的俄弗拉。
33
基甸一死,以色列人又变了节去服事(原文∶行邪淫)众巴力(即∶外国人的神),并且以巴力比利土(即∶护约主)为他们的神。
34
以色列人不怀念着永恒主他们的上帝、就是曾经援救他们脱离四围仇敌之手的;
35
他们也不照耶路巴力、就是基甸、向他们所施的厚爱、而好待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