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3
1
正当那时,有在场的人将加利利人的事告诉耶稣∶说彼拉多使屠杀加利利人,使他们流血跟祭物搀杂在一起。
2
耶稣应时对他们说∶「你们以为这些加利利人比加利利的大众更为有罪、才这样受害么?
3
不是的,我告诉你们;你们若不悔改,都必这样灭亡。
4
或是说,西罗亚里面的楼所压死的那十八个人──那楼杀害他们──你们以为他们有所亏负、过于那住在耶路撒冷的众人么?
5
不是的,我告诉你们;你们若不悔改,都必这样灭亡。
6
于是耶稣讲这个比喻说∶「有一个人有一棵无花果树栽在他的葡萄园里;他来,到树上找果子,却找不着。
7
就对葡萄园工说∶『你看,我来、在这无花果树上找果子、却找不着,已经三年了。把它砍了吧;何必让它白占地土呢?』
8
园工回答他说∶『主人阿,这一年也容它吧;等我在它周围挖掘,撒上粪。
9
将来若结果子便罢;如果不然,你才把它砍掉』」
10
安息日耶稣在一个会堂里教训人。
11
有一个女人有病灵在身、十八年了,老弯着腰,总不能直起来。
12
耶稣看见她,就叫她来,对她说∶「女人,你得释放、脱离你的病了。」
13
于是用两只手按着她;她立刻直起腰来,就归荣耀与上帝。
14
会堂管事因恼怒耶稣在安息日治病,就公然对群众说∶「有六天应当作工;故此六天之内尽可以来治病,可不要在安息之日阿。」
15
主回答他说∶「假冒为善的人哪,你们各人在安息日、不从秣槽上把牛或驴解开,牵去饮么?
16
这个女人,是亚伯拉罕底子孙、撒但(即∶魔鬼灵的别名)所捆锁的、你看,已十八年了,她不应该在安息的日子得解开、脱离这锁才么?」
17
耶稣说了这些话,所有敌对他的人都觉得惭愧;全群的人因他所作一切光荣的事、尽都欢喜。
18
于是耶稣说∶「上帝的国好像什么?我要用什么来比拟它呢?
19
它好像一粒芥菜种;人拿了,撒在自己的园子里;就生长起来,成了树;空中的飞鸟也栖息在它的枝子里。」
20
耶稣又说∶「要用什么来比拟上帝的国呢?
21
它好像面酵;妇人拿了,藏在三斗(希腊文作∶『撒特』,等于『细亚』,约一二点一二公升)面里,等到全团都发起酵来。」
22
耶稣沿各城各村经过,教训人,向着耶路撒冷而行。
23
有一个人对他说∶「主阿,得救的人少罢?」
24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要奋斗,由窄门进入;我告诉你们,必有许多人寻求要进入,却不能。
25
赶到家主起来,关起门来,你们才要站在外面,敲门说∶『主阿,给我们开吧』;他必回答你们说∶『我不认识你们,不知道你们是哪里来的』;
26
那时你们就必说∶『我们在你面前吃过喝过,你也曾在我们大街上教训过人呀』。
27
他必说∶『我告诉你们,我不知道你们是哪里来的;一切行不义的人哪,离开我去吧。』
28
那时你们必看见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众神言人、在上帝国里,而你们却被赶逐到外面;在那里必有哀哭和切齿。
29
从东与西、从北与南、必有人要来,在上帝国里坐席。
30
你就看吧,必有末后的成了首先的,首先的成了末后的。」
31
正当那时,有几个法利赛人上前来,对耶稣说∶「你出去,从这里往前走吧,因为希律想要杀你呢。」
32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去告诉那个狐狸说∶『你看吧,今天明天我赶鬼,完成医务,第三天我就完了。
33
虽然如此,今天明天、以及后天,我总必须前走,因为神言人在耶路撒冷之外丧命、是不被认为可能的。
34
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你常杀害神言人,扔石头打死奉差遣到你里面去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仿佛母鸡把自己的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你们却不愿意!
35
你看吧,你们的殿(或译∶你们的庭院)留下给你们了!我告诉你们,你们断不得以见我,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当受祝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