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5
1
众收税人和『罪人』都走近耶稣那里,要听他。
2
法利赛人以及经学士、就唧唧咕咕地彼此议论说∶「这个人接待一些『罪人』,又和他们一同吃饭哪。」
3
耶稣就对他们讲这个比喻说∶
4
「你们中间什么人有一百只羊,失掉其中的一只,不把这九十九只撇在野地,去找那失掉的,直到找着呢?
5
找着了,就搁在肩膀上,直欢喜。
6
来到家里,就招朋友和同乡,对他们说∶『和我一同欢喜吧,因为我那失掉的羊、我已经找着了。
7
『我告诉你们,为了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必有这样的喜乐,比为了九十九个无需乎悔改的义人,喜乐还要大呢。
8
「或是什么妇人有十个『日工钱』币(希腊文作∶『得拉美』希腊银币∶相当于罗马的『第那流』;约等于一日工钱),若失掉了一个(希腊文作∶『得拉美』希腊银币∶相当于罗马的『第那流』;约等于一日工钱),岂不点上灯,打扫屋子,细细地找,直到找着呢?
9
找着了,就招集女朋友和同乡来,说∶『和我一同欢喜吧,因为我失掉『一日工钱』币,我已经找着了。』
10
我告诉你们,为了一个罪人悔改,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这样地有喜乐。」
11
耶稣又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
12
那小的对父亲说∶『父亲,请把归在我分上的资产给我。』他父亲就把养生之资分给他们。
13
过了不多几日,那小儿子就收集一切,出外往辽远地区去了;在那里挥霍资产,浪费地生活。
14
既耗尽了他的一切,沿那地区又发生了很厉害的饥荒,他就穷乏起来。
15
于是他去投靠那地方的一个公民;那人打发他到田地里去才猪。
16
他巴不得将猪所吃的豆荚来填满了肚子(有古卷作∶以得吃饱);也没有人接续地给他。
17
他回悟过来,就说∶『我父亲有多少雇工,食物充足有余,我倒在这里因饥饿(同词∶饥荒)而丧命阿?
18
我要起来,去见我父亲,对他说∶『父亲,我犯罪违逆了天,也犯罪在你面前;
19
再也不配称为你的儿子了;把我当做你的一个雇工吧。』
20
就起来,直向他父亲那里走。还离得远的时候,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怜悯的心,跑去扑在他的脖子上,热切地和他亲咀。
21
儿子对父亲说∶『父亲,我犯罪违逆了天,也犯罪在你面前;再也不配称为你的儿子了。(有古卷加∶把我当做你的一个雇工吧)』
22
父亲却吩咐他的仆人说∶『快把上好的袍子拿出来给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
23
把那只肥牛犊牵来宰;我们吃喝快乐吧!
24
因为我这个儿子死又再活了;失掉又得着了。』他们就欢跃起来。
25
那时大儿子正在田地里。他来,走近了家的时候,听见音乐和舞蹈的声音;
26
就叫一个僮仆来,查问是什么事。
27
憧仆对他说∶『你弟弟来了;你父亲因接他安健的回来,把那只肥牛犊宰了。』
28
大儿子却发怒,不肯进去;他父亲就出来劝他。
29
他回答他父亲说∶『你看,我服事了你这么多年,从未疏忽过你的命令;你也从未给过我一只山羊羔(有古卷作∶小山羊羔),让我和我的朋友一同快乐。
30
但你这个儿子、这同妓女吃尽了你给的养生之资的、一来,你倒为他宰了那只肥牛犊!』
31
父亲对他说∶『孩子,你始终跟我在一起,我的一切都是你的。
32
但你这弟弟、他死又活了;失掉、又得着了;我们理当欢喜快乐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