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4
1
安息周的第一日、大清早、那些妇女才带着所豫备的香料,来到茔墓前。
2
看见石头巳经从坟墓辊开了,
3
她们就进去,却没有看见身体。
4
正为这事为难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站在她们旁边,穿着闪烁的衣服。
5
她们很惧怕,就屈身将脸伏地;那两个人对她们说∶「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有古卷加∶『他不在这里,是已经活起来了』)
6
你们要想起耶稣还在加利利时怎样对你们讲过∶
7
人子必须被送交在罪人手里,被钉十字架,第三天复起。」
8
她们想起耶稣的话来,
9
就从坟墓那里回去,把这一切事报告那十一位和所有其余的人。
10
去报告的是抹大拉的马利亚、和约亚拿、跟雅各的母亲(或译∶妻子;女儿)马利亚和其余同她们在一起的妇女。以上女人将这些事对使徒们说。
11
但这些话在使徒们听来显着像胡说;他们对那些妇女是取了不信态度的。
12
(有古卷加∶『彼得却起来,跑到坟墓前;他屈身窥察,见细麻布独在一处;就走开,心里希奇所经过的事』)
13
就在那一天,门徒中有两个人往一个村子去;这村子名叫以马忤斯,离耶路撒冷约有十一公里(希腊文作∶『六十个斯他丢』。一『斯他丢』约等于一八零公尺)。
14
他们彼此谈论所遇见的一切事。
15
正谈论探讨的时候,耶稣亲自走近他们,和他们一同走;
16
而他们的眼力却被抑制着,以致不认得他。
17
耶稣问他们说∶「你们走路的时候,彼此计较的这些事是什么事呢?」他们就站着,面带愁容。
18
其中的一个名叫革流巴、回答耶稣说∶「你是单身侨居在耶路撒冷,而不知道这几天在那里所发生的事么?」
19
耶稣问他们说∶「什么事阿?」他们对耶稣说∶「关于拿撒勒人耶稣的事阿。他是个神言人,在上帝和众民面前,行为言语都有能力;
20
祭司长和我们的议员怎样把他送去,定了死罪,钉他十字架。
21
我们呢、却盼望那将要释放以色列的就是他。可是呢──不但如此,这些事发生,巳到了第三日这一天了。
22
并且我们中间有几个妇女、也真地使我们惊奇;她们清早在坟墓那里;
23
见不着耶稣的身体,就来,说她们竟看见了天使的显象;天使说耶稣还活着。
24
我们的同伴有几个人往坟墓那里去。所遇见的果然像妇女们所说的;至于耶稣呢、她们却没有看见。」
25
耶稣就对他们说∶「咳,无知的人哪,对神言人所说的一切话、心迟笨而难信的人哪!
26
基督受这些苦,而进入他的荣耀,岂不是应该的么?」
27
就开始从摩西、从众神言人起、把全部经典里所记关于自己的事、都给他们解释了。
28
将近他们所要去的村子,耶稣略作要往前走的样子。
29
他们却强留他说∶「请同我们往下吧,因为将近晚上了,日头巳经平西了。」耶稣就进去,要同他们住下。
30
正同他们坐席的时候,耶稣就拿着饼、祝谢擘开,递给他们。
31
他们的眼睛敞开了,这才认出他来;而耶稣竟从他们眼前不见了。
32
他们就彼此说∶「当他在路上和我们说话,给我们开讲经典的时候,我们心里岂不是热烘烘燃烧着么?」
33
就在那一刻,他们就起身,回耶路撒冷去;便看见那十一个人和他们的同伴正集合在一起
34
谈论着说∶「主真地活了起来,巳经现给西门看见了。」
35
两个人就把路上的事、以及擘饼时怎样给他们认出来的事、都述说了。
36
他们正说这些话的时候,那稣亲自站在他们当中了。(有古卷加∶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
37
他们却恐慌惧怕,以为是见了鬼灵。
38
耶稣就对他们说∶「你们怎么震才不安呢?为什么心里起了疑念呢?
39
看我的手我的脚,是我自己;摸我看看!灵是没有肉和骨头,像你们看我是有的。」
40
(有古卷加∶『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脚指给他们看。』)
41
他们正因欢喜的缘故还不敢相信,只顾希奇,耶稣就对他们说∶「你们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
42
他们递给他一分烤鱼。
43
他拿着,就在他们面前吃了。
44
耶稣又对他们说∶「我这些话、我从前还和你们同在时所对你们讲的话、就是∶凡摩西律法书和神言人的书跟诗篇上所记的关于我的话、都必须得应验。」
45
于是耶稣敞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晓悟经典。
46
又对他们说∶「有这样记着说;基督必须受害,第三天从死人中复起;
47
而悔改以得罪赦之道、必须奉他的名传给万国,从耶路撒冷起;
48
你们呢、就是这些事的见证人。
49
看吧,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遣送出去、到你们身上;你们要停留在城里,直到你们穿上了从高处来的能力。」
50
耶稣领门徒出去,直到伯大尼那里,就举起手来,给他们祝福。
51
正给他们祝福的时候,就和他们隔别了(有古卷加∶被带上,升天去了)。
52
他们呢、就(有古卷加∶『伏地敬拜他,』一词)带着大喜乐的心回耶路撒冷,
53
时常在殿里祝颂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