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5
1
耶稣在革尼撒勒湖边站着;群众挤他、要听上帝的道(或译∶话);
2
他看见两只船在湖边停着;打鱼的人却离开了船,洗着网子。
3
耶稣上了其中的一只船、是西门的,请他出去、稍微离岸。他就坐下,从船上教训群众。
4
停讲的时候、耶稣对西门说∶「出去到深的地方,缒下网子去打鱼。」
5
西门回答说∶「老师,我们整夜劳苦、没有打着什么,如今靠着你的话、我要把网子缒下去。」
6
他们这样作,就圈住了天一大群鱼;他们的网子几乎要裂开了!
7
便招呼那另一只船的夥伴来协助他们。他们就来,装满了两只船,以致船几乎要沉没下去。
8
西门彼得看见,就拜倒在耶稣膝前,说∶「主阿,离开我,我是个罪人!」
9
因了他们所捕得的这一次打的鱼,惊讶便围困了他、和所有同他在一起的人;
10
西庇太的儿子、那跟西门作夥友的雅各约翰、也是这样。耶稣对西门说∶「别怕了,从今以后、你要活捉得人了。」
11
他们把两只船拢了岸,就撇下一切,跟从耶稣
12
耶稣在一个城里,忽有一个人满身患了麻疯属之病,看见耶稣,就俯伏在地上,祈求他说∶「主阿,你若肯,就会使我洁净。」
13
耶稣就伸手摸他说∶「我肯,你得洁净吧。」麻疯属之病立刻离开了他。
14
耶稣嘱咐他不要告诉人;只「要去,把你本身指给祭司看,又为了你的洁净、照摩西所吩咐的来供献,对众人做证据。」
15
但关于他的传言却越发散布各处;许多群众都聚拢了来要听,也要得治好他们的疾病。
16
耶稣却退去,到野地里祷告。
17
这些日子有一天、耶稣正教训人;有法利赛人和教法师也在座。人从加利利各村庄、和犹太跟耶路撒冷来(有古卷作∶他们是从┅┅来的);主的能力与耶稣同在,使他能行医。
18
有人带着一个瘫痪的人在床上,直想法子要把他带进去、放在耶稣面前。
19
因有群众、直寻不出怎样带进去;就上了房顶,从瓦间把他连小床都放下去、到当中、在耶稣面前。
20
耶稣见了他们的信心,就说∶「人哪,你的罪赦了。」
21
经学士和法利赛人就议论起来,说∶『这个说僭妄话的人是谁阿?除了上帝以外、谁能赦罪呢?」
22
耶稣觉出他们的意念来,就回答他们说∶「你们为什么心里议论呢?
23
说『你的罪赦了』,或是说『你起来,走路吧!』,哪一样容易呢?
24
但是为要使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权柄可以赦罪,[就对瘫子说]我对你说∶「起来,拿起你的小床来,往你家去!」
25
那人立时起来,当众人面前拿起他所躺卧的东西来,归荣耀与上帝。
26
惊奇抓住了众人,他们就将荣耀归与上帝,充满着敬畏的心、说∶「今天我们看见了不可思议的事了。」
27
这些事以后、耶稣出去,看见一个收税人、名叫利未、在税关上坐着,就对他说∶「你跟从我。」
28
他就撇下了一切,起来跟从耶稣
29
利未在自己家里为耶稣办了盛大的迎宾席;当时有一大群的收税人、和跟他们一同坐席的其他人们。
30
法利赛人和他们的经学士就唧唧咕咕向耶稣的门徒议论说∶「你们为什么跟收税人和『罪人』一同吃喝呢?」
31
耶稣回答他们说∶「康健的没有需要医生,有病的才有需要。
32
我来不是要召义人,乃是要召罪人悔改。」
33
有人对耶稣说∶「约翰的门徒常常禁食,作祈求上帝的事;法利赛人的门徒也是这样;惟独你的门徒也吃也喝!」
34
耶稣对他们说∶「新郎跟贺喜的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你们哪能叫他们禁食呢?
35
但是日子必到,新郎要从他们中间被取去,那时、他们就要在那些日子禁食了。」
36
耶稣也对他们讲一个比喻说∶「没有人从新衣上撕下一块补才,去补在旧衣裳上;如果那样,他不但把新的撕裂了,就是那从新的撕下来的补才也跟旧的不相称阿。
37
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如果那样,新酒便将皮袋涨破,酒会迸流出来,皮袋就毁坏了。
38
不,新酒必须装在新皮袋里。
39
没有人喝了陈酒、还想要新的;他总说『陈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