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10
1
耶稣呼召了他的十二个门徒,给他们制服污灵的权柄、可以赶逐污灵,也可以治好各样疾病、各样病症。
2
十二使徒的名字是这几个∶第一个是称彼得的西门,还有他的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儿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
3
腓力和巴多罗买、多马和收税人马太、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和利拜乌、
4
加拿尼(或译∶热心派的)人西门、和加略人犹大、也就是那把耶稣送官的。
5
耶稣差遣这十二个人,嘱咐他们说∶「外国人的路、你们不要走;撒玛利亚人的城、你们不要进;
6
宁可去找以色列家失掉的羊。
7
你们一边走路要一边宣传说∶『天国近了』。
8
要治好患病的人,叫死人活起来,使患麻疯属之病的洁净;也要赶鬼;你们白白地领受,也要白白地施与。
9
腰袋里不要带金银或铜钱;
10
路上不要带口袋,不要带两件褂子,不要带鞋,或带手杖;因为工人是配得其食物的。
11
你们无论进哪一城哪一村,要探问那里面谁是配得起的人,就住在那里,直到出来的时候。
12
你们进那一家,要给那家请安;
13
那家若是配得起,你们的平安就会临到它;若不是配得起,你们的平安自必回归于你们。
14
凡不接待你们、不听你们话的,你们离开那家或是那城的时候,要把你们脚上的飞尘抖掉。
15
我实在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和蛾摩拉地方所受的,也比那城还容易受呢。
16
「看吧,我差遣你们如同绵羊在豺狼中间;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要天真像鸽子。
17
你们要注意提防人,因为他们必把你们送交议会,必在他们的会堂里鞭打你们;
18
你们必为我的缘故被带到统治官和君王面前,对他们和外国人作见证。
19
但他们把你们送官的时侯,你们不要思虑要怎样说话,或说什么话;因为那时候仔们所须要说的话,自会赐给你们。
20
因为说话的不是你们,乃是那在你们里面说话的父的灵。
21
弟兄必把弟兄、父亲必把儿女、送到死地;儿女必起来、跟父母为敌,害死他们。
22
你们必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惟独坚忍到末终的,才能得救。
23
人在这城里逼迫你们,你们要逃到别的城。我实在告诉你们,以色列的城市、你们还没走完,人子就到了。
24
「学生们并不高过先生,奴仆并不高过主人。
25
学生和先生一样,奴仆和主人一样,也就彀了。人既给家主起外号叫别西卜,(即鬼王的别名),岂不更要给他家人起外号么?
26
所以不要怕他们;因为掩盖的事没有不被揭露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知道的。
27
我在暗中告诉你们的,你们要在大白日天说出来;你们耳中所听的,要在房顶上宣传出来。
28
对那些杀身体而不能杀灵魂的,你们不要怕;惟独对那能把灵魂又把身体都灭在地狱(或译∶垃圾坑;希腊文∶欣嫩子谷)里的,你们倒要伯。
29
两只麻雀(或译∶小鸟)不是卖『一日工钱』的十分之一(希腊文∶阿撒利翁)么?然而没有一只能在你们的父以外掉在地上的。
30
你们呢,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呢。
31
所以别怕了;你们、比麻雀贵重得多呢。
32
所以凡在人面前承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承认他;
33
凡在人面前否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否认他。
34
「不要以为我来是是把和平带到地上;我来并不是带和平,乃是带刀剑。
35
因为我来、是叫人跟父亲割绝,女儿跟母亲割绝,儿媳妇跟婆婆割绝;
36
人的仇敌竟是他自己家里的人。
37
爱父亲或母亲过于爱我的,配不起我;爱儿子或女儿过于爱我的,配不起我;
38
不拿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我的,也配不起我。
39
获得性命的,乃失掉性命;为了我的缘故失掉性命的,乃获得性命。
40
「接待你们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
41
为尊神言人的名而接待神言人的、必得着神言人所得的赏报;为尊义人的名而接待义人的、必得着义人所得的赏报。
42
无论何人、为尊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些微小者之一喝,我实在告诉你们,他必定不失掉他的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