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12
1
当那时候,耶稣在安息日由麦地经过;他的门徒饿了,就掐起麦穗来吃。
2
法利赛人看见,就对他说∶「你看,你的门徒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了。」
3
耶稣对他们说∶「大卫和跟随他的人饿着的时候所作的,你们没有诵读过么?
4
他怎样进了上帝的殿,吃了陈设饼,就是他不可以吃,跟随他的人也不可吃,惟独祭司才可以吃的。
5
又律法上说,当安息日祭司在殿里渎犯了安息日还是无罪;你们也没有诵读过么?
6
我告诉你们,有比殿更大的在这里呢!
7
你们若明白了『我喜爱怜悯,不喜爱祭祀』是什么意思,就不至于定无罪的为有罪了。
8
因为人子就是安息日的主。」
9
耶稣离开那里,进了他们的会堂。
10
有一个人有只手枯乾的;有人询问耶稣说∶「在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
11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中间有什么人有一只羊,若安息日掉在坑里,他不把它抓住,拉上来呢?
12
人比羊多么贵重阿!所以在安息日行善事是可以的。」
13
于是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一伸,就复了原,像那一只那么康健。
14
法利赛人就出去,商议害耶稣,要怎样杀灭他。
15
耶稣知道了,就从那里退去。有许多人跟着他;他把他们都治好了;
16
又警告他们不要将他显扬出去。
17
这是要应验那藉神言人以赛亚所说的话,说∶
18
「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拣选,我所爱,我心所喜悦的。我要将我的灵放在他身上;他必将正义传报给外国人。他必不争竞,不喧嚷;也没有人能听见他的声音在大街上。
19
他必不争竞,不喧嚷;也没有人能听见他的声音在大街上。
20
压伤的芦苇、他必不折断;发烟的残麻、他必不扑灭,直到他推行正义、至于胜利;
21
外国人都要靠望他的名。」
22
当下有一个被鬼附着、又瞎又哑的人被带到耶稣跟前;耶稣治好了他,以致那哑吧能说话,也能看见。
23
群众都惊奇说∶「这难道是大卫的子孙么?」
24
法利赛人听见了就说∶「这个人赶鬼,无非是靠着鬼王别西卜罢了!」
25
耶稣知道他们的心思,就对他们说∶「凡国自相分争,必至于荒凉;凡城或家自相分争,必站立不住。
26
撒但(即∶魔鬼的别名)如果赶撒但(即∶魔鬼的别名),就自相分争了,那他的国怎能站立得住呢?
27
我若是靠着别西卜赶鬼,你们的子弟又靠着谁赶呢?为了这一点、他们就要反驳你们了。
28
但我若是靠着上帝的灵赶鬼,那么上帝的国就临到你们了。
29
人怎能进强壮者的家,去抢夺他的家具呢?除非先把那强壮者捆住了,然后才能抢夺他的家。
30
不同着我的、就是敌我;不同我收集的、就是分散。
31
故此我告诉你们,一切得罪人和毁谤人的事、都可以得赦免,惟独谤渎(同词∶毁谤)圣灵,总不能得赦免。
32
凡说话干犯人子的、他还可以得赦免,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无论今世来世、总不能得赦免。
33
「你们要认清,或是说树好,而它的果子也好;或是说树坏,而它的果子也坏;树是由果子而被认识的。
34
毒蛇的种阿,你们既然邪恶,怎能说出美善来呢?因为由于心里所充溢的,口就说出来。
35
善人由善之库房里发出善来;恶人由邪恶之库房里发出邪恶来。
36
我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各句闲话、当审判的日子、都必须供明。
37
因为你必由你的话被判为无罪,也必由你的话被定为有罪。」
38
当下有几个经学士和法利赛人应时对耶稣说∶「先生,我们愿意从你手里看个神迹。」
39
耶稣回答他们说∶「邪恶淫乱的世代切求看神迹;但是除了神言人约拿的神迹以外,必没有神迹给它。
40
约拿怎样三昼三夜在大鱼腹中,人子也必怎样三昼三夜在地心里。
41
当审判的时候、尼尼微人必和这一代一同复起,定它的罪;因为他们因了约拿所宣传的就悔改了;你们看,有比约拿大的在这里呢!
42
当审判的时候、南方的女王必和这一代一同起来,定它的罪;因为她从地极来,听所罗门的智慧;但你看,有比所罗门大的在这里呢!
43
「污灵从人里面出来,走遍无水之地,寻求安歇,却寻不着。
44
便说∶『我要回到我所由出的屋里去』。他来到,见无人居住,打扫乾净,修饰齐整。
45
便去,另外带了七个比自己更邪恶的灵一同来,进去,住在那里。那人末后的景况就比先前的更坏了。这邪恶的世代也必如此。」
46
耶稣还对那一群人说话时,他母亲和弟兄站在外边,想法子要和他说话。
47
有一个人对他说∶「你看,你母亲和你弟兄站在外边,想法子要和你说话呢。」
48
他却回答那告诉他的人说∶「谁是我母亲?谁是我弟兄阿?」
49
就伸手指着门徒说∶「你看,我的母亲,我的弟兄!
50
凡实行我在天上之父的旨意的,才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