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25
1
「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她们的火把出去、去迎接新郎。
2
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
3
愚拙的拿着火把,却没有带着油;
4
聪明的却拿着油在瓶子里,连带着她们的火把。
5
新郎迟延的时候,她们都打盹睡着了。
6
半夜里有嚷叫的声音说∶『看哪,新郎来了!出来迎接他哦!』
7
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收整她们的火把。
8
愚拙的对精明的说∶『你们的油分点儿给我们吧;我们的火把快灭了。』
9
精明的回答说∶『恐怕一定不彀我们和你们用的;不如去找卖油的人,自己买吧。』
10
她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些有准备的同他进去赴婚筵,门就关了。
11
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阿,主阿,给我们开吧!』
12
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
13
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子或那时辰。
14
「就像一个人要出外去,叫了他的奴仆来,把资财交给他们;
15
对一个他给了三万日工钱(希腊文∶五个他兰得),一个一万二千日工钱(希腊文∶二他兰得),一个六千日工钱(希腊文∶一他兰得);各照各自的才能;他就出外去了。
16
那领三万的随即去,用银子作买卖,另外赚了三万。
17
那领一万二千的也是这样,另外赚了一万二千。
18
惟独那领六千的去掘了地,把主人的银子藏了。
19
过了许久,那些奴仆的主人来了,和他们算账。
20
那领三万的上前来,另外带了三万,说∶『主阿,你交给我三万;请看,我另外赚了三万了。』
21
他主人对他说∶『好,又良善又可靠的奴仆,你在少的上头可靠,我要委派你管理多的;进入你主人的喜乐吧!』
22
那领一万二千的也上前来,说∶『主阿,你交给我一万二千;请看,我另外赚了一万二千了。』
23
他主人对他说∶『好,又良善又可靠的奴仆,你在少的上头有可靠,我要委派你管理多的;进入你主人的喜乐吧!』
24
那领了六千的也上前来,说∶『主阿,我知道你是苛刻的人,没有撒种的地方你就收割;没有簸散的地方你就收集,
25
我害怕了就去,把你的六千藏在地里;请看,这属你的银子、你还拿得着呢。』
26
他主人回答他说∶『又恶又懒的奴仆,你既知道我没有撒种的地方就收割,没有簸散的地方就收集,
27
那你就该把我的银子投在钱商那里,我来的时候、可以把属我的钱连利息都收回来呀。
28
把这六千夺过来,给那有六万的。
29
因为凡有的,还要给他,他就充足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给夺去。
30
把这无用的奴仆赶到外面的黑暗里!在那里必有哀哭和切齿。』
31
「当人子在他荣耀里、众天使跟着他来临的时候,他要坐在他荣耀之宝座上。
32
万国都要被召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彼此分别出来,好像牧羊人分别绵羊山羊一般;
33
把绵羊安置在他右边,小山羊在左边。
34
那是王必对那在右边的说∶『蒙我父祝福的阿,来承受世界之创立以来给你们豫备的国吧。
35
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我渴了,你们给我喝;我做旅客,你们款接我;
36
我赤着身子,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望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
37
那时义人必回答他说∶『主阿,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供养你?或渴了给你喝?
38
什么时候见你做旅客款接你?或赤着身子给你穿?
39
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在监里来看你呢?』
40
王必回答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些弟兄中最小之一个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41
那时王也必对那在左边的说;『被咒诅的人哪,离开我,去进入那给魔鬼和他的使者所豫备的永世之火里去。
42
因为我饿了,你们没有给我吃;我渴了,你们没有给我喝;
43
我做旅客,你们没有款接我;我赤着身子,你们没有给我穿;我病了,我在监里,你们没有看望我。』
44
那时他们也必回答说∶『主阿,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或渴了,或做旅客,或赤着身子,或病了,或在监里,没有服事你呢?』
45
那时他必回答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没有作在这些最小之一个的身上,也就是没有作在我身上了。
46
这些人必往永世的刑罚里去;那些义人呢、必往永世的生命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