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26
1
耶稣讲完了这一切话,就对他的门徒说;
2
「你们知道、过两天就逾越节了;人子将要被解送去钉十字架了。」
3
那时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聚集在称为该亚法的大祭司院子里,
4
一同计议,要用诡计抓住耶稣,杀他。
5
但是他们说∶「当节期中不可,恐怕民间生乱。」
6
耶稣在伯大尼,在患麻疯属之病的西门家里;
7
有一个女人上他跟前来,拿着一玉瓶贵重的香膏,当耶稣坐席的时候,倒在他头上。
8
门徒看见,就恼怒说∶「这样的浪费有什么用处?
9
这能卖许多钱,给穷人呀!」
10
耶稣觉得了,就对他们说∶为什么难为这女人呢?她对我身上作了一件美事了。
11
因为穷人同你们在一起,是你们所常有的;至于我呢、你们却不常有;
12
她将这香膏倒在我身体上,是为了豫备安葬我的事而作的。
13
我实在告诉你们,在全世界、这福音无论宣传到什么地方,这女人所作的总要被传讲,来纪念她。」
14
那时十二人中的一个、那称为加略人之犹大的、去见祭司长,
15
说∶「你们愿意给我什么,我就把他送交给你们?」他们就秤了三十锭银子给他。
16
从那时、他就找机会好把耶稣送交给他们。
17
除酵节的头一天,门徒上耶稣跟前来说∶「你愿意我们在哪里给你豫备吃逾越节的筵席呢?」
18
耶稣说∶「你们往城里去,找某某人,对他说∶『老师说,我的时机近了;我同我门徒要在你家里守逾越节。』」
19
门徒就照耶稣所吩咐他们的去作,豫备了逾越节的筵席。
20
到了傍晚,耶稣就同十二门徒(有古卷作∶那十二个人)坐席;
21
他们吃的时候,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把我送官。」
22
他们极其忧愁,便一个一个地对他说∶「难道是我么,主呀?」
23
耶稣回答说∶「是同我蘸手在碗里的、那人要把我送官。
24
人子固然必须去,照指着他所记的;但是那人、人子由他而被送官的、有祸阿!那人若不生下来,对于他倒好。」
25
耶稣送官的犹大应时对耶稣说∶「难道是我么,老师(希腊文∶拉比)?」耶稣对他说∶「你说的是。」
26
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着饼,祝颂,擘开,给予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
27
他又拿着杯,祝谢了,给予他们,说∶「你们大家都要喝;
28
因为这是我的血,盟约的血,为许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免的。
29
但我告诉你们,从现在起、我决不喝这葡萄树的产物,总得等到那日、我同你们喝它、新的、在我父国里。」
30
他们唱了诗就出来,到橄榄山去。
31
那时耶稣对他们说∶「今天晚上你们众人都必因着我而绊跌;因为经上记着说∶『我要击打牧人,羊群的羊就分散了。』
32
但我得才活起来以后,要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
33
彼得应时对耶稣说∶「众人虽会因着你而绊跌,我总不绊跌。」
34
耶稣对彼得说∶「就在今天晚上,鸡叫以前,我就要三次否认我了。」
35
彼得对耶稣说∶「我就使必须跟你同死,也决不否认你。」众门徒也都这样说。
36
那时耶稣同他们来到一个园地、叫客西马尼,就对门徒说∶「你们坐在这里,等我到那里去祷告。」
37
于是带着彼得和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到一边去,就忧愁起来,极其难过。
38
便对他们说∶「我的心很是忧困、几乎要死∶你们停留在这里,同我儆醒着。」
39
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上祷告说∶「我父阿,倘若可能,就叫这杯离开我吧;然而不要照我所愿的,只要照你所愿的。」
40
他来到门徒那里,见他们睡着,就对彼得说∶「你们竟这样没有力量同我儆醒么?
41
要儆醒,要祷告,免得入了试诱(或译∶叫你们不进入试诱);心灵固然切愿着,肉体却软弱。」
42
他第二次又去,祷告说∶「我父阿,这杯若不能离开我,非我喝它不行,就愿你的旨意成全。」
43
又来,见他们睡着,因为他们的眼睛发沉。
44
便离开他们,又去,第三次祷告,又说了一样的话。
45
于是来到门徒那里,对他们说∶「今后你们还睡觉么?安歇么?看哪,钟点近了!人子被送交在罪人手里了!
46
起来,我们走罢!看哪,把我送官的人近了!」
47
耶稣说着话的时候,那十二人中的一个、犹大、来了;有一大群人带着刀棒,从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那里、跟他一同来。
48
耶稣送官的给他们一个暗号,说∶「我跟谁亲咀,谁就是他;你们要抓住他。」
49
犹大随即上耶稣跟前来,说∶「老师(希腊文∶拉比)你好阿!」便热切地和他亲咀。
50
耶稣对他说∶「同伴哪,你为什么在这里?」于是他们上前来,下手逮耶稣,抓住他。
51
跟随耶稣的有一个人伸手拔出刀来,击打了大祭司的奴仆,削掉他的一个耳朵。
52
当下耶稣对他说∶「把你的刀收回原处;因为凡拿刀的必由刀而丧命。
53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而他现在不派十二团多的天使到我面前来么?
54
若是这样,经上所说事情必须如此的话,怎能应验呢?」
55
当那时候耶稣对群众说∶「你们出来,带着刀棒要捉拿我,如同拿强盗么?我天天坐在殿里教训人,你们并没有抓住我呀!
56
但这全部的事发生了,是要应验神言人所写的呀。」那时众门徒都离开他,逃走了。
57
抓住耶稣的人把他带走,到大祭司该亚法那里;经学士和长老已经在那里聚集了。
58
彼得从远处跟着耶稣,直到大祭司的院子;进到里面,就同差役坐着,要看结局怎样。
59
祭司长和全议院直寻假见证告耶稣,好治死他;
60
却找不着,虽则有许多假证人上前来。后来有两个人上前来,
61
说∶「这个人曾经说过∶『我能拆毁上帝的殿堂,三日之间把它建造起来。』」
62
大祭司就站起来,对耶稣说∶「你什么都不回答;这些人作见证告你什么呢?」
63
耶稣却不作声。大祭司对他说∶「我指着永活的上帝誓嘱你,告诉我们,你是上帝的儿子、上帝所膏立者不是。」
64
耶稣对他说∶「我指着永活的上帝誓嘱你,告诉我们,你是上帝的儿子、上帝所膏立者不是。」
65
祭司长就撕开衣裳说∶「他说了僭妄的话了;我们还需要见证人么?你看,如今你们听见僭妄的话了;
66
你们以为怎样?」他们回答说∶「他应该死。」
67
便吐唾才在他脸上,用拳头打他;有人给他一个耳刮子,(或译∶用刑杖打他)
68
说∶「基督阿,对我们说豫言吧!打你的是谁?」
69
彼得在外面院子里坐着;有一个使女上他跟前来,说∶「你素来也是同加利利耶稣一夥的呀!」
70
彼得在众人面前却否认说∶「你说什么,我不知道阿。」
71
他出去到了门廊,另有一个使女的看见他、就对那里的人说,「这个人、素来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稣一夥的。」
72
彼得又否认,并带着起誓说∶「我不认识那个人。」
73
过了一会儿,旁边站着的人上前来,对彼得说∶「真实地、你也是他们中间的人;因为你的口音把你显得明明白白了。」
74
这时彼得就极力咒诅自己并且起誓说∶「我不认识那个人。」立刻地鸡就叫了。
75
彼得想起了耶稣所说的话∶「鸡叫以前,你就要三次否认我了」;便出去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