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6
1
「你们要小心,不可将你们的义举行在人的面前,要给人看;若是这样,你们就不能从你们天上的父得赏报了。
2
「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前面吹号筒,像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和街上所行的,要向人夸耀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收到了他们的赏报了。
3
但是你施舍的时候,不要让你的左手知道你右手所作的,
4
好叫你的施舍可以在隐秘中;你父在隐秘中察看的,必(有古卷加∶在明处)报给你。
5
「你们祷告的时候,不要像假冒为善的人、喜爱在会堂里、在大街的湾角上、站着祷告,好对人显明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收到了他们的赏报了。
6
不;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隐密中的父;你父在隐密中察看的,必(有古卷加∶在明处)报给你。
7
「你们祷告,不要唠唠叨叨、像外国人一样;他们以为用了他们那种重复话,才可以蒙垂听。
8
你们不要跟他们一样;因为你们未求之先、有什么需要,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
9
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你的名被尊为圣;
10
愿你的国来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1
我们日用(或译∶明天)的食物,今天赐给我们;
12
免了我们的罪债如同我们也免了欠我们罪债的人。
13
领我们不进入试探;要援救我们脱离那邪恶者。(或译∶邪恶。有古卷加∶要给咒诅你们的祝福;要好待那恨恶你们的)。
14
「因为你们若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
15
你们若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
16
「你们禁食的时候、别像假冒为善的人带着愁容了,因为他们把脸显得难看,好对人颢出他们在禁食;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收到了他们的赏报了。
17
但是你禁食的时候、要用油抹头,要洗脸,
18
免得对人显出你在禁食,你乃是只对着你隐秘中的父;你父在隐秘中察看的、必报答你。
19
「别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了;地上有虫子和锈能弄坏,地上有贼能挖窟窿来偷。
20
你只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天上;那里既没有虫子、也没有锈能弄坏;那里也没有贼能挖窟窿去偷。
21
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必在哪里。
22
「眼睛是身体的灯。你眼睛若大量(或译∶纯全),你全身就光明;
23
你眼睛若小器(或译∶若有恶疾),你全身就黑暗。所以那在你里面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24
「一个人不能做两个主人的奴仆;因为他若不是厌恶这一个而爱那一个,就是会依附这一个而不顾那一个∶你们不能又做上帝的奴仆,又做钱财的奴仆。
25
故此我告诉你们,不要为你们的性命来才虑、要吃什么、或喝什么;也不要为你们的身体来才虑、要穿什么。性命不是胜于食物,而身体胜于服装么?
26
你们观察空中的飞鸟;它们不撒种,也不收割,也不收集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供养它们;你们不比它们贵重么?
27
你们中间谁能用才虑使他的岁数多加一刻钟(或译∶身量多加一肘长)呢?
28
为什么为服装来才虑呢?细研究野地里的百合花、它们怎么生长的∶它们不劳苦,也不纺绩(有古卷∶它们不梳,也不纺绩,也不劳苦);
29
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在他极盛的荣华里,还没有披戴过像这些花的一朵呢。
30
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子里的、上帝尚且这样衣被它们,他岂不更要衣被你们么、小信的人哪?
31
所以你们不要才虑说,『我们要吃什么?』或『要喝什么?』或是『要披戴什么?』
32
因为这一切、外国人都切求着;你们的天父知道你们需用这一切。
33
但是你们要先寻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一切就都附加给你们了。
34
所以不要为明天来才虑,因为明天自会为明天去才虑。一天的困难给一天担当就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