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记 5
1
那时有人民和他们的妻子大大哀叫、埋怨他们的族弟兄犹大人。
2
有的说∶「我们已拿我们的儿女为质当(『拿为』『质当』一词传统作『众多』。与下节『典』字同字)去得五谷吃、来度活了。」
3
有的说∶「我们已典了我们的田地、葡萄园和房屋、去在这饥荒中取得五谷了。」;
4
有的说∶「我们已把我们的田地和葡萄园作抵押去借银钱来交王的贡物税了。
5
其实我们的骨肉就等于我们族弟兄的骨肉,我们的儿女就等于他们的儿女;然而你看,我们竟在强迫着自己的儿女去做奴婢呢;我们的女儿已有为婢的;而我们的女儿已有被强迫了的,我们的手却无能为力,因为我们的田地和葡萄园已属于别人了。」
6
我听见他们的哀呼和这些话(或译∶事),便非常恼怒。
7
我心里有了主张之后,就谴责显贵的人和官长,说∶「你们各人用钱借给自己的族弟兄,竟向他索取利息阿。」于是我召集了大会来责备他们。
8
我对他们说∶「我们已尽了力量来赎回我们的族弟兄犹大人、那些卖给外国人的;你们、你们还要卖你们的族弟兄,好让他们又卖回给我们么?」他们都不作声,找不着话来说。
9
我又说∶「你们所行的这事很不好;你们行事为人、岂不当存着敬畏我们的上帝的心,以避免我们的仇敌、外国人、的毁谤么?
10
我也如此;我的族弟兄和僮仆也曾将银钱五谷借给人呀。我们都放弃这利息吧。
11
我劝你们就在今天将他们的田地、葡萄园、橄榄园和房屋、跟你们所向他们索取的银钱、五谷、新酒、新油、的利息(传统∶百分之一)都归还给他们吧。」
12
众人就说∶「我们必定要归还,不再向他们讨∶你怎么说,我们就怎么行好啦。」我就把祭司们召了来,叫众人起誓,要照所说的这话而行。
13
我也抖着胸前兜儿说∶「凡不实行这诺言的、愿上帝照样地抖他离开他的家和他所得的产业,直到都抖空了。」全体大众都说「阿们(即∶诚心所愿)」,又赞美永恒主。众民就照这诺言而行。
14
自从我奉命作犹大地巡抚的日子以来、从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巡抚的俸禄、我和我同职弟兄都没有吃过。
15
但我以前的头几任巡抚都加重了人民的负担(『负担』一筋杰统作『在上』。今改点母音作『轭』字),每(传统∶后)日都向他们索取了粮食和酒、和四十舍客勒(大的约等于一两;小的约等于半两)银子;连他们的僮仆对人民也作威作福。但我呢,我因敬畏上帝、就不这样行。
16
我并且坚持不舍地作这城墙的工;田地我们都没有置买;我所有的僮仆也都集合在那里作工。
17
在我席上吃饭的、有犹大人(此处传统有∶和官长)一百五十人、还有那些从四围外国中来找我们的人。
18
每日豫备的有公什一只、肥羊六只;又给我豫备的也有飞禽;每十天就有各样的酒给众人(传统∶很多)。虽然如此,巡抚的俸禄、我并没有要过;因为服役的事在这人民身上已够重了。
19
我的上帝阿,求你记得我,记得我为这人民所行的一切事,而赐福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