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9
1
我在基督里说实话,并不撒谎;我的良知在圣灵之感动里给我作证、
2
我怎样地大有忧愁、心里不住的伤痛。
3
为我弟兄、我骨肉之亲、我巴不得被革除、和基督隔绝呢!
4
他们是以列人,有被立为子的名分,有上帝之荣现,有诸约,有律法之制定,有事奉的圣礼,有诸应许∶都是他们的;
5
列祖是他们的;上帝所膏立者基督肉身上也是由他们而出的∶那在万有之上的(有数译法,今再取其一;『他在万有之上』)上帝是当被祝颂、万世无穷的。阿们(即∶『诚心所愿』的意思)。
6
但这并不是说、上帝的话似乎废堕了。原来从以色列而出的、并不都是『以色列人』。
7
也不是因他们做亚伯拉罕的后裔、就都是真『儿女』,乃是「本于以撒的、才要叫做你的后裔」。
8
这就是说,不是这些肉身的儿女、就可以做上帝的儿女,乃是应许的儿女才算为后裔。
9
因为上帝所说的∶「明年大约这时候我要来,撒拉必生个儿子」这句话、就是一句应许的话。
10
不但如此,还有利百加呢;她从我们的先祖以撒一个人而有了孕;
11
在双子还没生下来、好坏还没作出来时[为要使上帝按拣选的旨意得以坚立,不是由于人的行为,乃是由于上帝的呼召],
12
上帝就对利百加说∶「大的必服事小的」;
13
正如经上所记∶「我爱了雅各,少爱以扫。」
14
这样,我们怎么说呢?难道在上帝还有不公平么?断乎没有。
15
因为他对摩西说∶「我要体恤(通译∶怜恤)谁,就体恤(通译∶怜恤)谁;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
16
这便不是在乎那意愿的,也不是在乎那奔跑的,乃是在乎发怜恤人的上帝了。
17
因为经上有话对法老说∶「我将你举起来,正是要证显我的权能在你身上,并在全地上遍传我的名。」
18
这便是他不但愿意怜恤谁,就怜恤谁、而且愿意叫谁刚愎、就叫谁刚愎了。
19
这样,你必对我说∶「他为什么还指摘人呢?谁反对过他的主意呢?」
20
但是人哪,你到底是谁,你这跟上帝顶咀的?被塑造的哪能对塑造他的说∶『你为什么造我像这样呢?』
21
窑匠对泥土难道没有权柄从同一团泥作器皿,有的作成贵重的,有的作成下贱的么?
22
倘若上帝虽有意要证显他的义怒,播知他的能力,却用大恒忍宽容那应受义怒的、准备进入灭亡的、器皿,
23
为要播知他荣耀之丰富是赐给那蒙怜悯的、那早豫备好了、可进入『荣耀』的、器皿,就怎么样呢?他所宽容的
24
这些器皿居然又是我们这些、不但从犹太中间、也从外国人中间、蒙上帝呼召的人,那有什么话可说呢?
25
就像上帝也在何西阿书上说了∶「我要称(与上『呼召』一词同字)非我民、为我民;称非蒙爱者为蒙爱的。」
26
「将来必这样∶从前在什么地方有话对他们说∶『你们不是我的子民』,就在那地方,他们就必称为永活上帝的儿子。」。
27
以赛亚也指着以色列喊着说∶「以色列子孙的数目虽如海沙,将要得救的还只是剩下之余数;
28
因为主必彻底而简截地行尽审判的话于地上。」
29
又如以赛亚先前也说过∶「若不是万军之主给我们遗留了后裔,我们早就成了所多玛,变像蛾摩拉的样子了。」
30
这样,我们可怎么说呢?那不追求义的外国人倒追着了义、那本着信的义;
31
以色列追求着称义的律法,反而达不到律法。
32
为什么缘故呢?这是因为他们不本着信心而求,反而为可本着行为而求∶他们正碰倒在那碰脚的石头上阿!
33
正如经上所记∶「你看,我把一块碰脚的石头、令人绊跌的磐石放在锡安,信靠他的必不至于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