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2
1
拿俄米有个她丈夫的亲人,属以利米勒的家族,是个大有财力的人;他的名字叫波阿斯。
2
摩押女子路得对拿俄米说∶「容我到田间去,我蒙谁赏脸,就在谁后边捡麦穗。」拿俄米说∶「我女儿阿,你只管去吧。」
3
路得就去;既已到了,便跟着收割的人在田间捡穗子;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家族的人波阿斯的一份田地。
4
那时波阿斯刚从伯利恒来,对收割的人说∶「愿永恒主和你们同在」;他们回答他说∶「愿永恒主赐福与你。」
5
波阿斯问那管理收割人的僮仆说∶「那是谁家的女仆阿?」
6
那管理收割人的僮仆回答说∶「是个摩押少妇、同拿俄米从摩押乡间回来的。
7
她说∶『请容我捡麦穗,跟着收割人后面、在禾捆中间拾取。』因此她就来、从早晨一直到现在,竟都没有歇一会儿呢。」
8
波阿斯对路得说∶「女儿阿,你听懂了没有?你不要往别的田地去捡穗子,也不要离开这里;总要在这里同我的女仆们在一起。
9
你要注目我的仆人在哪块田地收割,你总要跟着女仆们到哪块田地去。我不是吩咐了僮仆们不可触犯着你么?你若渴了,尽可以到器皿那里去喝僮仆们打来的水。」
10
路得就脸伏于地而叩拜,对他说∶「我凭什么蒙你赏脸,使得你注意到我这外籍人呢?」
11
波阿斯回答她说∶「自从你丈夫死后,你怎样待你婆婆,怎样离开你父母以及你出生之地,到这素不认识的族民中来∶这一切事、人都一一告诉我了。
12
愿永恒主照你所行的赏报你;你来避难于永恒主以色列之上帝的翅膀下,愿你满得他的赏赐。」
13
路得说∶「我主阿,但愿蒙你赏脸;我虽不及你的一个婢女,你还安慰我,还和你婢女谈心。」
14
到了吃饭的时候,波阿斯对路得说∶「你走进前到这里来吃饭,将你所擘的一点蘸在醋里。」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边坐下;波阿斯把焙了的谷子递给她;她吃饱了,还有剩余的。
15
她起来去捡麦穗,波阿斯吩咐僮仆们说∶「就使她在禾捆中捡,你们也要容她,不可侮辱她。
16
总要从捆把中给她抽出些来,留给她捡,不可叱吓她。」
17
路得就这样在田间捡麦穗、直到晚上;她将所捡的打了,约有一伊法大麦。
18
她就背起来进城去,好让婆婆看她所捡的;她又把吃饱了所余剩的拿出来给婆婆。
19
婆婆问她说∶「你今天在哪里捡麦穗?在哪里作工阿?愿那注意你的蒙祝福。」路得就告诉婆婆她在谁那里作工,又说∶「我今天在那里作工的那人、他名叫波阿斯。」
20
拿俄米对她的儿媳妇说∶「愿那人蒙永恒主赐福,就是那位曾放弃以坚爱待活人死人的永恒主。」拿俄米又说∶「那人是我们的近亲,他是我们的一个赎业至亲。」
21
摩押的女子路得说∶「他并且对我说∶『你要紧跟着我的僮仆,直等到他们收完了我所有的庄稼为止。』」
22
拿俄米对她的儿媳妇路得说∶「我女儿阿,最好你要跟着他的女仆们出去,不要让人在别的田地袭击你才好呢。」
23
于是路得紧跟着波阿斯的女仆们去捡麦穗,直到大麦庄稼和小麦庄稼都收完了为止;路得都和婆婆同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