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 12
1
耶和华在埃及地告诉摩西和亚伦说:
2
“你们要以本月为正月,为一年的第一个月。
3
你们要告诉以色列全体会众说:本月初十,他们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一家一只。
4
如果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只羊羔,家长就要和靠近他家的邻居按着人数共取一只。你们预备羊羔的时候,要按着各人的食量计算。
5
你们的羊羔要毫无残疾,一岁以内的公羊;你们可以从绵羊或山羊里取。
6
你们要把羊羔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黄昏的时候,以色列全体会众要把羊羔宰杀。
7
他们要取点血,涂在吃羊羔的房屋两边的门柱和门楣上。
8
当那一夜,你们要吃羊羔的肉,肉要用火烤了,和无酵饼与苦菜一同吃,
9
不可吃生的,也不可用水煮;只可吃用火烤的。头、腿和内脏都一起吃。
10
你们一点也不可留到早晨;如果有一点留到早晨,就要用火烧掉。
11
你们要这样吃羊羔:腰间束上带,脚上穿着鞋,手中拿着杖,快速地吃;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
12
因为在那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地,把埃及地所有头生的,无论是人或是牲畜,都要杀掉;我也要审判埃及的一切神祇,我是耶和华。
13
这血要在你们居住的房屋上作你们的记号;我击打埃及地的时候,一看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去,灾祸必不临到你们身上毁灭你们。
14
这一日必作你们的记念日;你们要守这日为耶和华的节;你们要世世代代守这节日作永远的定例。
15
“你们要吃无酵饼七天;可是第一天就要把酵从你们的家中除去;因为从第一日起直到第七日,凡吃有酵之物的,那人必从以色列中被除灭。
16
第一日你们要有圣会,第七日你们也要有圣会;这两日之内,除了预备各人所要吃的以外,一切工作都不可作。
17
你们要守无酵节,因为就在这一天,我把你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所以你们要世世代代守这一日作为永远的定例。
18
从正月十四日晚上起,直到本月二十一日晚上止,你们要吃无酵饼。
19
七日之内在你们的家中不可有酵;因为凡吃有酵之物的,无论是外国人或是本地人,那人必从以色列的会众中被剪除。
20
凡是有酵的,你们都不可吃;在你们一切居住的地方,你们都要吃无酵饼。”
21
于是,摩西把以色列的众长老召了来,对他们说:“你们要按着家族自己选取羊羔,把这逾越节的羊羔宰杀了。
22
要拿一把牛膝草,蘸在盆中的血里,然后把盆里的血涂在门楣上和两边的门柱上;你们谁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门,直到早晨。
23
因为耶和华要走遍各处击打埃及人;他一看见门楣和两边的门柱上有血,就越过那门,不让那毁灭者进入你们的房屋来击杀你们。
24
这教训你们必须遵守,作为你和你的子孙永远的定例。
25
日后,你们进了耶和华应许赐给你们的那地的时候,就必须守这敬拜之礼。
26
日后,如果你们的子孙问你们:‘你们这敬拜之礼有什么意思?’
27
你们就要回答:‘这是献给耶和华逾越节的祭。耶和华击杀埃及人的时候,越过了在埃及的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们的家。’”于是人民低头敬拜。
28
以色列人就去行了;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和亚伦,以色列人就照样行了。
29
到了半夜,耶和华把埃及地所有的长子,就是从坐王位的法老的长子,直到监牢里遭囚禁的人的长子,以及所有头生的牲畜,都击杀了。
30
在那一夜,法老本人和他所有的臣仆,以及全埃及的人都起来了;在埃及有极大的哀号,因为没有一家不死人的。
31
夜里,法老把摩西和亚伦召了来,说:“你们和以色列人都起来,离开我的人民出去,照着你们所说的,去事奉耶和华吧;
32
也照着你们所说的,连羊群牛群都带着走吧,并且要为我祝福。”
33
埃及人催促以色列人,要他们赶快离开此地,因为他们说:“我们都要死了。”
34
以色列人就拿了没有发过酵的生面,用衣服把抟面盆绑好,扛在肩头上。
35
以色列人照着摩西的话行了,他们向埃及人索取银器金器和衣服。
36
耶和华使以色列人在埃及人眼前蒙恩,埃及人就给了他们所要求的。这样,他们就夺去了埃及人的财物。
37
以色列人从兰塞起行到疏割去,除了小孩子以外,步行的男人约有六十万。
38
又有混杂多族的一群人和他们一同上去;他们还带着羊群牛群和无数的牲畜同去。
39
他们把从埃及带出来的生面烘成了无酵的圆饼。这生面原是没有发过酵的,因为他们被驱逐离开埃及,所以不能停留,也没有为自己预备食粮。
40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时间共有四百三十年之久。
41
就在四百三十年届满的那一天,耶和华的全军都从埃及地出来了。
42
这是向耶和华守的一夜,因为耶和华把他们从埃及地领出来,所以这一夜是所有以色列人世世代代向耶和华守的一夜。
43
耶和华对摩西和亚伦说:“逾越节的定例是这样,凡是外族人都不可以吃羊羔的肉。
44
但是各人用银子买回来的奴仆,如果你给他行了割礼,他就可以吃了。
45
寄居和受雇的都不可以吃。
46
必须在同一间房子里吃,你不可把一点肉从房子里带到外面;羊羔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
47
以色列全体会众都要守这逾越节。
48
如果有外族人寄居在你们中间,也愿向耶和华守逾越节,他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然后他才可以前来守逾越节;他就必像本地人一样,但所有未受割礼的人都不可以吃这羊羔。
49
本地人和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族人,都同属一例。”
50
所有以色列人都奉行了;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和亚伦,他们就怎样行了。
51
就在这一天,耶和华按着他们的军队,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