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结书 27
1
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
“人子啊!你要为推罗作一首哀歌。
3
要对那位于海口,跟沿海邦国通商的推罗说:‘主耶和华这样说:推罗啊!你曾经说过:我是全然美丽的。
4
你的疆界在众海中心,建造你的使你全然美丽。
5
他们用示尼珥的松树做你所有的木板;用黎巴嫩的香柏树做你的桅杆;
6
用巴珊的橡树做你的桨;用基提沿岸的黄杨木镶嵌着象牙,做你的舱板。
7
你的帆是用埃及刺绣的细麻布做的,可作你的旗帜;你的篷是用以利沙沿岸的蓝色和紫色布做的。
8
西顿和亚发的居民给你荡桨;推罗啊!你中间的技师作你的舵手。
9
迦巴勒的技师和老练的工匠都在你那里修补裂缝;所有海上的船只和水手都在你那里,与你进行贸易。
10
波斯人、路德人、弗人都在你的军队中作战士;他们在你那里挂起盾牌和头盔,彰显你的光荣。
11
在你四围的城墙上有亚发人和赫勒克人(“赫勒克人”或译:“你的军兵”);在你的城楼上有歌玛底人(“歌玛底人”或译:“勇士”)。他们把自己的盾牌挂在你四围的城墙上,使你全然美丽。
12
“他施人因你各样丰富的财物,就作你的贸易伙伴;他们用银、铁、锡和铅来换取你的货物。
13
雅完人、土巴人和米设人都与你通商;他们用奴隶和铜器来换取你的商品。
14
伯陀迦玛人用马、战马和骡子来换取你的货物。
15
底但人与你通商,沿海许多地方都作你贸易的市场;他们用象牙和乌木支付给你。
16
亚兰人因你的产品很多,就作你的贸易伙伴;他们用绿宝石、紫色布、刺绣、细麻布、珊瑚、红宝石,来换取你的货物。
17
犹大和以色列地都与你通商;他们用米匿的麦子、饼、蜜、油和乳香来换取你的商品。
18
大马士革人因你产品很多,又因你各样丰富的财物,就用黑本酒和白羊毛(“白羊毛”或译:“察哈尔羊毛”)来与你交易,
19
威但人用乌萨出的酒(“用乌萨出的酒”原文作“和从乌萨来的雅完人”)来换取你的货物;他们用锻铁、桂皮和菖蒲,来交换你的商品。
20
底但人用马鞍毯子来与你交易。
21
阿拉伯人和基达所有的领袖都作你通商的顾客;他们用羊羔、绵羊和山羊,来与你交易。
22
示巴和拉玛的商人都与你交易;他们用各样上等的香料,各种宝石和黄金,来换取你的货物。
23
哈兰人、干尼人、伊甸人、示巴的商人、亚述人和基抹人,都与你交易。
24
他们用美丽的衣服、蓝色刺绣的袍子、色彩缤纷的地毯,用绳子绑得结实,在你的市场上与你交易。
25
他施的船只运载你的商品,你在海的中心,满载货物,极其沉重。
26
给你荡桨的已经把你荡到水深之处;东风在海的中心把你吹破。
27
你的财富、货物、商品、水手、舵手、修补裂缝的、与你进行贸易的,在你那里所有的战士,并在你中间所有聚集的人、在你倾覆的日子,都必在海的中心沉下去。
28
因你舵手的呼叫声,郊野都必震动。
29
所有荡桨的、水手和航海的舵手,都必离开他们的船只,站在陆上。
30
他们必为你放声痛哭,把尘土撒在自己的头上,在灰中打滚。
31
他们必因你把头剃光,腰束麻布,为你痛心哭泣,苦苦悲哀。
32
他们为你哀悼的时候,必为你作一首哀歌:有哪一座城,像在海中沉寂的推罗呢?
33
你的货物从海上运出去的时候,曾使多国的人饱足;因你丰富的财物和商品,你使地上的君王都富裕。
34
如今你在深水的地方,被海水冲破;你的商品和所有在你那里聚集的人,都沉下去了。
35
沿海地带所有的居民都因你惊骇;他们的君王都极其恐慌,面容扭曲。
36
各族的商人都嗤笑你;你必遭遇可怕的灾祸,你就永远不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