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 41
1
过了两年,法老作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站在河边。
2
有七头母牛从河里上来,又健美又肥壮,在芦苇中吃草。
3
接着,又有另外七头母牛从河里上来,又丑陋又瘦弱,站在岸上其他母牛旁边。
4
这些丑陋瘦弱的母牛,竟把那些健美肥壮的母牛吃掉,法老就醒了。
5
他又睡着,作了第二个梦,梦见一根麦茎,长出七个麦穗,又肥壮又美好。
6
接着,又长出七个麦穗,又干瘦又被东风吹焦了。
7
这些干瘦的麦穗,竟把那七个又肥壮又饱满的麦穗吞下去,法老就醒了,原来是一个梦。
8
到了早晨,法老心里烦乱,就派人去把埃及所有的术士和智慧人都召了来;法老把自己的梦告诉他们,但是没有人能替法老解梦。
9
那时酒政告诉法老说:“我今日想起了我的过错。
10
从前法老恼怒臣仆,把我和膳长关在军长府的监房里。
11
我们二人在同一夜都作了梦;我们的梦各有不同的解释。
12
在那里有一个希伯来的少年人与我们在一起,他是军长的仆人,我们把梦告诉了他,他就替我们解梦,各人的梦有不同的解释。
13
结果,事情都照着他给我们的解释实现了:我恢复了原职,膳长却被挂起来。”
14
法老于是派人去召约瑟。他们就急忙把约瑟从监里带出来。他剃了头、刮了脸、换了衣服,就进去见法老。
15
法老对约瑟说:“我作了一个梦,没有人能够解释。我听见人说,你听了梦,就能解释。”
16
约瑟回答法老,说:“解梦不在于我,但 神必给法老一个吉祥的解答。”
17
法老告诉约瑟:“在梦里我看见我站在河边。
18
有七头母牛从河里上来,又肥壮又健美,在芦苇中吃草。
19
接着,又有另外七头母牛上来,又软弱又消瘦又十分丑陋,在埃及全地我没有见过这样丑陋的牛。
20
这又消瘦又丑陋的母牛,竟把先前七头肥壮的母牛吃掉。
21
它们吃了以后,却看不出它们是吃掉了肥牛,因为它们丑陋的样子仍是与先前一样。我就醒了。
22
在梦里我又看见一根麦茎,长出七个麦穗,又饱满又美好。
23
接着,又长出了七个麦穗,又枯干又干瘦又被东风吹焦了。
24
这些干瘦的麦穗,竟把那七个美好的麦穗吞下去。我把梦告诉了术士,但是没有人能替我解答。”
25
约瑟对法老说:“法老的梦都是同一个意思, 神已经把所要作的事告诉法老了。
26
七头美好的母牛是七年,七个美好的麦穗也是七年;两个梦都是同一个意思。
27
那接着上来的七头又消瘦又丑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个不结实、被东风吹焦了的麦穗也是七年,都是七年饥荒。
28
这就是我对法老所说: 神要作的事,他已经向法老显明了。
29
看哪,埃及全地必有七年大丰收。
30
接着又必有七年饥荒;甚至埃及地所有的丰收都被人忘记了,饥荒必把这地毁灭。
31
因为接着而来的饥荒太严重了,使人不觉得这地有过丰收。
32
至于法老两次作梦,是因为 神已经命定这事,并且要快快地实行。
33
因此,法老要找一个有见识有智慧的人,派他管理埃及地。
34
法老要这样行,在国中指派官员,当七年丰收的时候,征收埃及地出产的五分之一。
35
又叫他们把将要来的七个丰年的粮食收集起来,积蓄五谷归在法老的手下,收在各城里作粮食。
36
这些粮食要储存起来,可以应付将来埃及地的七年饥荒,免得这地被饥荒所灭。”
37
法老和他的臣仆,都赞同这件事。
38
于是法老对臣仆说:“像这样的人,有 神的灵在他里面,我们怎能找得着呢?”
39
法老对约瑟说:“ 神既然把这事指示了你,就再没有人像你这样有见识有智慧了。
40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人民都要听从你的话;只有在王位上我比你大。”
41
法老又对约瑟说:“你看,我任命你治理埃及全地。”
42
于是,法老脱下他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约瑟的手上;给他穿上细麻的衣服,把金颈链挂在他的颈项上;
43
又叫约瑟坐在他的副车,有人在他前面喊着:“跪下。”这样,法老任命了约瑟治理埃及全地。
44
法老对约瑟说:“我是法老,但在埃及全地,如果没有你的许可,没有人可以随意作事。”
45
法老给约瑟起名叫撒发那忒.巴内亚,又把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约瑟为妻。约瑟出去巡行埃及全地。
46
约瑟侍立在埃及王法老面前的时候,年三十岁。约瑟从法老面前出来,遍行埃及全地。
47
在七个丰年的时候,地里的出产非常丰盛。
48
约瑟把埃及七个丰年的一切粮食都收集起来,把粮食存放在城中;各城周围田地所出的粮食,也存放在各城中。
49
约瑟积蓄了极多的五谷,好像海沙那样多,甚至他不再记下数量,因为实在无法计算。
50
在荒年还没有来到以前,约瑟生了两个儿子,是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约瑟生的。
51
约瑟给长子起名叫玛拿西,因为他说:“ 神使我忘记我所有的困苦,以及我父的全家。”
52
他给次子起名叫以法莲,因为他说:“ 神使我在受苦之地繁盛起来。”
53
埃及地的七年丰收一结束,
54
七年饥荒就随着来了,正像约瑟所说的一样。各地都有饥荒,只有埃及全地仍有粮食,
55
等到埃及全地也要挨饿的时候,人民就向法老求粮。法老对所有的埃及人说:“你们到约瑟那里去,他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作什么。”
56
当时饥荒遍及全国,约瑟就开了所有的粮仓,把粮食卖给埃及人,因为埃及地的饥荒非常严重。
57
各地的人都到埃及去,向约瑟买粮,因为各地的饥荒都非常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