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谷书 2
1
我要站在哨岗,立在城楼,留心看耶和华在我里面说什么,怎样使我答复自己的怨诉。
2
耶和华回答我说:“把异象写下,记在泥版上,使读的人容易明白,
3
因这异象关乎一定的日期,很快就要实现,决不徒然;纵有迟延,仍当等候,因为它一定会来到,绝不耽误。”
4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然而义人必因信得生(“必因信得生”或译:“必因他的信实得生”)。
5
财富(传统作“酒”,今照死海古卷译作“财富”)使人奸诈狂傲,不得安宁;扩张欲望,如同阴间;又像死亡,永不满足。他们招聚万国,集合万民,都归自己。
6
这些国民岂不都用譬喻、讽刺、暗语指着他们说:“那些滥得他人财物的,满载别人抵押品的,有祸了!他们这样要到几时呢?”
7
你的债主(“你的债主”或译:“咬你的”)岂不忽然起来?扰乱你的岂不醒起?你就成了他们的掳物。
8
因你抢掠多国,杀人流血,向全地各城施行暴力,所以剩下的人也必抢掠你。
9
你这为自己的家积聚不义之财,在高处搭窝,以逃避灾害的,有祸了!
10
你剪除多国的民,反害了自己;你所谋算的,使你的家蒙羞。
11
石头必从墙里呼叫,梁木必在树中应声。
12
你这用人血做城,凭邪恶立镇的,有祸了!
13
众民劳碌得来的,被火焚烧;列国辛劳而得的,终归无有。这不都出于万军之耶和华吗?
14
认识耶和华之荣耀的知识,必充满全地,好像众水遮盖海洋一样。
15
你这请邻舍喝酒,却把毒物混入,使他醉倒,为要见他赤裸的,有祸了!
16
你满有羞辱,没有尊荣,你也喝到露出下体来吧!耶和华右手的杯必传回来给你,使极大的羞辱取代你的尊荣。
17
因你向黎巴嫩使用暴力,杀灭惊吓野兽;又杀人流血,向全地各城居民施行暴力,就必受到报应(“报应”原文作“遮盖”)。
18
雕刻的像有什么用处呢?不过是匠人雕刻出来的;铸造的像、虚假的教师,有什么用处呢?匠人竟倚靠自己所做,那不能说话的假神。
19
你这对木头说“起来”,对哑石说“醒吧”的人,有祸了!它怎能教导你呢?看哪!它包金镶银,里面却全无气息。
20
然而耶和华在他的圣殿里,全地当在他面前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