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19
1
那时,彼拉多吩咐人把耶稣拉去鞭打。
2
士兵用荆棘编成冠冕,戴在他的头上,又给他披上紫色的外袍,
3
然后来到他面前,说:“犹太人的王万岁!”并且用手掌打他。
4
彼拉多再次出到外面,对犹太人说:“看!我把他带出来给你们,让你们知道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
5
于是耶稣出来,戴着荆棘的冠冕,披着紫色的外袍。彼拉多对他们说:“看,这个人!”
6
祭司长和差役看见耶稣,就喊叫说:“把他钉十字架!把他钉十字架!”彼拉多对他们说:“你们自己把他带去钉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
7
犹太人回答:“我们有律法,根据那律法,他是该死的,因为他自命为 神的儿子。”
8
彼拉多听见这话,就更加害怕,
9
又进了官邸,问耶稣:“你究竟是从哪里来的?”耶稣却不回答他。
10
彼拉多对他说:“你不对我说话吗?你不知道我有权释放你,也有权把你钉十字架吗?”
11
耶稣说:“如果不是从天上给你权柄,你就无权办我;因此,把我交给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12
从那时起,彼拉多想释放耶稣;可是犹太人却喊叫说:“如果你释放这个人,就不是凯撒的忠臣了。凡是自命为王的,就是与凯撒为敌。”
13
彼拉多听了这些话,就把耶稣带到外面,到了一个名叫“铺石地”(希伯来话叫加巴大)的地方,就在那里开庭审问。
14
那天是逾越节的预备日,约在正午的时候。彼拉多对犹太人说:“看,你们的王!”
15
他们就喊叫起来:“除掉他!除掉他!把他钉十字架!”彼拉多问他们:“我可以把你们的王钉十字架吗?”祭司长回答:“除了凯撒,我们没有王!”
16
于是彼拉多把耶稣交给他们去钉十字架。
17
他们把耶稣带去了。耶稣自己背着十字架出来,到了一个名叫“髑髅”的地方,希伯来话叫各各他。
18
他们就在那里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和他一同钉十字架的,还有两个人,一边一个,耶稣在中间。
19
彼拉多写了一个牌子,放在十字架上头,写的是:“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
20
有许多犹太人念了这牌子上所写的,因为耶稣钉十字架的地方离城不远,而且那牌子是用希伯来文、拉丁文和希腊文写的。
21
犹太人的祭司长对彼拉多说:“不要写‘犹太人的王’,要写‘这个人自称:我是犹太人的王’。”
22
彼拉多说:“我所写的,我已经写了!”
23
士兵把耶稣钉了十字架之后,就把他的衣服拿来,分成四分,每个兵一分。他们又拿他的内衣;这内衣是没有缝的,是从上到下整件织成的。
24
因此,他们彼此说:“我们不要把它撕开,我们来抽签吧,看看是谁的。”这就应验了经上所说的:“他们分了我的外衣,又为我的内衣抽签。”士兵果然这样作了。
25
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的,有他母亲和他母亲的姊妹,还有高罗巴的妻子马利亚,和抹大拉的马利亚。
26
耶稣看见母亲,又看见他所爱的那门徒站在旁边,就对母亲说:“母亲(“母亲”原文作“妇人”),看!你的儿子。”
27
然后他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从那时起,那门徒就把她接到自己的家里去了。
28
这事以后,耶稣知道一切都已经成就了,为了要使经上的话应验,就说:“我渴了。”
29
在那里有一个坛子,盛满了酸酒,他们就拿海绵浸了酸酒,绑在牛膝草上,送到他的口里。
30
耶稣尝了那酸酒,说:“成了!”就低下头,断了气。
31
因为那天是预备日,为了要避免尸体在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因为那安息日是个重要的日子),犹太人就请求彼拉多打断那些被钉十字架的人的腿,把他们拿下来。
32
于是士兵来了,把和耶稣一同钉十字架的那两个人的腿都先后打断了。
33
他们来到耶稣那里,看见他已经死了,就没有打断他的腿。
34
但是有一个士兵用枪刺他的肋旁,立刻有血和水流出来。
35
那看见这事的人已经作证了,他的见证是真实的,他也知道自己所说的是实在的,使你们也相信。
36
这些事的发生,是要应验经上所说的:“他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
37
另有一处经文说:“他们要仰望自己所刺的人。”
38
这些事以后,有一个亚利马太人约瑟来求彼拉多,要领耶稣的身体;他因为怕犹太人,就暗暗地作耶稣的门徒。彼拉多批准了,他便把耶稣的身体领去。
39
从前夜间来见耶稣的尼哥德慕也来了,带着没药和沉香混合的香料,约有三十二公斤。
40
他们领取了耶稣的身体,照着犹太人的葬礼的规例,用细麻布和香料把他裹好。
41
耶稣钉十字架的地方,有一个园子,园里有一个新的墓穴,是从来没有葬过人的。
42
因为那天是犹太人的预备日,又因为那墓穴就在附近,他们就把耶稣葬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