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9
1
耶稣进了耶利哥,正经过的时候,
2
有一个人名叫撒该,是税吏长,又很富有。
3
他想看看耶稣是怎么样的,因为人多,他又身材矮小,就看不见。
4
于是他跑到前头,爬上一棵桑树,要看看耶稣,因为耶稣就要从那里经过。
5
耶稣到了那里,往上一看,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要住在你家里。”
6
他就赶快下来,欢欢喜喜地接待耶稣
7
众人看见就纷纷议论说:“他竟到罪人家里去住宿!”
8
撒该站着对主说:“主啊,请看,我要把家财的一半分给穷人,我若敲诈了谁,就还他四倍。”
9
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10
因为人子来,是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11
众人听这些话的时候,因为耶稣已经接近耶路撒冷,又因他们以为 神的国快要出现,他就讲了一个比喻,
12
说:“有一个贵族往远方去要接受王位,然后回来。
13
他叫了自己的十个仆人来,给他们一千银币,说:‘你们拿去作生意,等到我回来。’
14
他本国的人却恨他,就派使者跟着去说:‘我们不愿意这个人作王统治我们。’
15
他得了王位回来,就吩咐把那些领了钱的仆人召来,要知道他们作生意赚了多少。
16
第一个走过来说:‘主啊,你的一百银币,已经赚了一千。’
17
主人说:‘好,良善的仆人,你既然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可以有权管理十座城。’
18
第二个来说:‘主啊,你的一百银币,已经赚了五百。’
19
主人说:‘你可以管理五座城。’
20
另一个来说:‘主啊,你看,你的一百银币,我一直保存在手巾里,
21
因为我怕你,你一向是严厉的人,没有存的要提取,没有种的要收割。’
22
主人说:‘可恶的仆人!我要凭你的口定你的罪。你知道我是严厉的人,没有存的要提取,没有种的要收割吗?
23
那你为什么不把我的钱存入银行,等我回来的时候,把它连本带利取回来呢?’
24
他就对侍卫说:‘夺过他的一百银币,给那有一千的。’
25
他们说:‘主啊,他已经有一千银币了。’
26
主人说:‘我告诉你们,凡是有的,还要给他;没有的,就算他有什么也要拿去。
27
至于我那些仇敌,就是不愿意我作王统治他们的,把他们拉到这里来,在我面前杀掉!’”
28
耶稣讲完这些话,就往前走,上耶路撒冷去。
29
将到伯法其和伯大尼,就在橄榄山那里,他差派两个门徒,
30
说:“你们往对面的村子里去,就会看见一头从来没有人骑过的小驴,拴在那里,把它解开牵来。
31
如果有人问为什么解开它,你们要这样说:‘主需要它。’”
32
被差的人去了,发现和主所说的一样。
33
他们解开小驴的时候,主人问他们:“你们为什么解开它?”
34
他们说:“主需要它。”
35
他们把小驴牵到耶稣那里,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扶着耶稣上去。
36
耶稣前行的时候,众人把自己的衣服铺在路上。
37
他走近耶路撒冷,快要下橄榄山的时候,全体门徒因为所看见的一切神迹,就欢乐起来,大声赞美 神,
38
说:“奉主名来的王,是应当称颂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处有荣耀!”
39
群众中有几个法利赛人对他说:“先生,责备你的门徒吧!”
40
耶稣说:“我告诉你们,他们若不出声,石头都要呼叫了。”
41
耶稣走近耶路撒冷的时候,看见了城,就为城哀哭,
42
说:“巴不得你在这日子,知道关于你平安的事,但现在这事在你眼前是隐藏的。
43
日子将到,你的仇敌必筑垒攻击你,周围环绕你,四面困住你,
44
要摧毁你和你里面的儿女,没有一块石头留在另一块石头上面,因为你不知道那眷顾你的时期。”
45
耶稣进了圣殿,就赶走作买卖的人,
46
对他们说:“经上记着:‘我的殿是祷告的殿’,你们竟把它弄成贼窝了。”
47
他天天在圣殿里教导人,祭司长、经学家和民间的首领,都想杀害他;
48
但他们不知道要怎样下手,因为众人都围着他,听他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