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4
1
礼拜日大清早的时候,妇女们带着预备好的香料,来到坟墓那里,
2
发现石头已经从坟墓辊开了,
3
就进去,却找不着主耶稣的身体。
4
她们正为此事猜疑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穿着闪烁耀目的衣服,站在她们旁边。
5
她们害怕,把脸伏在地上。那两个人对她们说:“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6
他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你们应当记得他还在加利利的时候,怎样告诉你们,
7
说:‘人子必须被交在罪人手里,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
8
她们就想起他的话,
9
于是从坟地回去,把这一切事告诉十一个使徒和其余的人。
10
那些妇女就是抹大拉的马利亚,约亚拿和雅各的母亲马利亚,以及其他在一起的妇女,她们把这些事向使徒说了。
11
使徒以为这些话是无稽之谈,就不相信。
12
彼得却起来跑到坟墓那里,屈身往里观看,只见细麻布在那里,就回去了,对所发生的事非常惊奇。
13
同一天,门徒中有两个人往一个叫以马午斯的村子去,那村子距耶路撒冷约十一公里;
14
他们彼此谈论所发生的这一切事。
15
正在交谈议论的时候,耶稣亲自走近他们,与他们同行,
16
但他们的眼睛却给蒙蔽了,认不出他来。
17
耶稣说:“你们走路的时候,彼此讨论的是什么事呢?”他们就站住,面带愁容;
18
一个名叫革流巴的回答他:“在耶路撒冷作客的,难道只有你不知道这几天在那里所发生的事吗?”
19
他说:“什么事呢?”他们说:“就是拿撒勒人耶稣的事。他是先知,在 神和众人面前,说话行事都有大能。
20
我们的祭司长和官长,竟把他交出去,判了死罪,钉在十字架上。
21
但我们素来盼望要救赎以色列的就是他。不但这样,这些事发生到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
22
而且我们中间有几个妇女使我们惊奇,她们清早到坟墓那里去,
23
却找不到他的身体。她们回来说看见天使显现,天使说他活了。
24
又有我们中间的几个人到坟墓那里去,所看见的正如妇女们所说的,只是没有看见他。”
25
耶稣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心里信得太迟钝了!
26
基督这样受害,然后进入他的荣耀,不是应当的吗?”
27
于是他从摩西和众先知起,把所有关于自己的经文,都给他们解释明白了。
28
他们走近要去的村子,他好像还要往前行,
29
他们强留他说:“天晚了,太阳下山了,请与我们同住吧!”他就进去与他们同住。
30
到了吃饭的时候,他拿起饼来,感谢了,擘开递给他们,
31
他们的眼睛开了,才认出是耶稣来;他却从他们面前不见了。
32
他们彼此说:“在路上他对我们说话,给我们解释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火热的吗?”
33
他们就立时起来回耶路撒冷去。在那里遇见十一个使徒和跟他们聚在一起的人,
34
说:“主果然复活了,已经向西门显现了。”
35
两个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和擘饼的时候他们怎样认出耶稣来的事,都述说了一遍。
36
正说这话的时候,耶稣亲自站在他们当中,说:“愿你们平安。”
37
他们非常惊怕,以为看见了灵。
38
他说:“你们为什么惊慌,为什么心里疑惑呢?
39
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我是谁。摸我看看,灵没有骨,没有肉;你们看,我是有的。”
40
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脚给他们看。
41
他们欢喜到不敢相信,并且很惊奇。耶稣说:“你们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
42
他们就给了他一片烧鱼。
43
他接过来,在他们面前吃了。
44
主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的时候,对你们说过的话:摩西的律法、先知书和诗篇上所记关于我的一切事,都必定应验。”
45
于是他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明白圣经;
46
又说:“经上这样记着:基督必须受害,第三天从死人中复活。
47
人要奉他的名,传讲悔改与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国。
48
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
49
我要使我父的应许临到你们身上,你们当在城里等候,直到得着从上面来的能力。”
50
主带他们出去,到了伯大尼附近,举手给他们祝福。
51
正在祝福的时候,他就离开他们,被接到天上去了。
52
他们就敬拜他,欢欢喜喜地回到耶路撒冷,
53
常常在殿里称颂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