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26
1
耶稣说完了这一切话,就对门徒说:
2
“你们知道两天之后就是逾越节,人子将要被交给人,钉在十字架上。”
3
那时,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聚集在大祭司该亚法的官邸,
4
商议怎样用诡计逮捕耶稣,把他杀害。
5
不过他们说:“不可在节期下手,免得引起民众暴动。”
6
耶稣在伯大尼,在患痲风的西门家里的时候,
7
有一个女人拿着一瓶珍贵的香膏,前来把它浇在耶稣的头上。
8
门徒看见了,就很生气,说:“为什么这样浪费呢?
9
这香膏可以卖很多钱,赒济穷人。”
10
耶稣知道了,就说:“为什么难为这个女人呢?她为我作了一件美事。
11
你们常常有穷人跟你们在一起,然而却不常有我。
12
她把这香膏浇在我身上,是为了安葬我而作的。
13
我实在告诉你们,这福音无论传到世界上什么地方,这女人所作的都要传讲,来记念她。”
14
那时,十二门徒中的一个,就是加略人犹大,去见祭司长,说:
15
“如果我把他交给你们,你们愿意给我什么呢?”他们就给了他三十块银子。
16
从那时起,他就找机会把耶稣交给他们。
17
除酵节的第一天,门徒前来问耶稣:“你要我们在哪里为你预备逾越节的晚餐呢?”
18
他说:“你们到城里去见某人,对他说,老师说:‘我的时候快到了;我要到你那里和我的门徒守逾越节。’”
19
门徒照耶稣的指示去作,预备好了逾越节的晚餐。
20
到了晚上,耶稣和十二门徒一同吃晚餐。
21
他们吃的时候,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出卖我。”
22
他们就很忧愁,一个一个地问他:“主啊,是我吗?”
23
他回答:“那和我一同把手蘸在盘子里的人,他要出卖我。
24
正如经上指着人子所说的,他固然要离世,但出卖人子的那人有祸了!他没有生下来倒好。”
25
那出卖耶稣的犹大说:“拉比,是我吗?”他说:“这是你说的。”
26
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去吃吧,这是我的身体。”
27
耶稣又拿起杯来,祝谢了就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吧,
28
这是我的血,是为立约的,为许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29
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必不再喝这葡萄酒,直到我和你们在我父的国里喝新酒的那一天。”
30
他们唱完了诗,就出来往橄榄山去。
31
那时,耶稣对他们说:“今天晚上,你们因我的缘故都要后退,因为经上记着:‘我要击打牧人,羊群就分散了。’
32
我复活以后,要比你们先到加利利去。”
33
彼得对他说:“就算所有的人都因你的缘故后退,我却永不后退。”
34
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天晚上鸡叫以前,你会三次不认我。”
35
彼得对他说:“就算必须与你一同死,我也决不会不认你。”门徒也都这样说。
36
耶稣和门徒来到一个地方,名叫客西马尼,就对门徒说:“你们坐在这里,我要到那边去祷告。”
37
他带了彼得和西庇太的两个儿子一起去,心里忧愁难过,
38
对他们说:“我的心灵痛苦得快要死了;你们留在这里,与我一同警醒吧。”
39
他稍往前走,把脸俯伏在地上,祷告说:“我的父啊!可能的话,求你使这杯离开我;但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
40
耶稣回到门徒那里,看见他们都睡着了,就对彼得说:“你们连一个小时也不能同我警醒吗?
41
应当警醒、祷告,免得陷入试探;你们心灵虽然愿意,肉体却是软弱的。”
42
他又再次走开,祷告说:“我的父啊!如果这杯不能离开我,一定要我喝,就愿你的旨意成全。”
43
他再回来的时候,看见门徒睡着了,因为他们十分疲倦。
44
他又离开他们,第三次去祷告,说的也是同样的话。
45
然后,他回到门徒那里,对他们说:“你们还在睡觉休息吗?看哪,时候到了,人子要被交在罪人的手里了。
46
起来,我们走吧!出卖我的人来了。”
47
耶稣还在说话的时候,十二门徒中的犹大,带着一大群拿着刀棒的人来到,他们是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派来的。
48
出卖耶稣的人给他们一个暗号,说:“我跟谁亲嘴,谁就是他;你们可以抓住他。”
49
他立刻前来对耶稣说:“拉比,你好。”跟着就与他亲嘴。
50
耶稣对他说:“朋友,你来要作的事,快作吧!”于是那些人上前来,动手拿住耶稣,逮捕了他。
51
有一个与耶稣在一起的人,伸手拔出刀来,砍了大祭司的仆人一刀,削掉他的一只耳朵。
52
耶稣对他说:“把你的刀收回原处!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
53
你以为我不能求我的父,他就马上给我派十二营以上的天使下来吗?
54
如果这样,经上预言这事必须发生,怎能应验呢?”
55
那时,耶稣对众人说:“你们带着刀棒出来,把我当作强盗捉拿吗?我天天坐在殿里教导人,你们却没有逮捕我。
56
但这整件事的发生,是要应验先知书上的话。”那时,门徒都离开他逃跑了。
57
那些逮捕了耶稣的人,把他押去见大祭司该亚法。那时经学家和长老已经聚集在那里了。
58
彼得远远地跟着耶稣,直到大祭司的官邸。他进到里面,和差役坐在一起,要看事情怎样了结。
59
祭司长和公议会全体都想找假证供来控告耶稣,好把他处死;
60
虽然有许多人前来作假证供,却找不着证据。最后有两个人前来说:
61
“这人说过:‘我可以拆毁 神的圣所,三日之内又把它建造起来。’”
62
大祭司就站起来,对耶稣说:“你为什么不回答?这些人作证,控告你的是什么呢?”
63
耶稣却不作声。大祭司又对他说:“我指着永生的 神要你起誓,告诉我们你是不是基督、 神的儿子。”
64
耶稣回答:“这是你说的;但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权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
65
大祭司就撕开衣服,说:“他说了亵渎的话,我们还要什么证人呢?你们现在听见了这亵渎的话,
66
认为怎样呢?”他们回答:“他是该死的。”
67
于是他们吐唾沫在他的脸上,用拳头打他,也有人用掌掴他,说:
68
基督啊,向我们说预言吧!是谁打你呢?”
69
彼得坐在外面的院子里,有一个婢女走过来对他说:“你也是和加利利耶稣一伙的。”
70
彼得却当众否认,说:“我不知道你说什么。”
71
他出到门口,又有一个婢女看见他,就对那里的人说:“这人是和拿撒勒人耶稣一伙的。”
72
彼得再次否认,并且发誓说:“我不认识那个人。”
73
过了一会,站在那里的人前来对他说:“你的确是他们中间的一个,因为一听你的口音就认出来了。”
74
彼得就发咒起誓说:“我不认识那一个人。”立刻鸡就叫了。
75
彼得想起耶稣所说的话:“鸡叫以前,你会三次不认我”,他就出去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