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多前书 14
1
你们要追求爱,但也要渴慕神恩,尤其是要渴慕做先知之恩。
2
原来那说语言的,不是对人,而是对天主说话,因为没有人听得慬,他是由于神魂讲论奥秘的事;
3
但那做先知的,却是向人说建树、劝慰和鼓励的话。
4
那说语言的,是建立自己;那讲先知话的,却是建立教会。
5
我愿意你们都有说语言之恩,但我更愿意你们都做先知,因为讲先知话的比说语言的更大,除非他也解释,使教会获得建立。
6
弟兄们!假使我来到你们那里,只说语言,若不以启示,或以知识,或以先知话,或以训诲向你们讲论,我为你们有什么益处﹖
7
就连那些无灵而发声之物,箫也罢,琴也罢,若分不清声调,怎能知道所吹所弹的是什么呢﹖
8
若号筒吹的音调不准确,谁还准备作战呢﹖
9
同样,你们若不用舌头说出明晰的话,人怎能明白你说的是什么﹖那么,你们就是向空气说话。
10
谁也知道世界上有很多语言,但没有一种是没有意义的。
11
假使我不明白那语言的意义,那说话的人必以我为蛮夷,我也以那说话的人为蛮夷。
12
你们也当这样:你们既然渴慕神恩,就当祈求多得建立教会的恩赐。
13
为此,那说语言的应当祈求解释之恩,
14
因为我若以语言之恩祈祷,是我的神魂祈祷,我的理智却得不到效果。
15
那么怎样才行呢﹖我要以神魂祈祷,也要以理智祈祷,我要以神魂歌咏,也要以理智歌咏;
16
不然,假使你以神魂赞颂,那在埸不通语言的人,既不明白你说什么,对你的祝谢词,怎能答应「阿们」呢﹖
17
你固然祝谢的很好,可是不能建立别人。
18
我感谢天主,我说语言胜过你们众人;
19
可是在集会中,我宁愿以我的理智说五句训诲人的话,而不愿以语言之恩说一万句话。
20
弟兄们!你们在见识上不应做孩子,但应在邪恶上做婴孩,在见识上应做成年人。
21
法律上记载:『上主说:我要借说外方话的人和外方人的嘴唇向这百姓说话,虽然这样,他们还是不听从我。』
22
这样看来,语言之恩不是为信的人作证据,而是为不信的人;但先知之恩不是为不信的人,而是为信的人。
23
所以全教会共同聚在一起时,假使众人都说起语言来,如有不通的人,或有不信的人进来,岂不要说:你们疯了吗﹖
24
但是,如果众人都说先知话,既便有不信的人或不通的人进来,他必被众人说服,也必被众人所审察,
25
他心内的隐秘事也必会显露出来:这样他就必俯首至地朝拜天主,声称天主实在是在你们中间。
26
弟兄们!那么怎样做呢﹖当你们聚会的时候,每人不论有什么神恩,或有歌咏,或有训诲,或有启示,或有语言,或有解释之恩:一切都应为建立而行。
27
倘若有说语言的,只可两个人,或至多三个人,且要轮流讲话,也要有一个人解释;
28
如没有解释的人,在集会中就该缄默,只可对自己和对天主说话。
29
至于先知,可以两个人或三个人说话,其余的人要审辨。
30
若在坐的有一位得了启示,那先说话的,就不应该再发言,
31
因为你们都可以一个一个的说先知话,为使众人学习,为使众人受到鼓励。
32
并且先知的神魂是由先知自己作主,
33
因为天主不是混乱的天主,而是平安的天主。
34
妇女在集会中应当缄默;她们不准发言,只该服从,正如法律所说的。
35
她们若愿意学什么,可以在家里问自己的丈夫;因为在集会中发言,为女人不是体面事。
36
莫非天主的道理是从你们来的吗﹖或是惟独临到了你们身上吗﹖
37
若有人自以为是先知,或受神感的人,就该承认我给你们所写的,是主的诫命。
38
谁若不承认,也不要承认他。
39
所以,我的弟兄们,你们应当渴慕说先知话,可是也不要禁止人说语言。
40
一切都该照规矩按次序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