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多前书 3
1
所以,弟兄们,我从前对你们说话,还不能把你们当作属神的人,只能当作属血肉的人,当作在基督内的婴孩。
2
我给你们喝的是奶,并非饭食,因为那时你们还不能吃,就是如今你们还是不能,
3
因为你们还是属血肉的人。你们中既有嫉妒和纷争,你们岂不还是属血肉的人,按照俗人的样子行事吗﹖
4
这人说:「我属保禄」,那人说:「我属阿颇罗」,这样,你们岂不成了俗人吗﹖
5
其实,阿颇罗算什么﹖保禄算什么﹖不过只是仆役,使你们获得信仰,每人照主所指派的而工作:
6
我栽种,阿颇罗浇灌,然而使之生长的,却是天主。
7
可见,栽种的不算什么,浇灌的也不算什么,只在那使之生长的天主。
8
所以栽种的和浇灌的原是一事,不过各人将要按自己的劳苦领受自己的赏报。
9
我们原是天主主助手,你们是天主的庄田,是天主的建筑物。
10
按照天主所赐给我的恩宠,我好象一个精明的建筑师,奠定了根基,其他的人在上面建筑;但是各人应该注意怎样在上面建筑,
11
因为除已奠立了的根基,即耶稣基督外,任何人不能再奠立别的根基。
12
人可用金、银、宝石、木、草、禾秸,在这根基上建筑,
13
但各人的工程将来总必显露出来,因为主的日子要把它揭露出来;原来主的日子要在火中出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
14
谁在那根基上所建筑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必要获得赏报;
15
但谁的工程若被焚毁了,他就要受到损失,他自己固然可得救,可是仍像从火中经过的一样。
16
你们不知道,你们是天主的宫殿,天主圣神住在你们内吗﹖
17
谁若毁坏天主的宫殿,天主必要毁坏他,因为天主的宫殿是圣的,这宫殿就是你们。
18
谁也不要自欺:你们中若有人在今世自以为是有智慧的人,该变为一个愚妄的人,为成一个有智慧的人,
19
因为这世界的智慧在天主前原是愚昧。经上记载说:『他以智者的计谋捕捉智者;』
20
又说:『上主认透智者的思念,原来都是虚幻。』
21
所以,谁也不可拿人来夸口,因为一切都是你们的:
22
无论是保禄,或是阿颇罗,或是刻法,或是世界,或是生命,或是死亡,或是现在,或是将来,一切都是你们的;
23
你们却是基督的,而基督是天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