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17
1
基肋阿得提市贝出身的提市贝人厄里亚对阿哈布说:「我指着我所服侍的永生上主、以色列的天主起誓:这几年如果没有我的命令,天决不降露或落雨!」
2
有上主的话传于厄里亚说:
3
「你离开这里,转向东方,隐居在约但河东的革黎特小河旁。
4
你要喝那小河里的水,我已经吩咐乌鸦在那里供给你食物。」
5
厄里亚就依照上主的话去做,去住在约但河东的革黎特小河旁。
6
乌鸦早晨给他送饼和肉来,晚上也给他送饼和肉来;渴了,就喝那小河里的水。
7
不几天以后,那地方没有落雨,小河也干涸了。
8
有上主的话传于厄里亚说:
9
「你起身往漆冬匝尔法特去,住在那里;我已吩咐那里的一个寡妇供养你。」
10
他就起身往匝尔法特去了,来到城门时,看见一个寡妇在那里拾木柴。厄里亚唤她说:「请你用器皿取点水来给我喝!」
11
她正要去取水的时候,厄里亚又叫住她说:「请你也顺便给我拿点饼来!」
12
那寡妇说:「我指着永生上主你的天主起誓:我没有饼,缸里只有一把面,罐里还有一点油。你看,我正要拾两根木柴,回去为我和我的儿子做点东西,吃了等死。」
13
厄里亚对她说:「你不用害怕,仅管照你所说的去做;只是先为我做一个小饼,给我拿来!然后,再为你和你的儿子做,
14
因为上主以色列的天主这样说:直到上主使雨落在这地上的那一天,缸里的面,决不会用完;罐里的油,也决不会缺少。」
15
那个寡妇就照了厄里亚的话去做了;她和厄里亚并她的孩子吃了许多日子;
16
缸里的面,果然没有用完,罐里的油,也没有减少,正如上主借着厄里亚所说的话。
17
这事以后,那妇人,即那家的主母的儿子病了,病得很重,就断了气。
18
妇人于是对厄里亚说:「天主的人,我与你有什么关系﹖你到我这里来,竟叫上主记起我的罪恶,杀死了我的儿子!」
19
厄里亚对妇人说:「把你的儿子交给我!」于是厄里亚从她怀里接过孩子来,抱到他住的楼上,放在自己的床上,
20
呼求上主说:「上主,我的天主!我寄居在这寡妇家中,难道你也忍心加害于她,杀死她的儿子吗﹖」
21
厄里亚三次伏在孩子身上,呼求上主说:「上主,我的天主,求你使这孩子的灵魂再回到他身上!」
22
上主听了厄里亚的呼求,孩子的灵魂又回到他身上,孩子就又活了。
23
厄里亚将孩子从楼上抱下来,到房间内,把孩子交给他的母亲说:「看,你儿子活了!」
24
那妇人对厄里亚说:「现在我知道你是天主的人,上主借你的口所说的话,确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