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慕尔纪上 15
1
有一天,撒慕尔对撒乌耳说:「上主曾打发我给你傅油,作他人民以色列的君王,如今你应听上主的话!
2
万军的上主这样说:我要惩罚阿玛肋克对以色列所行的事,因为当以色列从埃及上来时,拦截了去路。
3
如今你去攻打阿玛肋克,毁灭他们和他们所有的一切,丝毫不可顾惜,要将男女、孩童、婴儿、牛羊、骆驼和驴,一律杀掉。」
4
撒乌耳调集了军人,在特冷检阅了他们,计步兵二十万,犹大人一万。
5
撒乌耳来到阿玛肋克城时,在山谷里设下了埋伏。
6
撒乌耳对刻尼人说:「你们起来快走,离开阿玛肋克人,免得我把你们同他们一起消灭,因为以色列子民由埃及上来时,你们善待了他们。」刻尼人便离开阿玛肋克人走了。
7
撒乌耳击杀阿玛肋克人,从哈威拉一直杀到埃及东面的叔尔,
8
活捉了阿玛肋克王阿加格,用刀杀尽了其余的人民。
9
但撒乌耳和军民却怜惜阿加格和最好的牛羊,肥美的家畜和羔羊;凡是美好的,他们都不愿毁灭,只把一切不值钱,不要的牲畜毁灭了。
10
那时有上主的话传于撒慕尔说:「
11
我后悔立了撒乌耳为王,因为他背离了我,没有遵从我的命令。」撒慕尔感到不安,整夜哀求上主。
12
撒慕尔清晨起来去见撒乌耳;有人告诉他说:「撒乌耳去了加尔默耳,在那里立了纪念碑,然后回来经过这里,又去了基耳加耳。」
13
撒慕尔来到撒乌耳那里,撒乌耳就对他说:「愿天主祝福你!我履行了上主的命令。」
14
撒慕尔就问说:「怎么我耳中听见有羊叫,有牛吗﹖」
15
撒乌耳回答说:「那是从阿玛肋克带回来的,因为人民爱惜那些最好的牛羊,好献给上主你的天主;至于其余的,我们都毁灭了。」
16
撒慕尔对撒乌耳说:「住口!让我告诉你,上主昨夜对我说过的话。」撒乌耳答说:「请说罢!」
17
撒慕尔说:「虽然你自以为是最微小的,你岂不是已成了以色列众支派的首领﹖上主不是曾给你傅油,立你作以色列的君王吗﹖
18
上主派你去打仗,曾吩咐你说:去剿灭那些犯罪的阿玛肋克人,攻打他们,直至将他们完全消灭。
19
为什么你没有顺听上主的命令,只顾急忙抢掠财物,行了上主不喜欢的事﹖」
20
撒乌耳回答撒慕尔说:「我的确听从了上主的命令,走了上主指给我的路,擒获了阿玛肋克王阿加格,毁灭了阿玛肋克人。
21
但是军民由当毁灭的胜利品中,选出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基耳加耳祭献上主,你的天主。」
22
撒慕尔回答说:「上主岂能喜欢全燔祭和牺牲,胜过听从上主的命令﹖听命胜于祭献,服从胜过绵羊的肥油脂。
23
背命等于行卜,顽抗与敬拜偶像无异。因为你拒绝了上主的命令,上主也拒绝了你作王。」
24
撒乌耳对撒慕尔说:「我犯了罪,违背了上主的命令和你的话,因我害怕人民,才听从了他们的呼声。
25
现在,请你宽赦我的罪过,同我一起回去;让我朝拜上主。」
26
撒慕尔却对撒乌耳说:「我不同你回去;既然你拒绝了上主的命令,上主也拒绝你,不要你作以色列王。」
27
撒慕尔转身就走,撒乌耳用力抓住他外氅的衣边,撕下了一块。
28
撒慕尔于是对他说:「上主今日从你身上撕下了你的王位,给了一个比你更好的人。
29
并且以色列的光荣绝不发虚言,也不会懊悔,因为他不像人,可以懊悔。」
30
撒乌耳遂说:「我固然犯了罪,但如今请你在我民族的长老和以色列前,仍尊重我,同我一起回去,好让我朝拜上主,你的天主。」
31
撒慕尔便随同撒乌耳一起回去,撒乌耳朝拜了上主。
32
以后撒慕尔说:「将阿玛肋克王阿加格给我解来!」阿加格到了他那里,很是高兴,阿加格心想:「死亡的苦的确过去了。」
33
撒慕尔对他说:「你的剑怎样使众多妇女丧子,你的母亲在妇女中也要怎样丧子。」撒慕尔就在基耳加耳上主面前杀了阿加格。
34
以后撒慕尔去了辣玛,撒乌耳也回了撒乌耳的基贝亚本家。
35
撒慕尔至死再没有见撒乌耳。撒慕尔为了撒乌耳很是伤心,因为上主后悔立了撒乌耳作以色列的君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