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徒大事录 24
1
过了五天,大司祭阿尼雅同几个长老和一个名叫特尔突罗的律师下来,向总督控告保禄。
2
保禄被传来后,特尔突罗便开始控告说:「斐理斯大人!因了你,我们才得大享太平,由于你的照料,这民族得了改善:
3
这是我们时时处处感激不尽的。
4
但为了不多耽误你的时间,我请求你发仁慈,略听我们片刻。
5
我们查出这人实在是个危险人物。他鼓动天下的一切犹太人作乱,又是纳匝肋教派的魁首。
6
他还企图亵渎圣殿,我们便把他抓住了。【本想按我们的法律来审判他,
7
可是千夫长里息雅赶到,以武力将他从我们手中夺去,
8
命令控告他的人,到你这里来。】你问问他,便可知道我们控告这人的一切事是真的了。」
9
犹太人也一起附和,肯定事情确是如此。
10
总督示意叫保禄说话,保禄便回答说:「我知道你多年以来,就作这民族的判官,所以我可放心为我自己的事作辩护。
11
你能够查知:自从我上耶路撒冷来朝拜,到现在还不过十二天。
12
他们在圣殿里,或在会堂里,或在城内,没有看见我同什么人争论,或集合过群众。
13
对于他们现在控告我的事,他们也不能向你证明。
14
但是有一点,我却向你承认:就是我确是依照他们所称为异端的道,事奉祖先的天主;凡合乎法律及先知书上所记载的一切,我都相信。
15
我对天主所有的希望,也是他们自己所期待的,就是义人及不义的人将要复活。
16
因此,我自己勉力,对天主对人时常保持良心无愧。
17
我离开耶路撒冷多年以后,才回到那里,是为赒济我国人,并呈献祭物。
18
这期间,有人见我在圣殿里行取洁礼,既没有集众,也没有作乱。
19
不过,只有几个从亚细亚来的犹太人,他们若有告我的事,他们应该到你面前控告。
20
或者,如果这里的这些人,见我站在公议会前有什么不对,他们尽可提出;
21
即使有,无非是为了我站在他们中间所喊的这一声:为了死者的复活,我今天才受你们审判。」
22
斐理斯对于这道,既有比较确切的认识,便有意拖延,就对他们说:「等里息雅千夫长下来,我再审断你们的事。」
23
遂命百夫长看守保禄,要从宽待他,不要阻止他的近人来接济他。
24
过了几天,斐理斯和他的犹太籍妻子得鲁息拉一起来到,就打发人叫保禄来,听他讲论有关信仰基督耶稣的道理。
25
保禄讲论到公义、节操和将来的审判时,斐理斯害怕起来,便回答说:「现在你回去,等我得便,再叫你来。」
26
他同时也希望保禄给他些钱,因此,屡次打发人叫他来和他谈话。
27
满了两年,颇尔基约斐斯托接了斐理斯的任;斐理斯愿意向犹太人讨好,就将保禄留在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