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徒大事录 25
1
斐斯托到省上任,三天以后,就从凯撒勒雅上了耶路撒冷。
2
司祭长和犹太人的首领,向他告发保禄,并请求他开恩,
3
来对付保禄,就是求他将保禄解到耶路撒冷来,他们好设下埋伏,在半路上将他杀掉。
4
可是,斐斯托回答说:「保禄应押在凯撒勒雅,我自己不久就快回去;」
5
又说:「你们中有权势的人,跟我一同下去,若在那人身上有什么不对处,控告他好了。」
6
斐斯托在他们中住了不过八天或十天,就下到了凯撒勒雅。第二天坐堂,下令将保禄带来;
7
保禄一来到,从耶路撒冷下来的犹太人就围住他,提出许多严重而不能证明的罪状。
8
保禄分辩说:「我对于犹太人的法律,对于圣殿,对于凯撒,都没有犯什么罪。」
9
斐斯托想要向犹太人讨好,就向保禄说:「关于这些事,你愿意上耶路撒冷,在那里于我面前受审吗﹖」
10
保禄却说:「我站在凯撒的公堂前,我该在这里受审。我对犹太人并没有作过不对的事,就是你也知道的很清楚。
11
假如我作了不对的事,或作了什么该死的事,我虽死不辞;但若这些人所控告我的,都是实无其事,那么谁也不能将我交与他们;我向凯撒上诉。」
12
斐斯托与议会商议之后,回答说:「你既向凯撒上诉,就往凯撒那里去了!」
13
过了几天,阿格黎帕王同贝勒尼切到了凯撒勒雅,向斐斯托致候。
14
他们在那里住了多日,斐斯托就将保禄的事件,陈述给王说:「这里有一个人,是斐理斯留在狱中的囚犯。
15
我在耶路撒冷的时候,司祭长和犹太人的长老告发他,要求定他的罪。
16
我回答他们说:当被告还没有与原告当面对质,还没有机会辩护控告他的事以前,就将那人交出,不合罗马人的规例。
17
及至他们来到这里,我一点也没有迟延,次日便坐堂,下令把那人带来。
18
原告站起来,对他没有提出一件罪案,是我所逆料的恶事;
19
他们的争辩,仅是关于他们的宗教及关于一个已死的耶稣,保禄却说他还活着。
20
我对这争执不知如何处理,就问他是否愿意去耶路撒冷,在那里受审。
21
可是,保禄却要求上诉,将他留给皇帝审断,我便下令留下他,等我解他到凯撒那里。」
22
阿格黎帕向斐斯托说:「我也愿意亲自听听这个人。」斐斯托说:「明天你就可以听他。」
23
第二天,阿格黎帕和贝勒尼切来时甚是排场,偕同千夫长及城里的要人进了厅堂;斐斯托下令,把保禄带来。
24
斐斯托说:「阿格黎帕王和同我们在场的众人,你们看这个人,为了他,所有的犹太群众曾在耶路撒冷和这里向我请求,呼喊说:不该容他再活下去。
25
但我查明他并没有作过什么该死的事。他既把这案子向皇帝上诉了,我便决定把他解去。
26
我对这人没有什么确实的事可向主上陈奏;因此我将他带到你们前,尤其你阿格黎帕王前,好在审讯以后,有所陈奏,
27
因为我以为,解送囚犯而不指明他的罪状,于理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