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内尔 14
1
阿斯提雅革归到他祖先那里以后,波斯人居鲁士便继承了他的王位。
2
达尼尔与王住在一起,且受王尊敬,远在他所有的同僚之上。
3
巴比伦有一个偶像名叫贝耳,每天为这偶像耗费十二袋细面,四十只绵羊和六桶酒。
4
君王也恭敬这偶像,每天都去礼拜;但是达尼尔却崇拜自己的天主。
5
君王曾对他说:「为什么你不崇拜贝耳﹖」达尼尔回答说:「我不敬拜人手制造的偶像,我只敬拜创造天地,主宰全人类的生活的天主。」
6
君王对他说:「你不以为贝耳是生活的神吗﹖你不见贝耳每天吃喝那么多吗﹖」
7
达尼尔笑着说:「大王,不要受欺骗!它里面是泥土,外面是黄铜,决不会吃,也不会喝。」
8
君王大怒,命人将贝耳的司祭召来,对他们说:「你们若不告诉我是谁吃了这些供物,你们就该死;如果你们能证明是贝耳吃了,达尼尔就该死,因为他亵渎了贝耳。」
9
达尼尔对君王说:「就照你的话做罢!」贝耳的司祭共有七十人,此外还有他们的妻子和儿女。
10
于是君王同达尼尔进了贝耳的庙宇。
11
贝耳的司祭们说:「看,我们都出去!大王!你摆上食物,供上调好的酒,然后关上庙门,门上盖上你的御印;明天早上你来时,如果发现不是贝耳吃了这一切食物,我们情愿受死;否则,那诬告我们的达尼尔就该死。」
12
他们自以为得意,因为他们在供桌下面早开了一个暗门,天天从那里进来,吃光桌上的供物。
13
司祭们出去以后,就在贝耳面前摆上食物。
14
达尼尔命自己的仆役拿灰来,只当着君王面前,将灰撒遍整个庙宇,然后出去,将门关好,盖上君王的御印,就走了。
15
到了夜间,司祭们照常各自带着妻子和孩子进来,吃尽喝尽了一切。
16
大清早,君王起来,达尼尔便陪伴着他一同前来;
17
君王问他说:「达尼尔!印封还完好吗﹖」达尼尔答说:「大王!印封还完好。」
18
及至开了门,君王一看见供桌,即刻大声喊叫说:「贝耳!你是伟大的!你毫无虚假!」
19
达尼尔笑了,并请君王留步,不要进去,说:「请看砌石的地面上;仔细察看这些脚印是谁的脚印﹖」
20
君王说:「我看是男人、女人和孩子的脚印。」
21
于是君王大怒,令人逮捕了司祭和他们的妻子儿女,这时他们才给君王指出他们是由暗门进来,吃尽供桌上的食物。
22
君王遂将他们杀掉,将贝耳交由达尼尔处理;达尼尔便推翻了贝耳和他的庙宇。
23
在那地方有一条巴比伦人所敬拜的大龙。
24
君王对达尼尔说:「现在你却不能说这不是生活的神了罢,那么你就应该崇拜它。」
25
达尼尔回答说:「我崇拜的是上主,我的天主,因为只有他是永生的天主;这条龙不是永生的神。大王!请给我全权!我不用刀,也不用棍,就可杀死这条龙。」
26
君王说:「我给你全权!」
27
达尼尔取了沥青、脂油和头发,搀和在一起煎熬,作成丸子送到龙口里;龙吃下以后,就爆裂了。于是达尼尔说:「请看,你们所敬拜的神!」
28
巴比伦人听了这事以后,非常愤怒,遂团结起来攻击君王,说:「君王竟变成了一个犹太人,他推倒了贝耳,击杀了大龙,屠杀了司祭。」
29
他们来见君王说:「请把达尼尔交给我们;否则,我们要杀死你和你全家的人。」
30
君王见众人迫他太甚,不得已只好将达尼尔交给他们。
31
他们便将达尼尔拋入狮子圈内,达尼尔在那里有六天之久。
32
圈里有七只狮子,每天给它们两个尸体,两只绵羊,但那时却没有给它们,好叫它们吞食达尼尔。
33
当时在犹大有个先知哈巴谷,他做好了肉汤,把饼切好放在罐里,正要往田间去,送给收割庄稼的人。
34
那时上主的天使便对哈巴谷说:「把你预备下的午饭,带到巴比伦去,送给在狮子圈里的达尼尔罢!」
35
哈巴谷说:「我主!我从未见过巴比伦,也不知道狮子圈在什么地方。」
36
上主的天使便抓紧他的头顶,握住他的头发,将他提起,瞬息之间,把他放在巴比伦的狮子圈口。
37
哈巴谷呼喊说:「达尼尔,达尼尔!请吃天主给你送来的午饭罢!」
38
达尼尔说:「天主!你想起了我,你没有拋弃爱慕你的人。」
39
于是达尼尔起来吃了;天主的天使立刻又把哈巴谷送回到原来的地方。
40
到了第七天,君王前来哀悼达尼尔。当他走近狮子圈往里面观看时,望见达尼尔坐在那里。
41
君王遂大声呼喊说:「上主,达尼尔的天主!你是伟大的,除你以外没有别的神。」
42
于是君王将达尼尔拉上来,将那些想陷害他的人拋进狮子圈里,顷刻之间,他们在君王面前,便被狮子吞噬了。
43
君王遂宣布说:「全地的君民都应敬畏达尼尔的天主,因为他施救,在地上行了神迹奇事,从狮子圈里拯救了达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