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则克耳 28
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
「人子,你要向提洛的王子说: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心高气傲地说:『我是神,我在海心坐在神位上。』其实,你只是人,而不是神,你心中却自以为是神。
3
看,至于明智,你胜过达尼尔,任何秘密都不能隐瞒你。
4
你凭你的智能和聪明发了财,把金银储满你宝库。
5
你在贸易上凭你的丰富智能,不断增加你的财富;因你的财富,你便心高气傲,
6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心中自以为是神,
7
为此,看我要率领外方人,即列国最蛮横的人来攻打你,他们要拔出剑来攻击你以智能所得的美丽,玷污你的光华,
8
将你拋入深渊,使你在海中遭受惨死。
9
在杀戮你的面前,你还敢说『我是神』吗﹖在击杀你的人手中,你只是人,而不是神。
10
你必在外方人手中死去,像未受割损的人死去一样:这是我,上主说的──吾主上主的断语。」
1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12
「人子,你要为提洛的王子唱哀歌,哀悼他说:吾主上主这样说:你原是一个完美的的模型,满备智能,十分美观。
13
你曾住在「伊甸」──天主的乐园内,有各种宝石作你的服饰,如赤玉、青玉、金钢石、橄榄玉、红玛瑙、水苍玉、蓝玉、紫宝石、翡翠;衣边和绣花是用金做的,在你受造的那天,都已准备好了。
14
我曾立你为革鲁宾,作光耀的守卫,在天主的圣山上,在烈火的石中往来。
15
从你受造之日起,你的行为原是齐全的,直到你犯了罪之时。
16
因你生意兴隆,你就充满了欺压,犯了重罪,因此我从天主的山上将你赶走,从烈火石中将你这作守卫的革鲁宾铲除。
17
你因美丽而心高气傲,为了你的光耀,你失去了智能,所以我要把你拋在地上,叫你在列王面前出丑。
18
因你罪过众多,因你经商不公,亵渎了你的圣所,所以我要使火由你中间冒出,将你烧毁,在众目昭彰之下,使你成为地上的尘埃。
19
万民中凡认识你的,都因你而惊骇。你将成为恐怖的对象,且永远不复存在。」
20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21
「人子,你应面向漆冬,讲预言攻击她,
22
对她说:吾主上主这样说:漆冬,看,我要攻击你,在你中间受光荣;当我对她施行惩罚,对她显示我的圣善时,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23
我要在她境内散发瘟疫,使血倾流在街市上,刀剑由四周向她袭击,伤亡的人横卧在她中间:这样,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24
以色列的四邻中,为以色列家族再没有刺人的荆棘和恼人的蒺藜,敢于轻视他们:这样,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
25
吾主上主这样说:「当我把分散在各民族中的以色列家族聚集起来时,我要在异民前,在他们身上显示为圣:他们要住在我所赐予我仆人雅各伯的地域内。
26
他们要安全地住在那里,建造房屋,栽植葡萄园;当我向一般轻视过他们的四邻施行惩罚时,他们必平安地住在那里。那么他们必承认我,上主,是他们的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