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纪 26
1
以前,在亚巴郎时代曾有过一次饥荒,现在地上又有了饥荒,依撒格便去了革辣尔,即培肋舍特人王阿彼默肋客那里。
2
上主显现给他说:「你不要下到埃及去,要住在我指示给你的地方。
3
你要住在这地方,我必与你同在,降福你,因为我要将这整个地方赐给你和你的后裔,实践我向你父亲亚巴郎所立的誓约;
4
且要使你的后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要将这一切地方赐给你的后裔,地上万民要因你的后裔蒙受降福,
5
因为亚巴郎听从了我的话,遵守了我的训示、诫命、规定和法律。」
6
依撒格就在革辣尔住下了。
7
那地方的人问到他的妻子时,他就说:「这是我的妹妹。」他怕说:「这是我的妻子。」恐怕那地方的人为了黎贝加要杀害他,因为她面貌美丽。
8
他在那里住了许久;有一天培肋舍特人王阿彼默肋客从窗户向外眺望,看见依撒格正在爱抚他的妻子黎贝加。
9
阿彼默肋客遂召依撒格来说:「看,她明明是你的妻子,为什么你说:她是我的妹妹﹖」依撒格回答说:「因为我怕我可能因她而被杀害。」
10
阿彼默肋客说:「你对我们作的是什么事﹖差一点百姓中就有人与你妻子同睡,叫我们陷于罪恶。」
11
于是阿彼默肋客号令全百姓说:「凡触犯这人和他妻子的,必死无赦。」
12
依撒格在那地方耕种,当年就得了百倍的收成。上主实在降福了他,
13
他竟成了富翁,越来越富,终于成了个大富翁,
14
拥有羊群、牛群和许多奴仆,因此培肋舍特人都嫉妒他。
15
那时,凡他父亲的仆人,在他父亲亚巴郎生时所掘的井,培肋舍特人都用土填了。
16
阿彼默肋客对依撒格说:「你在我们中太强盛了。你离开我们罢!」
17
依撒格遂离开了那里,在革辣尔山谷中搭了帐幕,住在那里。
18
依撒格将他父亲亚巴郎生时所掘的,亚巴郎死后培肋舍特人所填的一些水井,又从新掘好,仍照他父亲起的名字称呼这些水井。
19
依撒格的仆人在山谷中掘井时,掘了一口活水井。
20
革辣尔的牧童和依撒格的牧童遂发生了争论,说:「这水是我们的。」为此他给那井起名叫「争论,」因为他们曾与他争论过。
21
依撒格的仆人又另掘了一口井,为这口井又起了争论,为此他给这井起名叫「仇恨。」
22
以后,他由那里迁往别处,又掘了另一口井,为这口井再没有起争论,遂给这井起名叫「宽大,」说:「上主终于使我们宽绰,我们将在这地繁盛。」
23
依撒格由那里上到了贝尔舍巴,
24
那天夜里上主显现给他说:「我是你父亲亚巴郎的天主,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我必要为了我仆人亚巴郎的缘故降福你,使你的后裔繁盛。」
25
依撒格就在那里筑了一座祭坛,呼求了上主的名;也在那里搭了帐幕,他的仆人也在那里掘了一口井。
26
阿彼默肋客和他的挚友阿胡匝特以及他的司令非苛耳,由革辣尔来到了依撒格那里。
27
他遂对他们说:「你们既然仇恨我,将我由你们中间驱逐,为什么又来到我这里﹖」
28
他们回答说:「我们实在看出上主与你同在;因此我们想,更好我们双方彼此宣誓,让我们与你立约:
29
你决不加害我们,犹如我们从未触犯你,只有好待了你,叫你平安离去;如今你实是上主降福的人。」
30
依撒格遂为他们设宴,大家一齐吃了喝了。
31
次日一早起来,彼此宣了誓。然后依撒格送他们出来,他们遂平安离去。
32
当天依撒格的仆人来,报告他们掘井的事说:「我们找着了水。」
33
依撒格就给这井起名叫「誓约;」为此,那城直到今日还称作「誓约井。」
34
厄撒乌到四十岁时,娶了赫特人贝厄黎的女儿友狄特和赫特人厄隆的女儿巴色玛特为妻。
35
她们二人使依撒格和黎贝加伤心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