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望福音 13
1
在逾越节庆日前,耶稣知道他离此世归父的时辰已到,他既然爱了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
2
正吃晚餐的时候──魔鬼已使依斯加略人西满的儿子犹达斯决意出卖耶稣──
3
耶稣因知道父把一切已交在他手中,也知道自己是从天主来的,又要往天主那里去,
4
就从席间起来,脱下外衣,拿起一条手巾束在腰间,
5
然后把水倒在盆里,开始洗门徒的脚,用束着的毛巾擦干。
6
及至来到西满伯多禄跟前,伯多禄对他说:「主!你给我洗脚吗?」
7
耶稣回答说:「我所做的,你现在还不明白,以后你会明白。」
8
伯多禄对他说:「不,你永远不可给我洗脚!」耶稣回答说:「我若不洗你,你就与我无分。」
9
西满伯多禄遂说:「主!不但我的脚,而且连手带头,都给我洗罢!」
10
耶稣向他说:「沐浴过的人,已全身清洁,只需洗脚就够了。你们原是洁净的,但不都是。」
11
原来,耶稣知道谁要出卖他,为此说:你们不都是洁净的。
12
及至耶稣洗完了他们的脚,穿上外衣,又去坐下,对他们说:「你们明白我给你们所做的吗?
13
你们称我「师傅」、「主子」,说得正对:我原来是。
14
若我为主子,为师傅的,给你们洗脚,你们也该彼此洗脚;
15
我给你们立了榜样,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
16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没有仆人大过主人的,也没有奉使的大过派遣他的。
17
你们既知道了这些事,如果实行,便是有福的。
18
我不是说你们全体,我认识我所拣选的;但经上所记载的必须应验:『吃过我饭的人,也举脚踢我。』
19
就在现在,事未发生以前,我告诉你们,好叫事发生以后,你们相信我就是那一位。
20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凡接待我所派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派遣我来的。」
21
耶稣说了这些话,心神烦乱,就明明地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中有一个要出卖我。」
22
门徒便互相观望,猜疑他说的是谁。
23
他门徒中有一个是耶稣所爱的,他那时斜依在耶稣的怀里,
24
西满伯多禄就向他示意说:「你问他说的是谁?」
25
那位就紧靠在耶稣的胸膛上,问他说:「主!是谁?」
26
耶稣答复说:「我蘸这片饼递给谁,谁就是。」耶稣就蘸了一片饼,递给依斯加略人西满的儿子犹达斯。
27
随着那片饼,撒殚进入了他的心,于是耶稣对他说:「你所要做的,你快去做罢!」
28
同席的人谁也没有明白耶稣为什么向他说了这话。
29
不过,有人因为犹达斯掌管钱囊,以为耶稣是给他说:「你去买我们过节所需要的」,或者,要他给穷人施舍一些东西。
30
犹达斯一吃了那一片饼,就立时出去了;那时,正是黑夜。 
31
犹达斯出去以后,耶稣就说:「现在人子受到了光荣,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荣。
32
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荣,天主也要在自己内使人子得到光荣,并且立时就要光荣他。
33
孩子们!我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不多了;以后你们要寻找我,就如我曾向犹太人说过: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去;现在我也给你们说。
34
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
35
如果你们之间彼此相亲相爱,世人因此就可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
36
西满伯多禄问耶稣说:「主!你往那里去?」耶稣回答说:「我所去的地方,你如今不能跟我去,但后来却要跟我去。」
37
伯多禄向他说:「主!为什么现在我不能跟你去?我要为你舍掉我的性命!」
38
耶稣答复说:「你要为我舍掉你的性命吗?我实实在在告诉你:鸡未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认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