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18
1
耶稣给他们设了一个比喻,论及人应当时常祈祷,不要灰心。
2
他说:「某城中曾有一个判官不敬畏天主,也不敬重人。
3
在那城中另有一个寡妇,常去见他说:请你制裁我的对头,给我伸冤罢!
4
他多时不肯;以后想到:我虽不敬畏天主,也不敬重人,
5
只因为这个寡妇常来烦扰我,我要给她伸冤,免得她不断地来纠缠我。
6
于是主说:你们听听这个不义的判官说的什么!
7
天主所召选的人,日夜呼吁他,他岂能不给他们伸冤,而迁延俯听他们吗﹖
8
我告诉你们:他必要快快为他们伸冤,但是,人子来临时,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吗﹖」
9
耶稣也向几个自充为义人,而轻视他人的人,设了这个比喻:
10
「有两个人上圣殿去祈祷:一个是法利塞人,另一个是税吏。
11
那个法利塞人立着,心里这样祈祷:天主,我感谢你,因为我不像其他的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
12
我每周两次禁食,凡我所得的,都捐献十分之一。
13
那个税吏却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都不敢,祇是捶着自己的胸膛说: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罢!
14
我告诉你们:这人下去,到他家里,成了正义的,而那个人却不然。因为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
15
有人也把婴孩带到耶稣跟前,要他抚摸他们;门徒们见了便斥责他们。
16
耶稣却召唤他们说:「你们让小孩子们到我跟前来,不要阻止他们!因为天主的国正属于这样的人。
17
我实在告诉你们:谁若不像小孩子一样接受天主的国,决不能进去。」
18
有一个首领问耶稣说:「善师,我要做什么,才能承受永生﹖」
19
耶稣给他说:「你为什么称我善呢﹖除了天主一个外,没有谁是善的。
20
诫命你都知道:不可奸淫,不可杀人,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应孝敬你的父母。」
21
那人说:「这一切我自幼就都遵守了。」
22
耶稣听后,便向他说:「你还缺少一样:把你一切所有的都变卖了,施舍给穷人,你必有宝藏在天上,然后来跟随我!」
23
那人听了这话,异常悲伤,因为他是个很富有的人。
24
耶稣见他如此,便说:「那些有钱财的人,进入天主的国是多么难啊!
25
骆驼穿过针孔,比富有的人进入天主的国还容易。」
26
听众遂说:「这样,谁还能得救呢﹖」
27
耶稣说:「在人所不能的,在天主是可能的。」
28
伯多禄说:「看,我们舍弃了我们的一切所有,跟随了你!」
29
耶稣向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了天主的国舍弃了房屋、或妻子、或兄弟、或父母、或子女,
30
没有不在今世获得多倍,而在来世获得永生的。」
31
耶稣把那十二人带到一边,对他们说:「看!我们上耶路撒冷去,凡藉先知所写的一切,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
32
他要被交于外邦人,要受戏弄、侮辱及唾污。
33
人在鞭挞他之后,还要杀害他;但第三天他要复活。」
34
这些话他们一点也不懂,这话为他们是隐秘的;他所说的事,他们也不明白。
35
耶稣将近耶里哥时,有一个瞎子坐在路旁讨饭,
36
听见群众路过,便查问是什么事。
37
有人告诉他:是纳匝肋人耶稣经过。
38
他便喊叫说:「耶稣,达味之子,可怜我罢!」
39
前面走的人就斥责他,叫他不要出声;但他越发喊叫说:「达味之子,可怜我罢!」
40
耶稣站住,叫人把他带到自己跟前来;当他来近时,耶稣问他说:
41
「你愿意我给你做什么﹖」他说:「主,叫我看见。」
42
耶稣给他说:「你看见罢!你的信德救了你。」
43
他立刻看见了,遂跟随着耶稣,光荣天主。所有的百姓见了,也都颂扬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