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9
1
耶稣召集了那十二人来,赐给他们制伏一切魔鬼,并治疗疾病的能力和权柄,
2
派遣他们去宣讲天主的国,并治好病人,
3
向他们说:「你们在路上什么也不要带:也不要带棍杖,也不要带口袋,也不要带食物,也不要带银钱,也不要带两件内衣。
4
你们无论进了那一家,就住在那里,直到从那里离去。
5
人若不接待你们,你们要离开那城,拂去你们脚上的尘土,作为反对他们的证据。」
6
他们就出发,周游各乡村,宣传喜讯,到处治病。
7
分封侯黑落德听到发生的这一切事,犹豫不定,因为有些人说:「若翰从死者中复活了。」
8
但另有些人说:「是厄里亚出现了。」还有些人说:「是一位古先知复活了。」
9
黑落德且说:「若翰我已经斩首了;而这人到底是谁﹖关于他,我竟听到了这样的事!」便想法看看他。
10
宗徒们回来,把所行的一切,报告给耶稣,他遂带着他们私自退往一座名叫贝特赛达的城去了。
11
群众一知道,也跟随他去了;他就迎接他们,给他们讲论天主的国,并治好了那些急需治疗的人。
12
天将要黑的时候,那十二人前来对他说:「请遣散群众,叫他们往四周村庄田舍里去投宿寻食,因为我们这里,是在荒野地方。」
13
耶稣却向他们说:「你们给他们吃的吧!」他们答说:「我们不过只有五个饼和两条鱼,除非我们亲自去给这一切人购买食物。
14
原来男人大约有五千。他却对自己的门徒说:「叫他们分伙坐下,约五十人一伙。」
15
门徒就照样做了,叫众人坐下。
16
他遂拿起那五个饼和那两条鱼来,望着天祝福了,擘开递给门徒,叫他们摆在群众前。
17
众人吃了,也都饱了;把他们所剩的碎块,收集了十二筐。
18
有一天,耶稣独自祈祷,门徒同他在一起,他问他们说:「众人说我是谁﹖」
19
他们回答说:「有人说是洗者若翰;有人却说是厄里亚;还有人说是古时的一位先知复活了。」
20
他问他们说:「但你们说我是谁呢﹖」伯多禄回答说:「天主的受傅者。」21 但耶稣严厉嘱咐他们,不要把这事告诉人,说:
22
「人子必须受许多苦,被长老、司祭长和经师们弃绝,并且要被杀;但第三天必要复活。」
23
他又对众人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
24
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这人必能救得性命。
25
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丧失了自己,或赔上自己,为他有什益处呢﹖
26
谁若以我和我的话为耻,将来人子在自己的光荣,和父及众圣天使的光荣中降来时,也要以这人为耻。
27
我确实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人中,就有几个在未尝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见天主的国。」
28
讲了这些道理以后,大约过了八天,耶稣带着伯多禄、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祷。
29
正当他祈祷时,他的面容改变,他的衣服洁白发光。
30
忽然,有两个人,即梅瑟和厄里亚,同他谈话。
31
他们出显在光耀中,谈论耶稣的去世,即他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
32
伯多禄和同他在一起的,都昏昏欲睡。他们一醒,就看见他的光耀和在他旁待立的两个人。
33
那二人正要离开时,伯多禄对耶稣说:「老师,我们在这里真好!让我们搭三个帐棚:一个为你,一个为梅瑟,一个为厄里亚。」他原来不知道说什么了。
34
他说这话的时候,有一片云彩遮蔽了他们。他们进入云彩时,门徒们就害怕起来。
35
云中有声音说:「这是我的儿子,我所拣选的,你们要听从他!」
36
正有这声音时,只见耶稣独自一人。在那些日子,他们都守了秘密,把所见的事一点也没有告诉任何人。
37
第二天,他们从山上下来,一大群人来迎接他。
38
看,从群众中有一个人喊叫说:「师傅,求你怜视我的儿子,因为他是我的独子;
39
魔鬼一抓住他,便使他突然狂叫,使他痉挛至于吐沫,叫他筋疲力尽了,还是不肯离开他。
40
我求了你的门徒把魔鬼逐出,他们却不能。」
41
耶稣回答说:「哎!无信而败坏的世代!我同你们在一起,并容忍你们直到几时呢﹖领你的儿子到我这里来吧!」
42
当他走过来时,魔鬼还把他摔倒,使他痉挛。耶稣一叱责邪魔,就治好了孩子,把他交给了他的父亲。
43
众人都惊讶天主的伟大。
44
「你们应谨记这些话:人子将要被交于人手中。」
45
但他们不明了这话,这话为他们还是蒙蔽着,不叫他们了解;他们又怕问他这话的意思。
46
他们心中起了一个思想:谁是他们中最大的。
47
耶稣看透了他们的心思,就领来一个小孩子,叫他立在自己身边,
48
对他们说:「谁若为了我的名字收留这个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谁若收留我,就是收留那派遣我来的;因为在你们众人中最小的,这人才是最大的。」
49
若望说:「老师!我们曾看见一个人,因你的名字驱魔,就禁止了他,因为他不与我们同伙。」
50
耶稣却向他说:「不要禁止!因为谁不反对你们,就是倾向你们。」
51
耶稣被接升天的日期,就快要来到,他遂决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
52
便打发使者在他在前面走;他们去了,进了撒马黎雅人的一个村庄,好为他准备住宿。
53
人们却不收留他,因为他是面朝耶路撒冷去的。
54
雅各伯及若望两个门徒见了,便说:「主,你愿意我们叫火自天降下,焚毁他们吗﹖」
55
耶稣转过身来斥责了他们。
56
他们遂又到别的村庄去了。
57
他们正走的时侯,在路上有一个人对耶稣说:「你不论往那里去,我要跟随你。」
58
耶稣给他说:「狐狸有穴,天上的飞鸟有巢;但是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
59
又对另一个人说:「你跟随我吧!」那人却说:「主,请许我先去埋葬我的父亲。」
60
耶稣给他说:「任凭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至于你,你要去宣扬天主的国。」
61
又有一个人说:「主!我要跟随你!但是请许我先告别我的家人。」
62
耶稣对他说:「手扶着犁而往后看的,不适于天主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