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谷福音 11
1
当他们将近耶路撒冷,到了贝特法革和伯达尼,在橄榄山那里时,耶稣就打发两个门徒,
2
对他们说:「你们往对面的村庄里去,一进村庄,立时会看见一匹拴着的驴驹,是从来没有人骑过的;把它解开牵来。
3
若有人对你们说:你们做什么﹖你们就说:主要用它,但是会立刻把它牵回这里来。」
4
他们去了,便见一匹驴驹,拴在门外街道上,就把它解开。
5
在那里站着的人,有人对他们说:「你们解开驴驹作什么﹖」
6
门徒就按照耶稣所吩咐的对他们说了;那些人遂容许了他们。
7
他们把驴驹牵到耶稣跟前,把自己的外衣搭在上面,耶稣就骑了上去。
8
有许多人把自己的外衣,另有些人把从田间砍来的绿树枝,铺在路上,
9
前行后随的人,都喊着说:「贺三纳!因上主之名而来的,应受赞颂!
10
那要来的我们祖先达味之国,应受赞颂!贺三纳于至高之天!」
11
耶稣进了耶路撒冷,到圣殿里,周围察看了一切,时辰已晚,遂同十二门徒出来,往伯达尼去了。
12
第二天,他们从伯达尼出来,耶稣饿了。
13
他从远处望见了一棵茂盛的无花果树,就上前去,看是否在树上可以找到什么;及至走到那里,除了叶子外,什么也没有找着,因为还不是无花果的时节。
14
耶稣就开口对它说:「永远再没有人吃你的果子了!」他的门徒也都听见了。
15
他们来到耶路撒冷。耶稣一进殿院,就开始把在殿院里的买卖人赶出去,把钱庄的桌子和卖鸽子的凳子推翻,
16
也不许人带着器皿由殿院里经过,
17
教训他们说:「经上不是记载:『我的殿宇将称为万民的祈祷之所』么﹖你们竟把它作成了贼窝!」
18
司祭长和经师听了,就设法要怎样除掉他,却又害怕他,因为全群众对他的教训都惊奇不已。
19
到了晚上,他们就出了城。
20
早晨,他们从那里经过时,看见那棵无花果树连根都枯干了。
21
伯多禄想起来,就对耶稣说:「师傅!看,你所咒骂的无花果树已枯干了。」
22
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对天主当有信德!
23
我实在告诉你们:无论谁对这座山说:起来,投到海里去!他心里若不怀疑,反相信他说的必成就,就必给他成就。
24
因此,我告诉你们:你们祈祷,不论求什么,只要你们相信必得,必给你们成就。
25
当你们立着祈祷时,若你们有什么怨人的事,就宽恕罢!
26
好叫你们在天之父,也宽恕你们的过犯。」
27
他们又来到耶路撒冷。当耶稣在殿里徘徊时,司祭长、经师和长老来到他跟前,
28
对他说:「你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或者,是谁给了你权柄作这些事﹖」
29
耶稣对他们说:「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回答我,我就告诉你们:我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
30
若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的,还是从人来的﹖答复我罢!」
31
他们心中思量说:「若我们说:是从天上来的,他就要说:那么你们为什么不信他﹖
32
但我们怎敢说:是从人来的呢﹖」──他们是害怕民众,因为众人都以若翰实在是一位先知。
33
他们便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耶稣也对他们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