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窦福音 3
1
那时,洗者若翰出现在犹太旷野宣讲说:
2
「你们悔改吧!因为天国临近了。」
3
这人便是那藉依撒依亚先知所预言的:「在旷野里有呼号者的声音:你们该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径。」
4
这若翰穿著骆驼毛做的衣服,腰间束着皮带,他的食物是蝗虫和野蜜。
5
那时,耶路撒冷、全犹太以及全约但河一带的人,都出来到他那里去,
6
承认自己的罪过,并在约但河里受他的洗。
7
他见到许多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来受他的洗,就对他们说:「毒蛇的种类!谁指教你们逃避那即将来临的忿怒﹖
8
那么,就结与悔改相称的果实吧!
9
你们自己不要思念说:我们有亚巴郎为父。我给你们说:天主能从这些石头给亚巴郎兴起子孙来。
10
斧子已放在树根上了,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必被砍倒,投入火中。
11
我固然用水洗你们,为使你们悔改;但在我以后要来的那一位,比我更强,我连提他的鞋也不配,他要以圣神及火洗你们。
12
他的簸箕已在他手中,他要扬净自己的禾场,将他的麦粒收入仓内,至于糠秕,却要用不灭的火焚烧。」
13
那时,耶稣由加里肋亚来到约但河若翰那里,为受他的洗;
14
但若翰想要阻止他说:「我本来需要受你的洗,而你却来就我吗﹖」
15
耶稣回答他说:「你暂且容许吧!因为我们应当这样,以完成全义。」于是若翰就容许了他。
16
耶稣受洗后,立时从水里上来,忽然天为他开了。他看见天主圣神有如鸽子降下,来到他上面;
17
又有声音由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